意见反馈

工布新年,早到的年

  2019-05-29 16:42

  文/图史卫静

  袅袅桑烟迎新年冬日的清晨,万籁俱静。

  阳光如金色地毯般一寸一寸铺展开来,尼洋河畔的卡斯木村沉浸在一派安详中。

  2014年11月22日,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新年的大年三十,和内地不同,这里没有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响,没有充斥鼻腔的硝烟味道,没有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少了令人心烦意乱的喧嚣,一切活动都在一种庄重的氛围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也不乏热闹,却更多了几分令人安心的滋味。

  站在山顶俯瞰整个村庄,朝阳有诗情,晨曦有画意,油画般的壮阔景致惹人失声赞叹。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期盼中家家户户忙碌准备早饭,升起阵阵炊烟的景象却始终没有出现,心中不免有些怅惘。活动着冻得冰冰凉的手脚,不甘心离去。

  终于,视野里飘出一线让人兴奋的朦胧。一缕青烟突兀地横插进画面中来,远处刚刚挂起的经幡和熊熊燃烧的桑火都清晰地表明,这缭绕的烟,不是炊烟,而是桑烟——既现实又虚幻,既浓烈又淡然。隐隐地,香草味在清冷纯净的空气中弥漫、扩散。

  据说,桑烟会向诸神诉说煨桑者的心愿,而煨桑过程中燃烧松柏枝等所产生的香气,不仅会给人清新、舒适的感觉,对神也是一种敬奉。希望被供奉的神闻到后也会因感觉快乐而降福给敬奉它的人。

  此情此景中,桑烟,也立时有了炊烟一般的宁静与温暖。

  你听,是谁在轻轻吟诵:

  “袅袅桑烟飞向天边,

  桑烟里仿佛有神的容颜。

  借这缕飘荡的桑烟我向神说:

  神灵啊——

  请保我父母康健,

  请保我子女平安,

  请保我五谷丰登,

  请保我幸福安然,

  请保我来世无恙,

  请保我万事遂愿……”

  你看,那融进桑烟的喃喃祈语,正向远方神秘的世界飘去。

  卡斯木村崭新的一年,就这样在如梦如幻的冬晨桑烟中袅袅而来……

  新年欢乐小吃多

  卡斯木村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林芝镇,光从它的行政属地来看,就让人觉得它简直就是最正统的林芝的血统。这里的人们每年都在藏历十月初一,大约在公历的11月份,过林芝地区工布藏族特有的工布新年。虽然提前了三个月,但工布藏族的新年跟藏历新年一样气氛浓重,节日期间男女老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相互拜年。这种习俗沿袭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其实早在藏历九月二十九这一天,工布新年就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我们在这天走进卡斯木村村主任桑杰措姆的家中。在这座典型工布民居建筑内,妇女们早已忙活起来,她们围在火炉前不时把烧开的锅里丢进去的面食叫做“古突”。吃完“古突”,家家户户都要把过年用的食物“措”(用糌粑做成的祭品)、卡塞、牛羊肉、酥油、奶渣、水果等食物端端正正地摆在木板上放在院子中央,请家里的狗来用餐。桑杰措姆和他的乡亲们都认为,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受神的指使。如果狗选择吃“措”或卡塞,则预示这年粮食丰产;吃了酥油或奶渣,兆示牧业兴旺;吃了水果,表示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

  TIPS

  古突:一种藏式面粥。制作手法和北方人包饺子差不多,只是不需要擀皮,直接扯一块面来在里面包上东西。“古突”的馅料比内地常见的饺子花哨、古怪很多。“古突”里有时会包桃子、白瓷、辣椒、棉线、木炭等物品,这些分别代表“幸福平安”、“心地善良”、“刀子嘴”、“招财进宝”、“黑心肠”等寓意。据说,“古突”里包的东西是用来测试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运气好坏的。

  在工布新年的年三十儿晚上,同样是一家人吃团圆年饭的时候。我们在桑杰措姆家中,烤着暖烘烘的炭火,喝着清醇的青稞酒和喷香的酥油茶,吃着一种叫“结达”的食物。只见桑杰措姆将奶酪用手捏成面疙瘩形状,一个个串在木棍上,然后放在火边烤至酥软熔化,可以直接舔着吃,也可以用饼蘸着吃。

  TIPS

  结达:在藏语中就是可以用舌头舔着吃的食品,是用酥油、细奶渣加糖或盐调和的奶酪。

  团圆饭过后,就是通宵达旦地尽情狂欢,满屋的人唱着跳着,有说有笑。当酒至最酣处时,每户的当家人就会背起水桶,带着青稞酒和“措”,去背从苯日神山上流下来的圣水,迎接新年的到来。据说,第一个背到水的人将会是全村运气最好的。桑杰措姆介绍,每年为了争取第一名的好运气,不到凌晨4点村民们就竞相过来背水了。背回去的水首先要敬神,以祈祷来年一切遂愿,剩下的才可以倒进水缸里自用。

  盛装华服翩翩舞

  工布新年有着许多独具特色的风俗,而“工布服”无疑是这些特色中最直观具象的了。过年期间,卡斯木村的村民都把自己最华丽的“工布服”穿出来,以示隆重。男女老幼全都盛装出席,载歌载舞,欢天喜地。

  卡斯木村的村支书白玛旺堆介绍说,每一件“果秀”都是纯手工制作,前后衣摆以及帽子上的图案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的,而配饰的银腰带也因各人的经济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有的是银腰带,有的则是镀金的,更有阔绰的人家用的是纯金腰带。工布儿童服饰与成人服饰除了型号大小的区别外,其他方面没有任何差异。

