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追星直到天尽头

  2019-05-29 16:52

  摄影师简介:海盗王基德,本名傅定彦。80后职业摄影师,痴迷于天文星空、大航海时代和海盗文化,同时也是户外极限运动和疯狂的自我实现主义者,用自己的特行方式,努力拥抱生活,以完成自己重要的生命表达式。于2012年末冬季自驾出发,历时80天共28000公里,完成抵达中国大陆的最东、最西、最北和最南端的星空拍摄游历。

  追星故事1:“魔鬼城”拍魔幻星空

  地点:克拉玛依魔鬼城时间:2012.12.21

  在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前往魔鬼城追星。

  新疆克拉玛依市北行100公里,在乌尔禾乡东南三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定名为乌尔禾风城,沙漫漫攘魔境,声历历造鬼鸣,故而我们习惯称它为魔鬼城。

  向北通往魔鬼城的道路两旁是油田密密麻麻的磕头采油机,有的动,有的静。气温直线下降,一派末世气氛,这完全是冰冻星球的旅程,世界末日真的要来了吗?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吗?

  踏着末日残阳的扬雪余辉,冲进乌尔禾魔鬼城,魔鬼城的洪荒沧桑,还有夜晚的鬼寂,让人不自觉的心悸,看看这一派末日景象,不觉悲从心起。想到能在“末日”欣赏这般美景,倒也觉得人生无憾了。我决定就在魔鬼城里迎接“末日审判”,等待永恒星辰。

  独自一人开着车在广阔的魔鬼城里游荡,寻找合适的星野地景,夜里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和大风不管对人还是对拍摄器材都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事在人为!

  魔鬼城的星空果然魔幻,地平线上方的红色云桥,是远处石油钻井工作站的烟雾和光害污染。其实对于拍摄星野来说,光染污并不见得那么可怕的,只要运用得当,反而能渲染画面的梦幻感。

  这样的夜,这样的星辰,就算眉发都已凝霜,手指脚指都麻木得没有知觉,仍然会坚持拍下去,这份光景不是人人都有幸能看到的,自己能做的就是把这样的画面定格在老去时的记忆深处。

  继续坚守,零下33℃,魔鬼城里万籁俱静,头顶星辰在薄雾里隐现,等待末日黎明到来。时有浓雾弥漫,时又被大风吹散,当站立于这块巨大黑色的魔鬼山体下,犹如洪荒古兽般庞大的山体从迷雾中显现,那种迎面而来的压迫感和四周的风啸声伴着一丝恐惧,由内心穿破浓雾冲击而来!黎明前的黑暗!刺激着我寒冷下的神经!

  凌晨4点半,气温跌破零下37℃,D4通过了实战低温测试,在没有用防寒罩的情况下,可以一整夜保持工作状态,而5D3机身直接没了反应,D800则是电池只能保持半个小时就无法工作了,专业机的价值在此刻完全体现出来。

  浓雾似乎一瞬间就消散逸尽,太阳会照常升起吗?站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随着东方泛白,晨曦划破原本寂然浓郁的黑暗,渐明渐暖,拍摄一夜通宵,终于迎来新世纪的曙光,末日预言确定是个谎言无疑。回车里却闻到浓郁的酒味,原来是准备用来迎接末日降临时开启的香槟冻裂了,害我只得舔了舔还是瓶状的白色冰棒,没有一丝酒味了。

  追星故事2:银河下的生命之树

  地点:内蒙古黑水河时间:2013.1.2

  黑水自古浅漫,难以载舟,而称弱水!今夜弱水的星空璀璨,说服管理员大爷让我们在怪树林里景区里守候一夜拍摄星空,当夜零下17℃,大气条件异乎寻常的好。

  恰巧,当晚又逢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就算曾经守候无数次流星雨,看见过几千颗流星的我们,还是被那一颗颗桔色、黄色、白色带着尾迹霹雳炸响,缓慢掠过地平线上方的群内流星给震撼到,因为进入大气层的入射角度的关系,其他流星雨在空中划过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秒,但今夜的流星,每颗都能在天际停留6秒左右的超长时间,所以整个怪树林里都能听见我们的阵阵尖叫。

  远处达来呼布镇的灯光,将地平线上的胡杨树映衬得像蛮荒之地上的古树一般。一树,一银河,这样的极简画卷,一直是我所追求的感觉,包罗着整个世界。

  还是同一棵树,我变换着不同的拍法,将LED灯放在树下,灯光将树梢照亮。于是,树就有了生命,像极了《阿凡达》里的生命之树,在银河的沐浴下更显奇幻!

