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萨迦古城 城池中的悠悠时光

  2017-09-04 14:07

不管是在城墙上溜达,看夕阳斜照之下的萨迦古城,还是在萨迦寺看震撼人心的羌姆神舞,抑或是将自己置身于冒着袅袅热气的温泉池中,让酥麻的感觉从脚底升起......总之,古城的悠闲时光就在这样的走走停停,亲身体验中一点一点地展开。尽情地享受这片土地的恩赐,享受这座古城池中的悠悠时光,真是莫大的幸福。

文/落榜进士 老枪迷  图/落榜进士 赵春江 尼玛次仁

古城如莲花花蕊

古寺如文化摇篮

萨迦寺是一座城堡式的寺院建筑,寺庙建筑恢弘大气,寺内所藏的历史文物也非常丰富

萨迦古城是日喀则一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古城以高山、谷地为主,平均海拔 4400米,萨迦寺就位于萨迦古城。在古城中可以看到一些老人和孩子,他们有的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有的坐在地垫中悠闲地喝着酥油茶。小孩子们一脸笑容好奇地看着我们到来,当我们把相机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不好意思地跑开了,只留给我们清澈的眼神和干净的笑容,尤其是穿着这藏式服装的老人们,岁月在她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虽然我们没有和老人们交流,但老人们的一举一动也成为了我们眼中的一道风景。

萨迦寺分为北寺和南寺,北寺坐落于冲曲河北岸的苯波山“灰白土”山岩下,是由萨迦派创始人昆.贡觉加布于北宋熙宁六年(1073年)创建的,当时的萨迦北寺规模非常宏大,建筑沿山砌筑,高低错落。现在北寺的建筑大部分都已经残破,还留有五祖灵塔、观景台、仁青岗寺和高级佛学院,从现在遗留下来的遗址之中便可以看到当年鼎盛时候的建筑规模。

“高级佛学院”也叫佛学院,是培养佛教专门人才的院校,在佛学院中可以看到很多穿着红色衣服的喇嘛,他们都很年轻,有的聚集在一起聊天,有的在看佛学的书籍,他们看到我的到来,热情地问我从哪里来的,闲谈之中还互留了微信。

萨迦寺的外墙可以上去,这也是俯览整个萨迦寺和萨迦古城的好地方。整个萨迦寺和萨迦古城就坐落在几座大山的中间,当在城墙上溜达,夕阳斜照的时候,从西侧的城墙上眺望原野,或从北侧的城墙对视苯波山腰那片蔚为壮观的废墟,整个古城就像一朵莲花的花蕊,四周的大山就是这朵莲花的花瓣,将萨迦古城衬托在了中间,远方蜿蜒的冲曲河缓缓流淌而来,长久地滋润着这朵莲花。

“羌姆”神落凡间

诸神之舞的震撼

萨迦寺内的羌姆神舞,是在藏历新年等重大节庆时喜闻乐见的一种舞蹈。在沁人心脾的蓝天白云之下,古朴的寺庙前,头戴各种神、兽面具,手持法器或兵器的喇嘛,从佛堂里鱼贯而出,然后整齐地站在宽阔的广场之上,让人一眼望去,颇为震撼。

四周很静,一切仿佛停滞了,仅有高原的风轻轻掠过,掠过寂静空旷的广场,掠过沉默而威严的经堂,掠过广场上僧俗们屏住呼吸微微有些发红的脸庞。此时,洪亮而雄壮的号声响起,震碎了静谧。那一阵号声,仿若睡狮沉闷的怒吼,唤醒了广场上所有静默的灵魂,也让心仿佛被什么突然猛击了一下,整个人忍不住微微顫抖。随着号角声的结束,仿佛一切都被唤醒,法器与乐器发出各种声响,交织在一起。

伴着法乐的节奏,天神们陨落凡间,益西巴、德吉巴、黑金刚、菩萨们,摇着法铃,念着密咒,在广场上豪迈地舞蹈。舞姿时而癫狂,时而沉静,辗转腾挪,大开大合,仿佛神灵附体,让人目不暇接。此刻,喧闹的广场之上,护法与罗刹,菩萨与鬼魅,益西巴与乃玛,在鼓乐的伴奏下,在舞蹈中激烈的斗法,正与邪的交织,力与美的碰撞,雪域的诸神之舞让广场逐渐被一种无法言说的神秘气氛所笼罩。最后,护法菩萨们在战斗中取胜,押着邪恶的“乃玛”送至寺外,点火焚烧,邪神被打败,预示着吉相即将到来。广场上,人欢马嘶,僧俗同乐,吆喝声,欢呼声,响彻天地。

亲眼所见跳“羌姆”,那种带给心灵的震撼,让人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羌姆神舞是信仰之舞,灵魂之舞,诸神之舞。只有最纯洁的信仰,才能爆发出如此具有感染力的舞蹈;只有最虔诚的信仰,才能创造出如此摄人心魄的气场。

正在练习羌姆的表演者,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有着独特的含义

卡吾法王温泉

高僧大德 浴修行之所

卡吾法王御用温泉是历代萨迦法王洗浴休闲的地方,一年四季水流不断,水温常年保持在50度以上

从萨迦县城东行约17公里,峡谷收拢,经过一段狭窄拥簇的河谷,途中时不时会看见一股股热气从地下散发出来,河中及两岸的鹅卵石都被冲刷成了红色,这是卵石被温泉水千百年浸泡的结果。不远处的一个小村庄,就有萨迦城让人留恋的温润泉水—卡吾法王温泉,据说卡吾法王温泉的开发利用可以上溯到700多年前,在历史上,卡吾温泉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历代法王和高僧大德沐浴休闲、修行讲经的一个重要场所。

在法王温泉的南岸,可以看到一道山坡,在上边有一些藏式民居,还有高山草甸溪流围绕在房前屋后,这就是卡吾村了,萨迦法王御用温泉的中心地带,海拔4650米。在卡吾村,有的居民就将房子盖在了温泉之上,成了名副其实的室内温泉,沿着石板路行走,弯弯曲曲地向前就走到了巷道尽头,可以看到法王御用温泉仍然保留完整,青石板石条砌成了一个方形泉池,还有自然的引泉道和溢流孔,一侧有活动窗扇,它与休息厅相连,看起来简洁大方。没有来过这儿的人丝毫看不出这曾经是法王御用。据说卡吾法王温泉水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泉水密度比一般水大,人体在水中能够感到更大的浮力,对治疗胃病、关节炎、皮肤病、四肢麻木、伤痛等有特殊疗效。

不管是在城墙上遛达,看夕阳斜照之下的萨迦古城,还是在萨迦寺看震撼人心的羌姆神舞,抑或是将自己置身于冒着袅袅热气的温泉中,让酥麻的感觉从脚底升起……在古城的悠闲时光就在这样的走走停停,亲身体验中一点一点地展开。尽情地享受这片土地的恩赐,享受这座古城池中的悠悠时光,真是莫大的幸福。

分享到: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