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诗意生命】 高原蝶舞,会飞的“格桑花”

  2019-05-29 17:00

  诗意生命·蝶

  《第三极》纪录片里的喜马拉雅山悬岩蜂,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蜜蜂,具有蜜蜂种群中最强的攻击力和毒性,能飞到海拔4000米以上,采集高原的姹紫嫣红,既在最险峻的的岩壁上筑巢,也在人们的屋檐下安居。还有一种生物与它一般是带翅的昆虫,同样爱着高原的花朵,同跟人们和谐共处着,虽不能如蜜蜂一般酿造出可口的蜂蜜,但它们千姿百态的华丽外表令多少人沉沉迷醉,是瑶池仙子的化身,是美好爱情的象征,这是《第三极》所没有告诉你的,高原厚土上会飞的“格桑花”。

  金带喙凤蝶:鲜为人知的蝶王

  如果运气好的话,你就能在雅鲁藏布江河谷中的阳光下见到如鹰鸢般振翅翱翔时,金斑映射出灿烂的闪光的蝶中之王,金带喙凤蝶。它们以高寒山区的罂粟和景天科植物为食,其奇特的身体构成和生活方式与高海拔环境相适应。它们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高山雪线附近,那里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一般采集者难以到达。

  金带喙凤蝶十分稀有,它在野外的生存状况,人们几乎一无所知,仅有个别外国探险家用长焦镜头捕捉到过它远飞于树梢,不太清晰的照片,而国内仅有科学家在贡嘎山,拍摄到过它“同胞兄弟”——金斑喙凤蝶的雄性个体。

  一支日本登山队曾在1981年4月在贡嘎山捕到了一种斑纹似虎皮,长有两条尾突的凤蝶。带回日本后经专家鉴定,发现竟是一种名叫二尾褐凤蝶的稀有蝶类。这个种群在当时仅有大英博物馆中才保存有一件破损的标本,而却被这支登山队捕到14只。此事在日本引起了轰动,日本大报“朝日新闻”以醒目的标题和大量的篇幅,对此进行了详细报导。进而在日、美、英、法、意大利等国激起了一般研究高原东缘蝴蝶的热潮。

  Tips:

  金带喙凤蝶

  这种翅形优美而巨大的凤蝶,喜欢稳重地滑翔在河谷上空,俯视着身下波涛汹涌的急流,它黑天鹅绒质的前翅与闪烁金黄色光泽的后翅形成强烈的对比,翅膀展开一般都可达20厘米以上。是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为与大熊猫同一级别保护动物的金斑喙凤蝶同属,在世界已知的17000多种蝴蝶中,它还是极少的被《国际濒危动物种贸易公约》列为数量少级(R级)保护种的动物之一。

  班蝶:“别碰我,我有毒”

  在一条南北走向的大河谷里,一些热带与温带地区的“原住民”蝴蝶沿着它分布到了高原脚下。在高高低低的丛林和灌木中行走,随处可以见到白带锯蛱蝶或幻紫蛱蝶、异型紫斑蝶、金斑蝶、大绢斑蝶。

  在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发现一只异型紫斑蝶和幻紫蛱蝶停在我附近的草尖上歇脚,翅上耀眼的蓝紫色金属光泽在阳光下显得十分艳丽,我悄悄走近,目不转睛地盯着蝶身上奇异的虹彩,但真正近距离注视,那霓彩突然不见了,原来是那薄薄的翅膜上鱼鳞般排列的鳞片对阳光的折射。从不同角度看,时有时无,变幻无穷。

  而金斑蝶身上的橙色和黑色才是实际存在的色彩,它是由含在鳞片表皮中的色素带来的。斑蝶科这些引人注目的色彩就成了警戒色,就像路口的红灯,明白无误地告诉你:“别碰我!我有毒。”

  Tips:

  斑蝶

  斑蝶科种类看来十分柔弱而娇艳,但其华丽的外表下都含有毒素。它的血液中有醋酸胆碱,这是由幼虫时取食的夹竹桃科和萝蘑科植物中积累下来的。冒失的鸟儿捕食它们后会中毒,甚至发生呕吐。

  “吸水蝶”:水面飞行喷出水柱

  傍晚时分,雅鲁藏布江峡谷薄雾袅绕,一只长尾的燕尾凤蝶在溪流上空穿梭飞舞,它们一会儿蜻蜓点水地紧贴着水面,一会用透明前翅快速震动,而比前翅长四倍的尾翼却轻轻摆动,维持着身体的平衡。

  这蝶中的杂技专家,它们可以一面飞,一面还在水面上吸水。美国专家曾记录,该蝶种吸水能力惊人,如果与一个80公斤体重的人相比,它们每秒钟吸入的水量相当于人饮入4公斤水!简直就像台马力强大的抽水机。当然,它们吸入水后立即排出,常常一边吸,一边从尾部射出一股水柱,颇为有趣。至于它们为什么大量饮水,各种说法不一,比较可信的说法是雄蝶为繁殖需要,从水中摄取钾离子。

