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美在西藏‖鹤舞高原

  2019-05-29 16:30

  鹤舞高原

  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它们对爱情坚贞不逾,一生只有一个伴侣;

  它们随季节变化而迁徙,是世界上唯一飞越喜马拉雅的候鸟。

  它们或群鸟飞翔,或雌雄相依相偎。在高原上,跳着曼妙的华尔兹。

  摄影:曹宇清

  元好问写大雁词云:“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这也是黑颈鹤的爱情写照。黑颈鹤成对生活,双宿双飞,相依为命,忠贞不渝。

  清晨,黑颈鹤和高原一起醒来,它们在水中梳妆打扮,而后翩然起舞,展翅高飞。群山静默,鹤影翔集,人与自然,相融相谐。宏阔的高原,因了黑颈鹤这天地之间的精灵,有了灵动的生气。

  黑颈鹤喜好集群生活,或家族集群,或同种集群,或与斑头雁、赤麻鸭等异种混居。阳光下的天堂,是它们安居的乐园。它们在天地间无忧无虑地歌唱,唤醒了高原的生机与活力,唤醒了湖水的涟漪与柔情,在茂盛的草滩筑一片生命的福地。

  每年从南到北,从北到南,黑颈鹤追逐着温暖,筑巢而居,繁衍后代。它们迎着辉煌初生的太阳,在霞光中无羁无绊地飞翔。草青了又黄,水冻了又融。草木荣枯,四时序列。在黑颈鹤的舞蹈里,是一年年的光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