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卡吾法王温泉

  2019-05-29 16:35

  法王温泉:御用温汤平民乐享

  在吉隆沟、陈塘沟等喜马拉雅五条沟,冬季或农闲季节、节假日,藏族同胞很多都拉家带口,步行、骑马、赶马车驴车、开汽车、手扶拖拉机的,不远几十里上百里,赶到温泉去洗浴,他们很多人家一呆就是十天半月,泡温泉已经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现今居住在萨迦法王御用温泉之地的人们就更幸运了,他们可以舍弃舟车劳顿之苦,因为他们就生活在温泉群上。

  冲曲河谷 壁立千仞

  请我们首先向一条河流致敬,如果没有冲曲河,应该就不会有萨迦寺,包括今天的萨迦县所在地,正是冲曲河的功劳,在这里造就了一片河谷滩涂(小盆地),背山绕水,温暖向阳,视野开阔,易守难攻,风水佳境。

  我们顺着冲曲河逆流而东,去寻找萨迦法王温泉。经过二三里许的河滩草丛湿地,间或农田,青稞和油菜,很快就进入峡谷。

  峡谷一路壁立狰狞,其锋刃程度,一点没有让人感觉时光已经打磨了亿万年,而如同刚刚开天辟地一般。山巅不时可见碉楼残垣,河谷隘口也不断出现疑似驿站遗址,种种历史迹象,依然折射着这条古道有来历、身份不一般。

  河谷中,出现一道人工溢流坝。沿着陡峭且险象丛生的乱石斜坡小心翼翼下去,坝下,清澈的河水,激荡漩涡,几米深仍清晰见底,无以计数的鱼群,小者盈寸,大者数尺,遨游嬉戏,它们结群逆流向滚水坝上方冲击,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不懈上冲,很多鱼都自己摔伤、摔晕。看着有些忍俊不禁,也生出恻隐之心。这场面,我过去只在经典纪录片里见过,如果坝上面站几只棕熊,我真会怀疑这不是喜马拉雅山,而是在西伯利亚的某条河流里棕熊与大马哈鱼之战。我至少在此经过了十余次,没见过一次有人在这里垂钓、抓鱼。

  这条蜿蜒崎岖的山路,听司机介绍,近十年来国家已经多次投巨资改道修筑养护,而第一次走这条路的人,仍有“吓得要尿裤子”的感觉。

  怪石嶙峋,锋利如刃的山峰上,行走着一对岩羊母子,小岩羊好像刚刚出生没有几天的样子,走在乱石丛中,蹒跚趔趄,还不时在母羊腹部“拱奶”。我远远拍了几张它们的照片,觉得不理想,悄悄在后边艰难地攀了上去,踩落的石片滑下山谷,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惊动了岩羊母子。可能是我身上的“长枪短炮”让岩羊感觉了从未遇过的危险来临,奇怪的一幕出现了,岩羊母子没有选择夺路逃向开阔平缓的一侧,而是走向更加深渊的边缘,它们踩落的石片,纷纷掉下悬崖,声音令脚下都有些颤栗。母岩羊护着小岩羊,自己走在崖沿,把小岩羊倚在身体的里侧,就这样坚定而沉稳地一往无前。

  我不忍心再追,担心这母女俩掉下去;也不敢再追,害怕自己滑坠。

  后来我请教野生动物专家,他们告诉我,动物逃生的时候,它们的选择恰恰和人类相反,这就是动物的灵性,也是老天赋予它们的本领。弱小的动物,自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则。

  峡谷峭壁下濒河处,静静地坐落着楚玛修行点,这也是一座尼姑庵。远远望去,三五尼姑的身影,或在河畔浣洗,或在廊檐间静思。

  再里许,山腰绝壁上,吉列修行院依山势而建,红墙金顶,老遗址新院舍,隔着一条深壑,比邻呼应,历史和现实对接得恍若天成。这个修行院相当于萨迦寺僧人的“书院”,他们每人都要来这里“进修”,短时间的三两个月,长的一年,也有几年的。

