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江孜 年楚河畔英雄城

  2017-09-25 14:08

再次来到江孜,似乎回到了神仙伊甸园,秀美河谷染绿了瞳孔,大片大片的肥沃湿地,吸引了候鸟来此栖息,野花遍地,溪流纵横,同样是放牧,在这里却诗意浓浓。

文/尼玛次仁   图/尼玛次仁  胡澍

江孜宗山古堡下,人民广场上矗立起的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用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

千年抗英古城

胜利的顶峰

江孜比日喀则海拔高300米,被印度洋热风眷顾,绿色元素却多了好些。好的自然环境曾孕育出一批农场主,于是有了粮食,民风也就彪悍起来了,历史上这里有自己的王,曾与雅砻部落建立起的吐蕃政权割据一方。

 

江孜南有卓木拉日雪山,东有卡若拉雪山,北面顺着河道有个豁口,形成簸箕形状,是“聚财”之象。同时,江孜县城是一个三岔路口,东面通往山南,北面年楚河下游便是日喀则,往南翻过雪山是边境口岸亚东,是印度、不丹、尼泊尔国和我国拉萨的重要陆路贸易通道,于是江孜不富起来都说不过去。商业繁荣,让江孜曾经成为西藏历史上第三大城镇。

 

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江孜,最先看到的必是江孜古城。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这似乎意味着占据江孜,便控制了西藏的高地。

 

老城已有千年,冷兵器时代,居高临下的古堡能藏数千兵甲。城堡和陡峭的岩石完美镶嵌,远观如同一头环伺着群山的猛虎,守望着这片水草肥美之地。

 

江孜城最近的一次攻防战发生在100余年前,是一段抵抗外侮的历史,这场战役意义重大,战况惨烈,也因为这一场战役的坚持,江孜拥有了“英雄城”的光荣称号,电影《红河谷》用戏剧的手法曾经描述过这一幕。

 

1904年春,英国侵略军攻下杂昌藏军防线后,4月13日占领江孜。5月3日晚,1000 余名藏军袭击了江洛林卡荣赫鹏(英军将领)营地,几乎全歼敌人。荣赫鹏在极度恐慌中带领40名士兵仓皇逃至康马村,同样遭到当地人袭击。26日,英国侵略军增援部队从亚东赶到江孜后,重占帕拉村,藏军拼死抵抗,击毙了英国侵略军加斯丁大尉。

 

英国侵略军逃窜至亚东求援途中,愤怒的群众仅凭棍棒石头迎击。江孜军民打退敌人进攻后,建立了值班哨卡,军民全体出战,使英国侵略军在两个月内陷入被动,没有进行大的军事行动。最终,藏军通过帕拉伏击战将英国侵略军赶出了江孜。

 

今天,宗山下的人民广场,矗立起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

 

白居寺,十万佛塔,九层30多米高的白居塔岿然屹立,因为殿内绘有十余万佛像,故而得名十万佛塔

沉淀的瑰宝白居寺

历史悠久的“美术馆”

我和白居寺相遇在烈日炎炎的午后。悠悠白云之下,水草肥美的年楚河湿地之畔,一座土山将白居寺环抱,金顶白塔上的慧眼瞭望四方,微风拂动措钦大殿的幔帐,红袍僧侣挥舞法铃,转经阿佳步履蹒跚……好一座白云深处菩提洲!

 

白居寺和江孜宗山古堡构成一个与日喀则近似的掎角之势,山顶上的古堡象征武力防御,寺庙象征信仰,古堡的存在如同护法神,护佑着寺庙,那时候的一个地方的治理格局大致如此。

白居寺三个宗派同在一个寺院,修行人在一起同吃同住,门派之间具有极强的包容性,方能相处一寺,没有纷争。对于到访这里的观者来说,在措钦大殿能看到每个教派方方面面的佛像,听到更多的故事,感受多样门派表现形态,实在趣哉乐哉。

 

掀开布门帘,跨入措钦大殿,一股酥油灯的清香味扑面而来,千盏酥油灯,照亮佛像了知一切的宁静金色面庞,墙壁上的怒目金刚护法神的威仪摄人心魂……

 

抛开宗教元素,抛开那些大师的耀眼背景,眼前这所庙堂更像一座历史悠久的“美术馆”,怎么也想不到,在藏地边陲小镇,文化边缘地带,有着如此造诣高深的美术作品。精美的丝质唐卡,被岁月洗礼后,尽管已经发黑发黄,仍然是不朽的作品。而且,白居寺的佛像和奈良佛像的精美相比毫不逊色,都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是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

 

 

历史上,英军在1904年第二次侵藏战争中,攻占江孜,洗劫了白居寺。即使这样,白居寺还保留着如此多样的文物。寺庙在藏族人的心目中是寄托心灵之地,在英军退去之后的重建之日,白居寺得到了八方信者的布施,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没过多久就把寺庙恢复了原貌。白居寺作为日喀则的重要文化遗产,无论是历史价值还是艺术价值都值得让日喀则为其自豪!

 

 

年楚河孕育的伊甸园

物产丰盈

江孜是一片肥美之地,自然物产丰富,珠峰文化旅游节上,展示的一些江孜十分有趣的土特产,至今记忆犹新。

藏北纯羊毛纱手工织成的“宗山”牌系列产品,林林总总100多项,花花绿绿挂满了整个展棚。手工织出来的图案,不如机织那么光鲜,有的线条看上歪歪扭扭,但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纯手工制品,从放羊、取绒、搓绳、编制、贩卖运输的全过程往往是同一个人来完成的!上面的图案也极具地方色彩,可以看到扎什伦布寺和白居寺的别样风景。

除了酥油奶渣,江孜的扎西洁白糌粑也很有名,江孜土壤肥沃,水质好,盛产青稞,扎西洁白青稞因“口感好”名扬全区。还有藏香,几乎每个县都会有其独特的品牌和味道,因为制作藏香的原料各不相同,和食物一样,有着细微差别的地域特色。

这些特产几乎就是藏族人生活资料的全部,由此也能联想得到,这里的人们除了生儿育女养家修行之外,生活也是十分充实的。

 

纵使时光倒退500年,这里依旧如此简单安宁。

分享到: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