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藏地春耕

  2019-05-29 16:42

文/顾倾城 开耕播种,庄严神圣的事这一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向雅砻河、照耀在雍布拉康的殿堂时,人们早早地起床梳洗打扮,穿上节日的盛装,端着切玛盒,带上青稞酒糌粑粉,扛着锄具,扶老携幼,驾着一辆辆由经幡、鲜花装扮一新的拖拉机涌向待垦的农田,参加一年一度的开耕仪式。

  在西藏,对于春耕秋收等节气的重视与讲究,不亚于对自然神灵的信仰膜拜。人们似乎坚信,从祖先那里传承至今的诸多习俗和仪轨,是先辈们与万物神灵保持沟通的一种法术,是消灾解难、祈福安康的最佳方式。这种保持与自然的呼吸与神灵的对话,会给这片土地和人民带来好运和福报。所以,面对雪域高原上自然环境的恶劣严峻和变幻无常,人们对于时令节气的选择和主管天气雨水神灵的尊崇,显得更加虔诚而用心。春日开耕播种的仪式仿佛是祭祀祖先神灵般神圣庄严,不可马虎懈怠。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37年,雅砻河谷的牧羊人在山上发现一个陌生人,问他从何处来,因语言不通,他手指天上,人们认为是从天上来的,就把他扛在肩上,拥为部落首领,取名“聂赤赞普”,即“肩扛王”,并在雍布山上为其修建了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为了供奉藏王,人们在雍布拉康南侧开垦了“西藏第一块农田”种植谷物。

  第一粒青稞种,播下新年愿景

  雅砻河流域是西藏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如今西藏粮食主产区,因此每年这里的春耕典礼也最具代表性,在这块约两亩田地上,10辆披挂哈达、插着塑料花朵的农用拖拉机排列在广阔的田地上齐整待发,田地上,桑烟滚滚,人声鼎沸。人们面怀节日的喜庆妆容,带上无比激动喜悦的心情,将新年的愿景和祝福撒向这方土地。站在人群中间,烟雾缭绕,群民欢喜,节日的歌声与欢笑声仿佛带着自己走进了一望无际的青稞原野,走向了茫茫雪域的万物春晖,而这些普通民众的新年希冀和愿景也在他们播下第一粒青稞种子的时候,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而我此刻,仿佛已经感受到了千年青稞飘香雪域,高原大地绽放新荣。

  上午10时许,一年一度的春耕仪式开始。伴着田地内外袅袅升腾的桑烟,村民们手捧洁白的哈达争相献给蓄势待发的拖拉机手,当喇嘛嘹亮的法号、诵经声响起,10名拖拉机手头顶金黄藏式圆筒帽,身穿氆氇藏装,斜背鼓胀的工具包,跨上各自的“坐骑”,按序打弯前进,终排成一条间隔一致的长队,往田地远处挺进。随后村民们环绕农田站成圈,口中呼喊着祈福的号子--“拉嗦罗(敬神喽)”,继而向空中抛撒糌粑粉,虔诚祈求今年有个好收成。

  约有2100年历史的“西藏第一块农田”,位于藏文化发祥地山南地区乃东县,产出的青稞以前专供藏王。这块面积约2亩的田地,现今为昌珠镇门中岗村一位普通藏族农民格桑旺杰所有。1979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始在西藏实施,这一年,格桑旺杰在“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脚下出生。因住处距“西藏第一块农田”最近,于是他的父亲旺堆杰布永久性地分到了这块农田。在这之前,虽然村民们现在都采用了机械化耕作,但父亲旺堆杰布仍然坚持用传统的方式耕作这块神圣的土地。在每年开耕前,附近的农民都会聚集到旺堆杰布家的田地边,一起举行古老的开耕仪式:献上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装有糌粑和青稞粒的木斗,由旺堆杰布赶着两头额上扎着红穗、身披哈达的牦牛,开耕第一犁。

  父亲去世以后,年轻的格桑旺杰继承了这块田地,继续种植开垦。“每年春耕,村民都会聚集在此举行开犁仪式,祈求风调雨顺!”35岁的格桑旺杰说,每年农忙时节,遥望着“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俯身打理西藏第一颗青稞种生根发芽的土地,是自己最快乐的事。

  农耕记忆,不因机械而改变

  这块农田承载着许多神奇的传说,很多人会专程来此讨一捧泥土回家,以求五谷丰登。忙着捣鼓机器的格桑旺杰笑着告诉我们,每年旅游旺季的时候,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这块狭小农田,所以庄稼收成或多或少要受其影响。

  到了每年青稞收成之时,格桑旺杰都会将清香熟透的青稞卖给雍布拉康,雍布拉康的喇嘛会将第一块农田出产的青稞卖给远道而来的游客群众,另外,每年从康巴地区来山南的农牧民和国外的诸多游客也会前来求购青稞种子,想借此沾些喜气和灵气。

  年近八旬的格拉村老人扎西说:“从前都是用牦牛耕地,现在有了现代化的农机设备,方便多了,如今,春耕在即,每年村民都会挑选吉祥日子举行春耕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结束春耕仪式后,在回泽当镇的路上,看到年轻的藏族小伙们已开着沾满泥土清香的拖拉机陆续返回家中,广袤开阔的农田里,肥沃的土地上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拖拉机的柴油味飘散在农田四周,村民们围成圆,舞动身子,跳起欢乐的锅庄舞。

  如今,这块2000多年前的第一块农田,仍在盛产青稞。农耕文明的习俗在藏族人民的心中早已生根发芽,代代相传。在内地,农耕文明发达的地区,人们每年也会按照一定的时令节气播种收割,人们靠先辈们口口相传的经验总结和教训,耕耘着属于自己的理想愿景和一亩三分地。

  在雪域西藏,人们同样借助对自然神灵的尊崇信仰,顺应规律,道法自然,用最真诚可贵的心灵,播撒着信仰的种子。这种力量已经为藏民族的每个人所掌握,并在现代文明的机器轰鸣中,更加高贵而清醒。

  藏历新年,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年”

  工布新年,早到的年

  藏地春耕

  2015藏历新年是哪一天?什么时候?藏历新年有什么习俗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