  除了穿着“果秀”,卡斯木村的男人们还喜欢穿野牛皮衣。“这种衣服一年四季都可以穿。夏天把毛穿在外面,防水防雨;冬天把皮子穿在外面,防风保暖。”戴着靓丽狐狸皮帽子的尼玛乔向我们介绍着自己的行头。据说他身上的野牛皮衣要花五千多元钱才能买得到。

  TIPS

  工布服:一种用黑色氆氇缝制的服装,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果秀”。工布人一年四季都喜欢穿着它。“果秀”无领无袖,下幅分作前后两摆,似裙齐膝。衣襟、衣袖口和下摆衣缘都镶着金边,看起来古色古香,荣华富贵,雍容大方,别有风味。相传在700多年前,工布地区有一个强大的部落,部落首领是工布王,名叫阿吉杰布,他为了捍卫部落和平,抵御外敌而战死沙场,“果秀”即是为纪念阿吉杰布所作。

  工布服的来历还有其他两种传说:第一,工布地区为林区,人民以森林采集和狩猎为生,为了打猎方便,所以才发明了这种做工简单,怀里能容纳很多物品,可以活动自如的猎装。第二,工布地区自古山高林密,交通险恶,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古时把犯人放逐到边远地方,当地人民吸收了囚衣的样式,制成了今天的“果秀”。

  节日赛事话幸福

  世界,在孩子眼里必然是不同于大人的。过年也不例外。

  刚刚三岁的小格桑旦珠跟着哥哥次旺扎西一起站在自家皮卡车的车斗里,兴奋地看着热闹的舞蹈表演,不时随着节奏很好看地扭动小小身躯。

  “今年过年特别热闹,以前我们就是在村子里自己玩,可看不到这么多有意思的活动。”负责照看弟弟的扎西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连珠炮似的说个不停,“我还在射箭比赛时帮他们捡箭挣了五十块钱呢。我可以去买最爱吃的鸡爪喽!”

  旁边的小伙伴们也叽叽喳喳地抢着说起来。

  “那个跑猪比赛太好玩儿了,我都没见过猪跑那么快呢。”

  “还有他们拔河也特有意思,男的都拔不过女的。”

  “还有还有,抱石头的那个人才走了两步就把石头给扔了。”

  ……

  孩子们说的这些情景都发生在西藏林芝地区圣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卡斯木村的果园里。多少年来,村子里庆祝工布新年的方式一直是分散的,并且早已程式化。头一次,通过村企结合将迎新活动规整起来,为古老的年节注入新鲜的血液。

  最让人拍案叫绝的就是独具创意的跑猪比赛。平日间散养于乡间的藏香猪进到围栏围起的赛道里,似乎也感到很新鲜,一个个如离弦的箭一般直冲终点。小猪们的憨态逗得一旁观赛的村民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笑声。

  另一项创新赛事是劈木头比赛。参赛选手需要将木桩劈成六段,并按要求摆整齐,谁用时最少谁就获胜。想要获胜只靠蛮力可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项融力量和技巧于一体的活动。该用几分力道,该于何处落斧,大力士们早在挥斧之前就已胸有成竹。随后,竖劈、横砍,摆列到位,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叫人看得畅快不已。

  过工布新年自然少不了工布的传统娱乐活动——“毕秀”,俗称“射响箭”。到今天,工布响箭已经走过了1500多年的历史。男人们射箭是为了显示个人魅力,女人们则要备好各种佳肴和青稞美酒,为自己的箭手歌舞助兴。卡斯木的箭手们个个都是百步穿杨的高手,支支响箭都直奔五十多米开外的靶子而去,箭无虚发。人群中阵阵喝彩伴随着悠扬的工布箭歌飞向天际。

  TIPS

  响箭:响箭跟传统意义上用于打猎和打仗的箭不大一样,它的箭头是木质圆锥体,上面钻了4个小洞,箭离弦后在空中飞奔向靶心的过程中,空气穿过小洞,发出尖利的呼啸声。以前射响箭用的是竹子做的弓,现在都直接买专业的弓,价位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射响箭时射手的大拇指要戴质地坚硬的象牙戒指,防止射箭时被弓弦磨伤。

  这一边,抱石头比赛和拔河比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最终,所有的项目都决出了优胜者。人们纷纷拥向胜者,围着他们唱歌敬酒,却也未见败者有丝毫的沮丧。这真是最和谐的竞赛,皆大欢喜,其乐融融。

  比赛虽然结束,欢乐却不曾间断。尼洋河畔金黄的草场上,人们三五一群席地而坐,品味美景美食美酒,尽享美好生活。在冬日暖阳的投影下,这美若仙境的情景最容易让人恍惚,原本不可名状的幸福竟然有了清晰的模样。

  是的,你能看到幸福的模样。

  幸福就是天真的孩子专程爬到树上为你摘下的那枚近乎干瘪的小小苹果;

  幸福就是美丽的姑娘搂着你的脖子热情捧上的那杯甜美的青稞酒;

  幸福就是善良的小伙在你困乏疲倦时悄悄递过来的那把舒服的椅子。

  在这里,幸福遍地都是,“哗”地一下就温暖到你的心坎。

  藏历新年,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年”

  工布新年,早到的年

  藏地春耕

  2015藏历新年是哪一天?什么时候?藏历新年有什么习俗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