  绢蝶:90天的华美生命

  藏东南山区的上空是纯净的钴蓝色,太阳的光芒照着山谷对面远处的雪山,闪闪发亮。在海拔3500~5000米的高山峡谷里,它的源头每年在四五月开始消融。清澈的溪流在石头间流淌,晶莹的水珠相互碰撞,发出悦耳的声音。在那些宛如绿翡翠般的景天科植物旁,刚刚羽化的绢蝶辛勤地爬出了它原先躲藏的石缝,静静地攀附在裸露的砾石上,慢慢伸展开它那薄如绢纸般的翅膀。

  一个晴朗的下午,一些线头般大小的幼虫缓缓爬到景天科植物的嫩芽或叶背上大嚼起来。它们必须和时间竞赛,在酷寒的严冬来临前尽可能地长大起来,并积贮足够的体脂肪以越度漫漫的长冬。

  7月,这里是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的春天,积雪初消的山坡上,一朵朵奶黄色的全缘绿绒蒿花和紫色的高山龙胆花竞相怒放,一片片草甸被妆扮成一块块锦乡的地毯。在高原灼热阳光的照射下,它随着体温的提升,渐渐活跃起来,不停地振动着翅膀。经过一段时间,终于,它飞了起来,在草甸上慢悠悠地飞舞着,开始了它短暂而又重要的成虫生活。

  九月,高原的冬天早早地到了。绢蝶即使耐寒能力再强也抵御不了零下十几甚至二十几度的严寒,它只能静悄悄地闭上双眼。而那些成长中的幼虫们,早已藏入了石缝内冬眠,等待着次年春天的化蛹。这一等也许是一年,三四年,甚至更久或死亡。

  Tips

  绢蝶

  翅膀丝绸样发白,半透明翅膀上布满腊质,翅膀上闪烁着耀眼的金属光泽。高原的温暖常常只有两三个月,绢蝶只能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完成生儿育女。所以活动能力较强雄蝶刚刚羽化后,就立刻寻找甚至翅膀还来不及完全展开的雌蝶进行它们生命当中最为神圣的一环。数天过后,雌蝶已经当妈妈了。

  Tips:

  西藏最佳观蝶季

  从4月至11月都有蝴蝶,最多还是在6、7、8这几个月。

  西藏最佳观蝶点

  蝴蝶数量和种类最多应该是在日喀则的吉隆、聂拉木和林芝、山南部分地区等喜马拉雅南坡藏东南地区,北坡的气候干燥,雨量少,南坡湿润,但是绢蝶可能是在喜马拉雅以北种类要多,包括整个青藏高原和新疆、甘肃四川都有绢蝶分布。西藏喜马拉雅山北坡常见的有灰蝶、蛱蝶、粉蝶、凤蝶。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孕广袤的森林为蝴蝶的生息繁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其作为蝴蝶的通道使一些原本生活在热带与温带地区的蝴蝶沿着它分布到了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这片地区。置身于藏东南地区的林中,可以见到许多美丽的蝴蝶,如璀璨夺目的凤蝶、翩翩起舞的斑蝶、百花丛中的粉蝶、闪闪发光的灰蝶等,其中不乏珍贵种类以及西藏特有种类。

  野外观蝶5大诀窍

  1.在西藏赏蝶的最佳季节6、7月份去,在不同的纬度,地理环境,风景点,可以观赏到不同种类的蝴蝶,旅行者还可根据自己的旅行目的地和喜好来作选择。

  2.在观赏蝴蝶之前必须了解蝴蝶的生活习性,这样才能更好地观赏蝴蝶。例如高山绢蝶,多分布于海拔4000~5000米甚至更高的人迹罕至的地方,且分布范围极为狭窄,虽然是极其珍稀的蝴蝶种类,但多数旅游者难一睹其芳姿。

  3.草原上也是观赏蝴蝶的好地方,在晴天的午后,阳光照耀着草原,百花丛中蝴蝶翩翩起舞,可以看到小到中型的眼蝶、蛱蝶和灰蝶。在西藏观赏蝴蝶最佳的去处非藏东南莫属,这里的蝴蝶种类和数量都很丰富,不论是置身于林中,还是林中空地,抑或是林缘地带,都可以欣赏到不同种类的蝴蝶。

  4.在西藏赏蝶,藏东南则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这里海拔高度差异大,周围的雪山、冰川、草原、森林、峡谷,集中了西藏最美丽的自然景色,五颜六色的蝴蝶飞翔于其间,构成了梦幻般的美丽画卷。有些蝴蝶出现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有一种灰蝶),有些几个月(一些蛱蝶),蓝精灵绢蝶会有3、4个月的时间出现。

  5.蝴蝶保护的相关法律主要是“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其配套的法规文件等。一般旅游者不要轻易采集蝴蝶,更不要在保护区内随意采集,以免破坏高原脆弱的生态。

  文/赵力简勇李宇飞图/赵力简勇艾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