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卡久寺:误闯天堂(7天)

  2019-05-29 16:49

  DAY1:拉萨——羊卓雍措

  私享一刻:暴雨之后,湖面幽蓝如梦似幻。

  第一次看到卡久寺还只是照片,那一刻我便发誓找到这里。到达卡久寺有一条风景变化万千的环形线路,此线路汇集圣湖羊卓雍措、普莫雍措,神山念青康桑、库拉岗日等高原自然景观,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藏传佛教传奇的故事传遍喜马拉雅腹地,山谷中散落着历史悠久的寺庙和大量遗址。是一条具有丰富自然景观和传奇的风景线。骑行喜马拉雅腹地的计划随之进入了我的日程。

  从拉萨出发第一站就是羊卓雍措,我来这里也不下3次了,虽然羊卓雍措是到西藏必游的景点,算不上秘境,但它的魅力从来都没有减少,每一次来的感觉都有所不同,这次骑行羊湖却经历了暴风雨,相映的就是暴雨过后如梦似幻的景象,湖面恢复了平静,只是换了另外一种幽幽的蓝色,夕阳如舞台灯光般照射在湖对岸半岛上的一个小村庄,很快又移到湖面,最终熄灭在山坡上。

  在湖边扎好营,夜幕如期而至,夜色滤掉万籁,剩下湖水轻拍我的耳畔进入梦乡,如此的放松,乃至最奢侈的床榻都无法与之相比。

  DAY2:羊卓雍措——浪卡子县——普莫雍措

  私享一刻:风雪过后,水天清澄晚霞炫丽。

  睡了一个好觉,早上醒来时天已大亮,幸好早上还是阴天,不至于错过日出。收好行囊继续前行,很快到达浪卡子县城。回首这一路无论经历阴晴风雨,都会呈现独特的美好景致,都是大自然赐予我最美好的礼物。浪卡子县成稍作休整,马不停蹄飞继续前进,下一个目标是普莫雍措。

  从浪卡子出发,一直到打隆镇一路平缓,路况良好,过了打隆镇渐渐开始上坡,艰难的翻越了山口,傍晚到达了水平面海拔五千米的露营地——普莫雍措。我选好湖岸悬崖上的一片平地,扎好了我的帐篷,系好最后一个绳子时,天气开始迅速的变化,整个湖面被一团云所笼罩,风声大作,帐篷也被风吹的变了形状,密集的雪粒从湖的方向飞过来,打在脸上生疼,我迅速躲进帐篷,帐篷也被砸得如密集的鼓点,我把所有保暖的衣物都套在了身上,躲在帐篷里等待天气的转变。

  暴风雪来得快去得也快,几分钟时间,外面风住雪停,当我爬出帐篷,乌云掠过,天边露出了蓝天和晚霞,我抄起相机和三脚架就跑到了湖边,记录这风雪过后的清透景色,我把三脚架架到湖边的石头上,用慢速快门拍摄荡漾的湖水,由于太专注却忽略了脚下,浪花拍打在礁石上溅了我一身,我稍一动觉得裤子硬硬的,才发现上面结了一层薄冰,幸亏穿的是防雨冲锋裤,否则不敢想像,不过最大的收获是拍到了满意的照片。

  回到营地,草草吃了些干粮补充能量,坐在帐篷旁边呆呆的注视着湖的方向,天很快就黑了,明亮的半月原来早已挂在了天上,都说月明星稀,但这里的银河却格外的清晰,甚至可以分辨出繁星的色彩,如此景象我只有儿时的回忆或在梦境里。这样的夜在帐篷里睡觉真是暴敛天物,这是难得的拍摄星空的好地方,于是我就守护在湖岸,用时间的机器留住了这梦幻空间的影像。普莫雍措真是让我体会到了天气的风云变幻,帐篷外面又一次风声大作,雪花敲打和磨擦帐篷的声音由疏变密,浪花的阵阵轰鸣一次接一次的拍打着我急促的心跳,开始还觉得有些寒冷,到了后半夜却觉得暖和了许多,好不容易才进入了梦乡……半睡间似乎听见有东西碰触帐篷的声音,这让我彻底惊醒,感觉每个汗毛都立了起来,我壮着胆探出头,发现外面一片白茫茫,大雪几乎把我的帐篷覆盖,那碰触帐篷的声音原来是上面的雪承受不住重力而滑落的声音,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到了后半夜比较暖和的原因,因为厚厚的积雪挡住了肆虐的狂风,我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下,安然地继续甜美的梦。