  冲曲河谷,是一条自然的河谷,也是历史的河谷,文化的河谷,信仰的河谷。

  法王温泉 藏于村落

  东行约17公里,峡谷再一次收拢,一段狭窄拥簇的河谷中,河中及两岸,鹅卵石均被冲刷成红色,疑惑间,一股股、一片片热气从地下涌出喷发,高者达数米,硫磺味弥漫在空气中,红色卵石的谜团顿时消解,这都是温泉水千百年浸润的结果。在其南岸视野内,一道山坡上,散落着几十座藏式民居,高山草甸溪流,环绕在房前屋后。

  这就是卡吾村了,萨迦法王御用温泉的中心地带,海拔4650米。

  据说卡吾法王温泉的开发利用可以上溯到700多年前。萨迦寺著名的“唐卡史书”——《八思巴画传》中有一幅《八思巴听经布施图》的唐卡,绘有元朝帝师八思巴从内地首次返回萨迦后在卡吾温泉讲经的画面:画中山峦叠嶂,道路曲折陡峭,遍布佛殿和帐篷。历史上,卡吾温泉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历代法王和高僧大德沐浴休闲、修行讲经的一个重要场所。

  几万平方米方圆内,温泉孔道数不清,有的流出烫手的热水,有的冒出炙热的气体,有的喷出冒泡的泥浆。有的人家,干脆就将房子盖在了温泉之上,成了名符其实的室内温泉,足不出户,就可尽享天然温泉沐浴。问房主,他们也说不清这种享受是始于何年了,而这样的人家,在卡吾村,已不下十家八家,他们除了自己享用,有山外的人来,村里也允许接待,三五元八元十元不等,收入不多,图个乐呵。萨迦法王温泉,如今已藏在了村落的民居里。

  沿着石板巷路走去,左弯右绕,历史的遗存散落道边,刻有“阴阳鱼”的踏马石、拴马桩,磨穿的石磨、石臼,提示来人这里的主人曾经不一般的身份。巷道尽头,一栋二层的藏式建筑,看样子百年岁月都已不止,一楼,现被村部暂为管理,开个小会,接待客人之用;二楼没有修缮,弃之未用。

  法王御用温泉仍完好保留,青石板石条砌成的方形泉池,由自然的引泉道和溢流孔组成,一侧有活动窗扇与休息厅相连。设计简洁、朴素、大方。

  如果不是村里人介绍其历史渊源,丝毫看不出这曾经是法王御用。

  我一共已经三次造访卡吾村了,春天,夏天,秋天,唯有冬天没来,想象着大雪覆地的季节,白雪皑皑,温泉升腾,该又是怎样一副人间仙境。

  池中小蛇 无毒无害

  一天早晨,我来到卡务村下边峡谷咽喉部位的温泉群,正是家家户户开启圈门放牧的时间,一群群羊,在霞光逆射下如朵朵白云向温泉群涌来,它们有的在喝流动后渐渐降温的泉水,更多的是舔舐温泉地面凝结的白色盐硝,然后不待鞭赶人唤,又团涌着奔向记忆中的河滩草地。

  我又来到温泉群下游的尼姑寺温泉造访,这里除了庵里的人间或自用,也向社会开放,门票本地人十元,外地人二十元。正是没有自家人和客人的空挡,我征得门人同意,进入里边参观。

  惊异发现,泉池里有一种二三十厘米长的小青蛇在游动,还有小蛇盘踞在池岸的石板上睡大觉,根本不理会有人进来。我惊呼着奔出,没想到惹得外边的人一阵哄笑。她们告诉我,这种小蛇无毒也不咬人,它们就生息繁衍在温泉的环境中,应该是与温泉相生的第一批住客了,人类无权将它们赶走或屠戮。

  后来,我还亲见,这里的温泉里还生长着一种同样温顺的小白蛇,小拇指粗细,不论是爬行还是游泳,形体优美曼妙,一点没有攻击性,与其说是蛇,不如喻为鱼更确切。

  据说卡吾法王温泉水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泉水密度比一般水大,人体在水中能够感到更大的浮力,对治疗胃病、关节炎、皮肤病、四肢麻木、伤痛等有特殊疗效。将自己投于冒着袅袅热气的水中,一种酥麻的感觉从脚底升起,尽情地享受着这片土地的恩赐。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