  星空下仰望的孩子,带着激动的心情看着整个宇宙,想到自己如此渺小,现实就如溪流,或许会淹死蚂蚁,却绝对无法给星辰大海带来潮汐。

  继续走在怪树林深处,直到凌晨2点,满月从地平线上升起,银河渐渐被冲淡,无奈下我和同伴我们三人挡在了月亮身前,拍下了一张合影。三颗胡杨,三个人,愿这照片将我们三人的友谊凝结得更牢固,正如胡杨一般千年不死不倒不朽。

  努力地看着今夜的星辰,将它放到记忆里,念念不忘,璀璨和闪烁如同烙印,让我只剩下了沉默和安静,时光和经历就像是大浪淘沙,榨干了身上不必要的杂质。

  追星故事3:中国最北极,零下40℃的守候

  地点:漠河时间:2013.1.21

  漠河,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所辖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我们抵达漠河县,在县城吃过点热食后,我们决定直接去北极村的最北端蹲点,这时已是凌晨1点。

  在北极村拍下了月晕现象,看着温度显示着零下31℃,刚好!此行日晕和月晕都拍到了!不过下半夜飘起了小雪,只得又在车里度过一晚。

  极寒下彻夜守候瑟瑟颤抖,虽无缘极光的缤纷闪耀,却拾得一枚镶嵌在北方星辰的指环。

  早上9点半,在朝阳照着的四面体地标上看到——中国北极点,北纬:53º29’52.58”。站在碑下,面朝南方,拥抱的就是整个中国。

  第二夜,继续坚守,虽然我们也明白这个纬度,这个季度,能看到极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总得给自己一丝希望不是?

  不过月光灿烂,极光未见,拍星也要等到凌晨4点月落地平,我们继续睡车里,大家闲聊着,等待着。

  随着时间越晚温度也渐低,当保持在零下三十九度时,同伴还在想会不会破零下40℃大关。我仗着一向第六感都很灵,很有信心地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一会再到北极点肯定会破四十,二人半信半疑。

  果然,当我们到了离北极点标记碑不足100米处,温度表立马跌破零下40℃。两人这下彻底信服了!我冷笑着!确实很冷!

  在零下40℃的环境中拍摄,穿再多再厚的衣物也没有,每次拍摄,我只能在车外呆两分钟,就完全受不住极寒的侵袭,必须返回车里吹暖气,让完全冻僵的手指和五官慢慢恢复知觉。

  为了拍摄这段将北极星放在北极点标记碑上方中心,全天星辰绕着旋转的微速视频,从凌晨4点一直拍到天亮,反复上下车的煎熬,极寒与温暖的取舍,我真的不想再经历一次。

  中国最北,漠河,零下40℃,夜晚,于我个人来讲,意义非凡,这是自我挑战的纪念。在以后追逐星空的日子里,在我挣扎坚持与否时,我可以这样用这样的经历来鼓励自己。

  黎明终于到来,还是未能收获极光,沐浴在梦幻晨光下的北极小村,宛如一池瑶汤,洗沥浸泡着我昨夜冻彻至灵魂深处的寒冷。

  追逐星空之旅,并非是一场浪漫唯美的旅程,没有后勤保障,时常要在零下40℃左右的天气单车自驾,无时无刻不在沙漠、高山、戈壁、冰原中穿行,所到之地大多千百里了无人烟,最习以为常的事莫过于风餐露宿。

  然而,旅途中心怀一份执着,眺望炫彩斑斓的远方,便足以饱偿渴求星空的心灵,当傍晚来临忘却黑暗,只铭记抬头仰望的星空,夜晚不再是单纯的宁静,不再充斥着孤单。星空注定有着让人痴迷的魅力,纵然是沧海桑田,星辰之美丝毫未有瑕疵,神秘亘古,光华万千。能与星空产生羁绊,无论谁的人生注定从此无撼,因为我们都如星辰,需努力活得璀璨!