  DAY3:普莫雍错——白玛林错——赛卡古托寺

  私享一刻:太阳出来,听得见雪融的声音。

  太阳出来后大地也苏醒了,甚至可以听到雪开始融化的声音,湖中的水鸟也高兴地开始欢唱,我爬出帐篷,整个人变得轻松了,简单早餐,整理好行装沿着湖边的公路继续前进。

  离开普莫雍措,翻越海拔5363的山口,一直降到3000多米的谷底,到谷底几乎从严冬直接回归夏季,河谷的景象来了个大逆转,满眼生机勃勃,黄得刺眼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青稞纵横交错,燃烧牛粪的炊烟弥漫在村头,这个味道使我本来就饥饿的神经更加敏感,幸好最艰难的路段已经被我抛在了身后。很快到达洛扎县城,终于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补给。

  羊卓雍措与普莫雍措都是在公路边,不会错过,然而有一个高山湖泊却很容易被错过,因为它隐藏在众雪山之下,没有公路,需要艰辛的徒步才能到达,这就是此行不容错过的白玛林措。

  翻山越岭,涉水过桥,海拔不断的爬升,脚下的植被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大片的青稞被抛在山下,被绿油油的高山草甸所替代,脚踩上去柔软如地毯,满地开着迷你的各色小花。跨过一片乱石后,一面平如镜子一样的湖水毫无征兆的出现在面前,静得差点让我错过,这就是白玛林错。我顺着湖边的山坡继续往上走,整个狭长的湖面渐渐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湖面呈现出翡翠般的绿色,时而又变幻成松石蓝,以库拉岗日为首的雪山一字排开,倒映在湖中如水彩般晕染开来,我的心也跟着冰川融化在这面湖水之中。白玛林措是我见到所有湖中最秀美的,此言绝不为过。

  TIPS:白玛林措在山南地区最高峰库拉冈日神山脚下,是山南非常有名的湖泊,除了它的漂亮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白玛林措一个观相湖。就是说,有机缘的话,便可以在湖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DAY4:赛卡古托寺——拉康镇——卡久寺

  私享一刻:住进古寺,遇见虔诚汉族居士。

  从白玛林措回到色乡,住在安静的赛卡古托寺,为到下一站此行目的地——卡久寺做好准备。从赛卡古托寺到卡久寺这一天的路程并不远,但有两个爬山的挑战,第一个就是康巴拉山口,海拔不算高,但是非常陡峭,路况又很差,第二个挑战就是从海拔3100米的拉康镇爬到海拔3800米的卡久寺了。一路虽然是土路,但这里的气候有了明显变化,再无寒冷,温暖、湿润伴随一路。很快,就来到了森林环抱的拉康镇,拉康镇下面奔腾的河水切割着深深的峡谷,把喜马拉雅山切割出了一个巨大的开口,暖湿的气流径直的顺流而上,造就了拉康镇特有的垂直分布气候,这就是喜马拉雅腹地所特有的气候特点的成因之一。

  中午,在拉康镇吃过午饭我就继续向山上的卡久寺进发了。山势很陡,加上土路崎岖,骑行的速度非常缓慢,很快就把午饭和带的水消耗殆尽,本想碰运气搭辆车上山也没有如愿,因为几乎没有几辆车路过,当寺庙的大门出现在眼前时天已渐黑,我用最后的一点力气把车推进寺院大门。刚进大门,走过一个身材高挑面目慈祥的喇嘛,他回了一下头看见我就停下脚步,待我到他跟前,得知我从拉萨骑车来的,发出“啧啧”赞叹声。他带我到住宿登记处,嘱咐登记人员尽快给我安排住宿,然后就走进寺庙了。

