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浙江:从来佳茗似佳人

  2019-05-29 16:58

  一杯禅茶,物我两忘

  国道318,从浙江湖州市与长兴县穿过。浙江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多丘陵缓坡,土壤为酸性红黄壤。人都知江南烟雨,却少有人知道它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干燥少雨,夏季高温多雨。强烈的光照,适宜茶树种植成长。唐时期,浙江的湖州成为当时茶叶市场主要集散地。到了宋代,浙江的茶市更为繁荣。《宋史·食货志》记载宋徽宗时期在全国安置茶市40余所,而浙江占了70%,约27所。茶叶的繁荣推动了浙江饮茶风俗及茶文化的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中,“茶禅一味”的禅茶文化独具特色。意即泡茶时要以正念、正定的心境,集中精神才有好的色、香、味。而静静地喝茶的态度,也类似于坐禅修行法。

  浙江多名寺,寺庙僧人,傍寺开垦茶园,自采自制,或自用或招待施主香客,是为佛茶,名流雅士喜与高僧吟诗品茗,留下颇多佳话。如杭州灵隐韬光寺,传说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他迷恋西子湖的香茶,以茶相邀名僧韬光禅师“命师相伴食,斋罢一瓯茶”,韬光禅师则以诗答曰:“山僧野性好林泉,每向岩阿倚石眠……城市不能飞锡去,恐妨莺啭翠楼前。”白居易遂亲自上山与禅师品茗。今天,灵隐韬光寺里的烹茗井,相传即为白居易与韬光烹茗之处。

  还有杭州宝严院垂云寺,出垂云茶,形如“雀舌”。怡然送与东坡,东坡回礼以贡茶“大龙团”,云《怡然以垂云新茶见饷,报以大龙团,仍戏作小诗》:“妙供来香积,珍烹具大官。拣芽分雀舌,赐茗出龙团。晓日云庵暖,春风浴殿寒。聊将试道眼,莫作两般看。”

  今天要说的是径山,径山茶。径山,主峰坐落于浙江余杭境内,为天目山延伸之东北峰,因山通天目而得名。山上有寺,创建于唐天宝年间,南宋时香火鼎盛,是江南五大禅院之首。《余杭县志》记载:“唐天宝元年(742年)径山寺法钦尝手植茶树数株,采以供佛,逾年蔓延山谷,其味鲜芳,特异他产,今径山茶是也。”

  从杭州到径山,约60公里。至径山脚下,沿古道上山,两边修竹千竿,中途邂逅一口山泉,石壁上隐约镌刻着“佛,圣水”字样。

  元明清各代都有名人雅士到径山游览品茗。明代王洪、王徽、王澎、王沂等,曾在径山松源楼聚会品茗,并作联句:“登高喜雨坐僧楼,共语茶林意更幽。万丈龙潭飞瀑倒,五峰鹤树片云收。碑含御制侵苔碧,径起昙花拂暑秋。还拟凌霄好风月,海门东望大江流。”

  径山寺最有名的是它的“茶宴”,乃径山僧人以茶论道的一种“清规”,也是古刹以茶代酒、宴请上宾的仪式。据传其程式有:献茶、闻香、观色、品味、泡茶、交谈。宋理宗开庆元年,日本南浦昭明禅师来径山寺求学取经,拜径山寺虚堂禅师为师。学成回国后,将径山茶宴仪式,以及当时宋代径山寺风行的茶碗一并带回日本。在此基础上,结合日本国情,使日本很快形成和发展了以茶论道的日本茶道。

  上得径山,山上多有茶庄。随意入得一家,落座后,主人即会献上径山茶。看茶叶,外形纤细,毫毛显露,色泽翠绿;茶汤也呈翠绿色,小啜一口,唇齿生香。

  我等俗人,虽与禅寺一尺之隔,但即便听了寺院的洪钟大吕,也并未能参透一丁半点。只在这山中,把茶临风,可入物我两忘之境,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佳茗如佳人,茶香亦醉人

  浙江最有名的茶自然非西湖龙井莫属,龙井村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西南面,四面群山环抱,呈北高南低的趋势,拥有近800亩的高山茶园。村的西北面山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挡住寒风侵袭。南面有九溪直通钱塘江,春夏季的东南风易入山谷,通风通气的地理条件为龙井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村子由一条上山路贯穿,路的两边是茶农的小院。3月底的龙井村,家家户户都在炒茶叶,整个村庄都飘着淡淡的茶香,往深处走,但见满山茶树,采茶人都赶着好时节在采茶,沿途溪水潺潺。

  浙江有名的佳水有四处,两处是位于杭州的虎跑泉和龙井泉,两者并称天下第三泉。“龙井茶叶虎跑水”被誉为西湖双绝,苏东坡赞叹虎跑泉“道人不惜阶前水,借与匏尊自在偿”。另两处为天台山的西南峰千丈瀑水,和桐庐严陵滩水。王安石曾诗曰:“水与茶同香”。这龙井茶香气浓郁,甘醇爽口,与龙井泉不无关系。

  在龙井村,可以喝茶,吃农家饭,在山水田园间尽情流连。和龙井村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的顾渚村,产有名茶顾渚紫笋,但与龙井村的热闹不同,这里着实清静。

  顾渚紫笋,芽色带紫,芽形如笋。茶汁碧绿,兰香扑鼻。茶圣陆羽曾说——“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可见顾渚紫笋之品质。唐朝广德年间开始以龙团茶进贡,至明朝洪武八年“罢贡”,并改制条形散茶,前后历时600余年,明末清初,紫笋茶逐渐消失,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才被重新发掘出来。

  顾渚村里人说:顾渚村就是当年茶圣陆羽写作《茶经》的地方,顾渚曾经建立过中国第一个贡茶院,而陆羽也是在这里置办了茶园,在《茶经》中顾渚紫笋被评为“兵器谱上第一名”。

  站在顾渚山上,放眼四望,这一片山里都是野生的顾渚茶树,大概有300亩。村里有茶农自己的茶庄,泡一杯紫笋,还未品茗,一阵淡雅的兰花香气扑面而来。

  东坡有关于茶的名句:“从来佳茗似佳人”。如果说西湖龙井似落落大方的大家闺秀,顾渚紫笋倒颇如幽居空谷的佳人,各有芳泽。今天浙江的名茶还有开化龙顶、安吉白茶、武阳春雨、松阳银猴等。它们香味或清雅,或醇厚,或高远。茶亦醉人何必酒,一杯清茶,也可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浙江民间茶俗

  青豆茶

  也叫“芝麻茶”、“七味茶”,是江南杭嘉湖一带传统的休闲饮品。主料是烘青豆,佐料有切得很细的兰花豆腐干、盐渍过的桔皮、桂花和胡萝卜干,再加炒熟的芝麻和紫苏籽。将各种配料料放在茶盅里,冲入开水,稍候片刻即可品饮。经过3~4次冲泡后,就可将青豆食之,非常可口。

  七家茶

  相传起源于南宋,至今尚流传于西湖茶乡。每逢立夏之日,新茶上市,家家烹煮新茶,并配以各色细果、糕点,馈送亲友比邻,以增进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

  (文/陈陈)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