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神趣艺术(第三极里外)

  2019-05-29 17:02

  神趣艺术

  《第三极》里

  青藏高原,佛域之地,影响着藏文化的诸多方面,天文历算,绘画歌舞都与佛教有着深厚的渊源。

  《第三极》里,我们认识了唐卡,这种佛教信仰中特殊的卷轴画。嘎玛德勒这位深山中的82岁老艺人,为了救治一只受伤的牛,暂时放下迫在眉睫的唐卡创作,在高耸的大山深处寻找救治生灵的草药,似乎每一颗药草都包含着唐卡绘画人关于信仰与神佛的解读。

  在十几名训练有素的喇嘛精心配合下,数日甚至数月,用细纱细细地勾勒堆砌出的一幅色彩鲜艳的画卷,构图严谨,在完成之时,即毁灭之时,难建而易毁,美丽而脆弱,转眼就消逝,如人生,如世事。让观者释然感概:世间繁华,不过一掬细沙而已。

  藏族人以他们这些独特的方式将与佛有关的文化传承。

  《第三极》外

  高原人把各种属于自然的色彩用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成就一场生活与艺术有关的旅行。

  如果要用一种色彩形容西藏,我想应该是唐卡的颜色:超然世外的蓝铜青,夕阳一般的胭脂红,温润含蓄的珍珠白,以及太阳一般的金色……“唐卡颜料”带你走进,这些来自大自然的原料组合成的永恒的神佛色彩。

  与宗教有关的另外一种绘画方式就是坛城,被称作宗教艺术一绝的“坛城”,除了画沙坛城,还有其他各种表现形式,“坛城”为你解析曼陀罗的世界。

  除了这些与宗教息息相关的色彩艺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还用“身上玳瑁光,耳着明月珰”的方式丰富了第三极的调色板,她们在经年累月的现实生活中,从大自然中得到灵感,围成圆圈跳起了舞,她们把“最美的果实”穿在了身上,一件件奇妙美好的创作就从那一双双粗糙的手掌间破茧而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