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诗意生命】西藏天空的“飞行军”

  2019-05-29 17:02

  诗意生命·那些鸟儿

  猕猴、岩羊、狼、雪豹、藏獒、旱獭以及可爱的放生羊次仁,不知《第三极》纪录片里这些各有所萌的“地上行”动物是否治愈了你,让你有强烈的想去西藏看看它们的冲动。在西藏那块宝地,“地上行”的很多,“天上飞”的确也不少,超过800种鸟类选择了在青藏高原生活。抬头仰望,在钴蓝色的天空中,鸟们展开轻盈的翅膀,将飞翔的身影绘入一片纯净里。它们是高原的“飞行军”,带你畅想西藏的天空,让你的血液总是经不住地热烈地燃烧,萌生出飞翔的欲望。

  反嘴鹬:善长“吹笛”的艺者

  临近深秋的巴松措,突然有笛声传来。那悠扬的声音,在纯净的空气里,让人心旷神怡。“谁家玉笛暗飞声?”疑惑让我加快了脚步。

  然而,在巴松措湖边,我并未见到吹笛之人。只看见一群黑白相间的水鸟,在如镶嵌于高山峡谷中一块碧玉的巴松措湖中嬉戏,绿色的湖水被搅起一圈圈涟漪。眼前水鸟黑色的、细长的,并向身体前方上翘的喙,以及灰色的长腿,向我表明,这是一群反嘴鹬。

  在绿色的湖水中,黑白相间的反嘴鹬极为显眼。它们不时仰头,清晰似笛的叫声,便倏然传出。原来,吸引我的“吹笛人”便是眼前这群可爱的反嘴鹬。倾听着悠扬的笛声,感受着山水一色的美景,我迷醉的脚步,向不远处几只仰头吹奏悠扬笛声的反嘴鹬走过去。我期翼着能走进它们中间,享受远离都市的这份宁静自然。

  或许是发现了我缓缓靠近的身影,那几只反嘴鹬侧头看了过来。它们的目光,让我的脚步有些迟疑,却没有停下。在我显得固执的脚步中,眼前的几只反嘴鹬惊慌地飞了起来。在它们的翅膀下方,我除了看见全白的体羽,还听见不满的叫声:“请听我的笛声,但别打搅我!”看着降落在远处水域的几只反嘴鹬,我进退维谷。在巴松措湖一带,反嘴鹬和其它鸟儿,才是真正的主人。而我,只是一个不被它们欢迎的侵入者。

  Tips:

  反嘴鹬

  主要分布在欧洲至中国、印度及非洲南部,擅长游泳,能在水中倒立,筑巢于湖泊岸边。飞行时,它们的翅翼振动极快,并喜作长距离滑翔。在众多飞鸟中,成年反嘴鹬拥有让人感动的绝技:和幼鸟一起时,面对捕食者,成鸟会佯装断翅,以此迷惑引开捕食者。

  黑顶奇鹛:向往高处的傲者

  面对一棵高大的树,我不会选择隐藏于树冠中。枝繁叶茂的树冠中,肯定会对我的安全有庇护作用。但选择隐藏,那不是我黑顶奇鹛该有的性格。我向往高处,在那里不仅可以享受到温暖灿烂的阳光,还可以眺望到更远的地方。或许你会担心我的安全。在鸟类中,我性情温顺,难免遭遇同样偏好树冠觅食的进攻性竞争者的攻击,比如个头大我许多的灰喜鹊。即便是如此的生存风险下,我也不愿离开树冠上。站在高高的树冠上,你很容易便能看见我。头戴黑帽,那是我绝对的特征。除此外,我还拥有另外的特征,那便是甜美动听的嗓音。

  在林芝一棵高大的红豆杉下,一只体长20厘米左右的黑顶奇鹛,向我生动地讲述着它的生活。它对高处的向往,深深地感染了作为旅者的我。这时,灿烂的阳光正从高远的天空中倾洒而下。在我的镜头里,享受着阳光沐浴的黑顶奇鹛,一双粉色的脚在树冠上轻盈地舞蹈,并开始了甜美的歌唱。