  (文、图/海盗王基德)

  Q:关于拍摄星空的最佳时间

  A:一般来讲每月农历的月初和月末都是可以避开满月干扰的时段,因为满月的月光会掩盖掉很多我们肉眼不可见的暗星等,得到的画面星点稀少,缺少感觉。

  需要注意的是无月光的环境,地景可能需要更长的曝光时间才能显现,肉眼不可见地景或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地景无法正常曝光,不管你曝光多长时间。除非有微弱灯光能照射前景,但电筒等亮光肯定不能出现。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月光对星野拍摄的影响和作用是起决定性因素的。

  另外,晴,大气通透,对比度足够,肉眼看见繁星较多,视宁度高,避开城市的光害污染,也是必要的拍摄条件,一般远离市区20~80公里的开阔的山区地带,即可抬头望见肉眼清晰可见的银河和繁星。

  需要提醒的是,星野摄影由于大都是在野外进行,所以必须注意安全和夜间保暖问题,最好是三俩同行确保安全,以防盗匪和毒虫野兽,进入深夜后,气温极低,必须带足御寒的衣物。

  关于拍摄时照明光源的选择,如果你不想你的瞳孔在适应黑暗后,突然被白炽光照亮然后突然收缩,不可视物,那就必须选择红色光源进行查看、拼装、移动等动作。可以在手电或者营地灯的表面覆盖一层红膜即可。

  Q:关于星野摄影的具体拍摄及曝光方法

  A:1.可以尝试在天黑前就踩点,找到合适的构图位置,架设好三脚架和相机,等待入夜,这样比入夜后再蒙头乱转更有利于节省时间,而且也相对更安全。

  2.在取景器内调整好构图,若太黑不可见,请估计构图之后拍摄样张,再逐渐调整,或者用红光电筒扫射取景范围,以便确定构图边界。

  3.镜头设置为M档手动对焦模式,将对焦环转至无穷远,然后往回转动大约2~5mm。

  为什么要回转呢,这里强调一下对焦的问题,因为从取景器中看出去一片漆黑,自动对焦模式肯定不行,手动对焦同样也不能准确合焦,这时候只能采用估计对焦,通常星野摄影地景较远较大,所以将焦点设置在无穷远,但是相机的无穷远是真的比星点还远的,所以必须回退一点的位置,具体回退多少,根据各个镜头可能有些差异,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地平线附近有月亮时,对着月球合焦,没有月亮时,只能逐渐曝光样张进行前后比较微调,以星点最细小为佳。

  4.相机设置为M或B门档手动曝光

  若没有快门线,那只能用M档,曝光时间最大可设30秒,那使用最大光圈,或者缩小一档,为了最大程度减小机身快门抖动,还可打开反光板预升模式,ISO首先设置为400,拍摄后亮度不够则逐渐加大感光度,因为其他两组参数已经达到极限。30秒通常足以正常曝光普通星空和地景。

  若有快门线,请设置B档,光圈可使用最大光圈(目的是尽量减少曝光时间),感光度200或更高,然后通过手动锁定和放开快门线按钮控制曝光时间,一般使用最广的焦段不超过42秒(因为超过42秒,星点的拖线会变得明显,除非你用更长时间曝光星迹摄影)。

  Q:关于构图和取景

  A:因为星野摄影和传统摄影是相通的,所以构图同样可以采用九宫格、黄金分割、对角线、延伸、对称等构图方式,只是构图的对象变成了地景和银河,需要注意的是,构图时,可以根据银河的走向来考虑构图,尽量将完整的银河展示出来。

  Q:关于光害污染

  A:光害污染是指由于低空大气尘埃或水汽反折射城市灯光造成天空发红发白的现象,在传统天文摄影中,都是会尽量挑选光害小或者没有光害的野外进行拍摄。

  但我拍摄的照片,有时则是故意利用光害,将其拍摄进画面,以达到对画面的氛围渲染。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