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隐秘故事(第三极里外)

  2019-05-29 17:01

  《第三极》里

  广袤的疆野,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雪,率真的民情,五彩斑斓的唐卡,美轮美奂的佛像,悠扬深邃的诵经声,沁人心脾的酥油香把西藏的亘古与现代,天堂与人间紧紧凝在了一起。

  藏族是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民族,劳动的号子一响起,高原上“打阿嘎”的歌声随风飘扬;热闹欢腾的藏北赛马节;充满着古老神秘气息的古盐井田;大山深处神奇的鸡爪谷酒;能治病的石头和温泉……纪录片像一个讲故事的老者,将这些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意想不到的生活方式呈现在眼前,那些永充满诗意的民俗民风,如同一幅幅永远画不完的长卷,铺展在连绵雪峰之巅,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与西藏结缘的人。

  《第三极》外

  在喝彩声、口哨声、欢呼声中,人们纷纷给赛场上那匹夺冠的骏马披上洁白的哈达,它的伯乐是带着浅浅笑意,牵着它在场地上溜着步的人,是藏北高原的训马人,“训马人”带你认识古老的藏北训马术:早跑、泼水、泡水、放马、晚跑、泼水、再泡水……那些带着信仰仪式感的修炼方式,延续着藏北牧民这个马背上的民族血脉与记忆。

  据史料记载,芒康盐井始于唐朝,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这个滇藏线上的茶马重镇,这里有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外部是典型的藏式造型,一幅民居样式,内部又是典型的哥特式大拱顶,满是《圣经》壁画,这是西方与藏族建筑艺术上的罕见结合,而更罕见的,当属当地藏族与纳西族的信仰,这里的人信仰自由,不少男女在恋爱的时候,分别信仰佛教或者天主教,家人也不阻止他们,婚后二人还是各自信奉自己的宗教,常见到耶稣与释迦摩尼像共处一室的日常生活颇多乐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