  Tips:

  黑顶奇鹛

  头羽是黑色的,从远处看,会以为它们戴了一顶黑色的帽子。在所有鹛类里,黑顶奇鹛最是积极向上,生活在海拔2200-2600米的混交林里,绝对的树栖型,喜欢生活在最高处,几乎终年待在高高的树冠上。

  大紫胸鹦鹉:高调美艳的智者

  “你的漂亮,真是令人着迷!”面对你艳丽至极的羽毛,向来伶牙俐齿的我,突然有一种无从表述的词涩感。此时,你正优雅地站在林芝一棵红花木莲的树梢上,45厘米左右的体长,无愧于你获得“最大”的赞誉。绿色的上体,黑色的前额和眼睑,蓝紫色的头顶和耳羽,绿色中掩映着葡萄红的翅翼,蓝绿色的尾翼,以及紫色的下体,无一不在向世人昭示你的美丽。

  站在红花木莲树下仰望着你的美丽,我突然有些担心:“大紫胸鹦鹉,难道你不知道你所拥有的艳丽羽色,优美的姿态,以及少有鸟类可以媲美的仿效人语的能力,让很多的目光为你生出了贪婪?”在树梢上优雅地展示美丽的你,能够听见树下我的呢喃吗?

  我想你能够听见我树下的呢喃。当阳光穿过枝叶的缝隙,洒落在你亮丽的身体上时,你低头看见了我。贪婪人类对你捕捉留下的痛苦记忆,让你疑窦顿生地展开翅膀。你“嘎嘎嘎”地叫着,迅速地隐没到枝叶深处。即便我匆匆地按动快门,也只留下了行动迅速的你蓝绿色的楔状尾翼。“保重,大紫胸鹦鹉!”你听见了么?

  Tips:

  大紫胸鹦鹉

  国内体型最大的一种鹦鹉。在西藏,出没于朗县、米林、林芝、波密、察隅、墨脱、芒康、江达等地,栖息在海拔2000——3200米的常绿山林中。喜欢飞翔和攀援,总是将最美丽的身姿向世人展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及对其展开的疯狂捕获,已使得大紫胸鹦鹉种群变得愈发稀有。

  棕腹仙鹟:无惧人类的勇者

  在西藏鸟类里,棕腹仙鶲无疑是胆大者之一。当我在拉萨罗布林卡邂逅它时,它正静静地站在一棵低矮的杨树上。我举着镜头缓缓靠近,它毫无畏惧,睁着明亮的大眼睛看着我,仿佛在说:“喂,人类,别打扰我的清修!”念及此,我立即停下脚步,只远远地看着它。对于我的举止,那只棕腹仙鹟似乎甚为满意,沿着杨树较粗的侧枝奔跑起来。不仅如此,它还发出了悦耳动听的鸣叫。

  突然,杨树上那只棕腹仙鹟停止了鸣叫。从沉醉中倏然醒来,我看见,它展翅离开了杨树,飞临我身前的地面。“小家伙想干什么呢?”如此想着时,那只棕腹仙鹟正对着地面上一群搬家的蚂蚁大块朵颐。当我再次举起镜头靠近时,它似有所感地从忙碌捕食中抬起头来看向我。在它明亮的眼睛中,我看到了一只鸟对人类少有的信任。

  Tips:

  棕腹仙鹟

  不甚怕人,性格孤僻,喜欢安静。个头不算大,即便体型相对较大的雄性,也只有18厘米左右,其拥有的从胸部延伸至喉部的棕色三角形,是最明显的体征。棕腹仙鹟时常飞临人类出没之地,在西藏南部聂拉木、错那、拉萨、甘马藏布河谷,以及东南部昌都地区等地方,都能跟它们不期而遇。它们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既在树顶枝上,也在林下或林缘灌木上活动和觅食。

  Tips:

  观鸟推荐:

  拉鲁湿地

  国内罕见的典型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每年吸引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类野生鸟类来此过冬,是个绝好的观鸟点。

  文/汪洋图/李鑫万钧董磊袁晓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