  我被安排在寺院招待所的二楼一个多人间,只住了我一个人。隔壁有汉族人在说话,在这里遇见汉族人还是不太容易的,所以我就敲了隔壁的门,开门的是一位微胖的中年大哥,大家很快聊得很投机,这位大哥姓易,是一名虔诚的居士,到卡久寺看望寺院的活佛,与他一起来的是他的妹妹和一个朋友。他们已经来了很多次了,对这里非常熟悉,而且与寺院活佛—江白尊者已经成为了好朋友,他们说明早带我一起去拜访江白尊者,这真是难得的机缘啊。

  TIPS:

  卡久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洛扎县境内。洛扎县深藏于喜马拉雅山脉交错的腹地之中,与不丹国接壤,特殊地地理位置造就了林立的雪山、幽深的峡谷、江河交错、湖泊众多,由于海拔高度的变化也使喜马拉雅腹地的气候和植被形成复杂的变化,暖湿气流被高山阻断在南麓,形成湿气的集结,所以部分地区高山气候与温热带气候交错叠加,不同气候垂直变化明显,这正是这条线路自然景观异常丰富的重要原因。

  DAY5~DAY6:卡久寺

  私享一刻:误闯天堂,红白宫殿腾云驾雾。

  早上我早早地起来出去拍寺庙,按照与易大哥的约定跟随他们一同来到寺庙里,一个清瘦而文质彬彬的小喇嘛迎接了我们,带我们走进一间洒满阳光的屋子,窗前端坐着一位喇嘛,当我看清他的脸时觉得似曾在哪里见过,就是一时想不起,朋友介绍说这就是卡久寺的活佛—江白尊者,尊者纷纷给我们念咒祝福,之后跟朋友聊了起来,后来聊到我,说我从拉萨骑单车过来,尊者就说:“我们已经见过面了,昨晚你推着车子很晚才到达寺庙的”,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我走进寺庙第一眼见到的就是江白尊者,看来我们之间真的是有缘分。临走活佛还邀请我们第二天去转卡久寺神湖。卡久寺的后山有三面神湖,据说都是卡久寺的护法神,神湖后面山上的嶙峋山石是32度母的化身,一同护佑着古老的寺庙,寺院所有僧众每年都有一次转神湖朝拜的仪式。

  第二天,我们出发时,尊者已经带领寺庙僧众出发了,他安排了向导——阿多师傅陪同我们一起转湖。我们沿着卡久寺后山的山脊向上爬。爬到半山腰,回眸小憩,眼前的景色令人叫绝,甚至是感动。云雾不停的从通往喜马拉雅山南坡深深的峡谷涌过来,与峡谷底部的江水相向而行,进行着水的神奇交换。云雾间隐约露出一座红白相间的宫殿,凝神看久了,似乎那宫殿飞行于云雾间,要不是转山朝圣者喃喃的诵经和弥漫的桑烟,还有满地盛开的鲜花散发的香味,还以为自己误闯了天堂,那就是朝思暮想的卡久寺,这也是观看卡久寺最美的角度。

  翻过一个山口,眼前奇迹般的出现了两面湖水,一面碧绿清澈,一面黯淡幽深,湖水上面蒸腾着雾气,使人不尽充满遐想。阿多师傅告诉我们,浅色的是神湖,黑色的是鬼湖,寺庙用的水都是从这些湖泊里流出来的。这也印证了这些湖护佑着寺庙和拉康镇的说法。

