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湖北:由俗到雅的茶叶之路

  2019-05-29 16:58

  洞庭湖以北,江汉平原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盛产茶叶,历来为全国茶叶三大主产区之一,而茶文化源起的脉络,也能全部在这里寻到根脚。国道318横穿江汉平原,而后蜿蜒翘头,扎入武陵山区,西进重庆入川。这条线,与三国时期,茶祖诸葛亮将茶叶带到西南少数民族的路线大体相同。同样可将湖北设为起点的茶叶蔓延之路,还有昭君出塞和文成公主入藏。茶叶入西南、进青藏、出北塞,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茶叶之路成了文化的使者,各民族交流的渠道。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要从湖北神农架的传说故事开始。

  一条香溪流古今

  “一味普通的药物,在香溪上下翻腾,团散古今,由药到饮料,再成‘道’,茶文化在这里‘杀青’。”

  川茶滇茶入藏之前,茶马古道还隐没于群山之间,没有滑溜的青石板,也没有马帮驼铃悠悠。青藏高原的茶文化间或有之,但并未广为人知,直到湖北兴山香溪畔的那位女子开启和藩之路。

  王昭君,湖北兴山人,公元前36年走出香溪河,入长江、逆汉水、过秦岭至长安,随后出潼关、渡黄河、过雁门,抵达漠北,茶叶随之北上传播到沿途的少数民族之中。以牛羊肉为主食的北方游牧民族逐渐喜欢上了这种能够调理肠道的饮料,它可以缓解油腻主食带来的种种问题。此去六百年,晚年获封湖北“江夏王”的李道宗,送文成公主入吐蕃,茶叶正式进军高原,茶马古道自此而始。

  沿香溪河上溯,其源头位于神农架的一眼名泉,即是陆羽《茶经》所载,天下第十四泉。地理追溯止于神农架,在神农架沿时间长河继续往上,华夏氏族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这个荼就是传说中的野茶,泛指诸类苦味野生植物性食物原料。

  香溪东北一县之隔即是湖北襄阳,三国时期诸葛亮躬耕之地,出隆中之后,诸葛亮远征云贵川,茶叶也随着他的步伐逐渐扩散,时至今日,仍有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坚持在节日之时拜“孔明茶树”。盖因由湖北宜昌入恩施进巴蜀通云贵,古为疾疫多发的烟瘴之地,诸葛亮“煎茶”服用以除瘴气解热毒,当地土人效仿之,久服成习,缺之必病,茶叶逐渐演变成日常饮料,严格意义上的“茶”随之诞生,一直到中唐以后,“茶”从“荼”字中完全独立出来。

  说到道教,人们的常识之中,离不开武当山。二十一世纪,在中国现域宗教组织类别地图上,道教零星散布于湖北、湖南、江西、山西四省,而在道教式微的大环境下,湖北民间,仍有为数不少的道教信徒。阴阳五行是道教的根柢,茶的栽种、培育、制作、煮泡等,哪道程序都事涉金、木、水、火、土,同时,按中国农历,一年四季的变化就是阴阳交替,茶叶的选择也随四季而动:春天花茶,夏天绿茶,秋天乌龙茶和红绿茶,冬天红茶。出生于湖北天门的陆羽,虽长在佛门之地,但其游历的地方,莫不是道教盛行之所。《茶经》一出,茶从喝上升到品,成为道术中最重要的术数之一。

  而对于以上所涉人物,湖北人均有特殊的称谓,谓神农为茶神,陆羽为茶圣,诸葛亮与蜀地吴理真同为茶祖,昭君、李道宗为茶使。

  晚唐以后,茶在湖北境内,逐渐复归民间,道术之说、茶道之讲究逐渐隐去,与之相反的是,茶树开始遍布所有的乡镇,即便是不适宜茶树生长的地方也引种试种,经统计,解放初期,湖北每个县至少拥有一座茶厂,尤其以恩施地区为代表。

  一壶硒茶品幽情

  “国道318所经的湖北恩施,正处于北纬30°线,被誉为‘世界硒都’,所产恩施玉露和乾隆御赐五家台贡茶,俱为硒茶名品。”

  湖北省境内以地域划分,分为鄂中、鄂西。鄂中以武汉为辐射点,即陆羽《茶经》所载的湖北有峡州、襄州、蕲州、黄州、鄂州,占产茶重点42州一个郡的七分之一,所产“湖北三翠”深得国家领导人的喜欢,只是现今并无专门的品牌,红极一时的峡州碧峰如今市面上也难见真容。而在湖北鄂西地区山峦叠障,四季分明,常年云雾缭绕,历来就是优质茶叶的出产地,现今的茶叶产业也稳步发展。

  鄂西州1993年更名为恩施州,明朝初叶,恩施州利川市“雾洞茶”供奉朝廷,明成祖朱棣品后赐诗咏之;康熙年间,一蓝姓茶商在恩施芭蕉乡黄连溪一带垒灶筑炉,研制绿茶,其产品紧、细、圆、直,色泽翠绿,毫白如玉,曾称“玉绿”,后更名“恩施玉露”;乾隆年间,宣恩县伍家台生产的茶叶供奉朝廷,乾隆皇帝亲赐匾额“皇恩宠锡”。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年代,恩施茶叶能连获殊荣,实为不易。云雾山中出好茶,恩施之所以有优良的茶叶品质,得益于接近70%的森林覆盖率,空气清新,污染少,恩施州属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和山地立体气候,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雾多湿重,为生产健康安全的有机茶构筑了良好的生态屏障。

  若只是以上的地理原因,还不足以让恩施的茶叶在国内的绿茶市场上独树一帜,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恩施拥有世界罕见的唯一独立硒矿床。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矿物质营养素,对提高免疫力和预防癌症非常重要。由于人体内硒不存在长期贮藏硒的器官,机体所需的硒应该不断从饮食中得到足够量的硒,此时,富硒类食物就显得尤其重要。得天独厚的恩施富硒茶也因此受到人们的格外关注。

  TIPS:土家族《六碗茶》情歌

  喝你一口茶,问你一句话。

  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咧多话,

  我的那个爹妈呀早已八十八。

  喝你二口茶呀问你二句话,

  你的那个哥嫂噻在家不在家?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咧多话,

  我的那个哥嫂噻早已分了家。

  ……

  喝你六口茶呀问你六句话,

  面前这个妹子儿噻几年有多大。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咧多话,

  面前这个妹子儿噻今年一十八。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