  阿多师傅指着前方说,“看,我们快到了,前方冒烟的地方就是活佛等我们的地方,我们加油啊!”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在一个山顶上冒着一缕青烟,几个红点在缓缓移动,那就是活佛带领的僧众。我们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看到希望就在前方,一下子就来了力气,加快了脚步。穿过一片片杜鹃,开始闻到了煨桑的味道,还有喇嘛们的说话声。终于到了,营地选在一个平坦的山顶,一处已经摆好了丰盛的供品,桑烟和煮茶的烟缠绕在一起向着神山方向飘去。这里登高望远,三面湖水静静的躺在脚下,32度母的化身在云雾中隐约可见。江白尊者叫我们坐在他跟前,我们同众僧一起围坐在尊者的周围,尊者把丰盛的餐食一一递给我们,我也不顾太多礼仪,开始大快朵颐,小喇嘛又端来了热腾腾的酥油茶,一口下肚,身体顿时充满了能量。一边吃,我们一边问尊者一些问题或者说是生活中的一些疑惑,尊者都不厌其烦的一一作答。作为一位活佛给人的形象似乎是威严,然而江白尊者更多的是慈悲、和智者的幽默。

  愉快的一天结束了,我们满载神山神湖的灵气、活佛的加持、还有令人心醉的美景踏上回寺庙的路,整个身体变得轻盈矫健。下山的路上,卡久寺一直在眼前变换着位置,云雾依然笼罩其左右,江白尊者走走停停,驻足远望卡久寺若有所思,他的心思也许旁人永远无法体会得到。

  此行卡久寺的收获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从初见尊者那一刻起,所有事情的发生都似乎是命中注定,心里也暗自规划着下次再来卡久寺的时间表。

  DAY7:拉康镇——措美县

  私享一刻:碉楼王国,残垣断壁诉说往事。

  第二天一大早,与活佛和新认识的老易一行人道了别,我就沿着拉康镇的峡谷朝着措美县的方向骑行,路况虽然比较差,不过一路风景宜人,由于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拉康镇峡谷的景色非常丰富,幽深的峡谷中充满无限的生机,茂密的森林与高山草甸隔山相望,整个峡谷都笼罩在不断变化的云雾之中,村庄和梯田点缀其中,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给峡谷增添点点亮色,走在山坡上犹如腾云驾雾。行至边巴乡的拐弯,天气和地貌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森林逐渐褪去,天高云淡,空气变得干燥,可能是因为湿气到这里受到了高山的阻挡。

  边巴乡附近开始出现大规模的碉楼群,散布比较广,有的建在路边,有的屹立于悬崖之上。其实自从进入洛扎境内就发现了零星分布在峡谷和高山上的碉楼遗址,山南地区的建筑风格特点就是以碉楼为主,在色乡的两座寺庙就可见一斑了,但像边巴附近这么集中的还是比较少见,这些碉楼都以石头和夯土建成,如今大部分都已残破不堪,只剩下残垣断壁。

  经过碉楼群不久就是边巴乡了,边巴乡很小,看上去就是一个小村子,也没有餐馆,只有两家商店,我在这里短暂的休息,补充了一些能量就继续上路了,过了边巴气候的变化更加明显,整个山坡几乎都没有什么植被,地表呈现出石头和泥土的色彩,阵阵山风卷起路上干燥的沙土,吹入鼻子和嘴,有进入我的眼睛,使我无法骑行,只好把头巾罩在整个头上才得以缓解,艰难的行驶到了一个叫乃西村的地方,河谷开始变得宽阔,大片的青稞和油菜花相互交错着,仍然有零星碉楼点缀其中,两边的山植被稀少,山体却呈现丰富的色彩,这种地貌预示着措美县就在前方的不远处。

  日落之前终于到达了措美县城,措美四面由色彩丰富的山围绕,气候干燥,植被稀少,与早上出发的拉康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县城已经比较现代化了,街道宽阔,楼房林立。至此,我也从喜马拉雅的最深处走了出来,从充满传奇和神秘色彩的世界回到了现实之中。

  至此,我的行程接近了尾声,从措美先开始,地貌开始明显的变化,高山峡谷地带被草原所替代,辽阔的哲古草原牛羊遍地,亚拉香波倾日雪山半遮着面迎接着我的归来。一路风尘,最终到达山南地区的首府,完成了我这次卡久寺骑行。无论辛苦,艰险和收获,都是我获得的最珍贵礼物。喜马拉雅、卡久寺,我还会回来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