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乃村 山顶上云深处安详里

  2017-09-25 14:05

乃村,藏语意为“大山顶上的圣地”,这样一处平坝,放眼望去,云霭萦绕着雪峰攀比洁白,针叶树林疏密着墨绿的浓淡,各色的牛儿点缀在草甸黄绿相间的湿润中,悠悠的暗光从翻耕过得农地中闪烁出几分俏皮......那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在坝子远端偎依着青山,农舍间经幡在袅袅的炊烟中舞动。牛儿啃断青草的清香,犁开的土地的芬芳,还有炊烟的味道......乃村的美,安详之中诉说着勃勃生机。

文、图/阿咚

进吉隆镇

去“大山顶上的圣地”

车子开到孔塘拉姆山口时停了一下。这地方海拔高度有5200多米,我专心地“飘”到垭口的边沿,小心地俯身向垭口的南边望去。那道路先是左盘右旋着陡然下降,然后向南方蜿蜒而去。我知道我们要向南行驶了,一路下行,去那个叫吉隆、叫乃村的地方。

进藏之前和朋友喝酒,在饭桌上他们问我又要去哪里了,我说西藏。散席的时候,老吴的一条腿都跨进车门了又转过身来问我 “你西藏都去哪儿啊”。我说有那个哪儿哪儿、还有哪儿哪儿哪儿。老吴钻进了车,从车窗里甩出他的建议。他说去吉隆沟吧。我问在哪里,他说吉隆镇、“奶村”,然后车就飞走了。老吴是“老驴友”了,他的建议我通常会很重视。回家后就到电脑上去找,他说的吉隆沟、吉隆镇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吉祥的吉、兴隆的隆,很快就找到了,不过“奶村”不是奶村,是乃村,藏语的意思是“大山顶上的圣地”。

那条叫吉隆沟的大沟南狭北阔,躲在喜马拉雅的西侧。它北高南低,从平均海拔 4700米左右,曲曲弯弯百余公里后到了中尼边境口岸竟只剩1800米左右的海拔了。这条隐藏在喜马拉雅腹地的吉隆沟竟然是大唐通往天竺的主要驿道“蕃尼古道”最重要的路段,甚至也有传说藏传佛教也是通过那里进入西藏的。另外,清朝廓尔喀人三次入侵西藏,那里都是主战场……我电话给老吴,告诉他我挤出了两天的时间—走吉隆沟,去吉隆镇,去乃村。

从乃村眺望,远处是同样充满着烟火气的村扎

挺过惊险“之”字山路

一片平坝豁然开朗

车一路下行,景色也一路在变。一开始都是毫无植被的山体,大石头的、小石头的、碎石头的,时不常还有倾斜切变的岩层裸露着告诉你喜马拉雅升起的时候有多么惨烈。逐渐有了斑驳草块、有了草甸、有了灌木和针叶林,山也从两边挤过来,竟然还有瀑布从天上垂下来,像是迎候的哈达。小型的阔叶树也出现了,叮叮当当的铃铛声伴随着林间时隐时现的牦牛们的窥视。当宽阔一点的地方出现了农田……吉隆镇到了。

吉隆镇不大,走着就能丈量下来。在逛吉隆镇的时候,我眼睛就不断地四向张望着。我是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去乃村。记得从卫星图上看,乃村就紧紧靠在吉隆镇的身旁,满打满算也不过两三里地。可怎么就寻不见个踪影呢?

吃完晚饭从饭馆里出来,见饭馆的老板在门口闲呆着,便上去打听。“请问乃村怎么走啊?” 老板愣了一下,然后将手几乎竖直地指向天空,说“在山上呢”。我狐疑地斜着肩膀把头仰到极致—大山戳到了云里……

 

乃村岂止是在山上啊,那是在天上,要在1公里多水平距离中折叠出的7公里土石路上攀爬600米的高度。越野车蹒跚着,沿着逼仄陡峭的山路上不断地拧着“之”字,每到一个“胳膊肘弯”越野车喘着粗气好像要垂直地向上、向上,紧张的气氛凝固了车内的话语,发动机的轰鸣格外的明显。

这条“之”字形山路,几乎每个都是 180度的死弯,如果不是驾驶经验丰富还真不敢开,半山有一处回首俯瞰吉隆镇的绝佳位置,仿佛是天上的城镇。当震动声陡然减小,还来不及蹭掉双手的汗湿,来不及松缓僵硬的身躯,一个平坝子已经敞开胸怀迎了上来。乃村所在的坝子东南略高,西北稍低,藏族民居分列东西两侧,醒目而自然有序地延展在这平地之上,和远方的雪山及森林显得十分融洽。

云霭萦绕着雪峰攀比洁白,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在坝子远端偎依着青山,衣舍间经幡在袅袅的炊烟中舞动

乃村的美

可看可听可嗅

与藏北不同,这边的牦牛大多在颈下栓挂了铃铛,也许是主人为了更方便在密林中寻得自家的牦牛

这片山顶圣地,是自然天成的观景平台,既有雪山冰川、云飞霞光,又有草场湿地、佛塔经幡。站在乃村,可以同时看到中国境内和尼泊尔境内的多座雪山,东南方是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琅塘雪山、安娜普纳峰和著名的鱼尾峰,西北方可见日吾班巴雪山巍峨矗立,西侧是乔木古都雪山、神女峰、铁笔峰并立,东北方望佩枯岗日雪山和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在这里,可以看尽360 度环绕的雪山,早拍日出金山,晚观雪峰落日。

放眼望去,云霭萦绕着雪峰攀比洁白,针叶树林疏密着墨绿的浓淡,各色的牛儿点缀在草甸黄绿相间的湿润中,悠悠的暗光从翻耕过的农地中闪烁出几分俏皮……那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在坝子远端偎依着青山,农舍间经幡在袅袅的炊烟中舞动。

牛儿偶尔会“嚒”上一声,不知是否是主人为了更方便在密林中寻得自己的牦牛。与藏北不同,这边的牦牛大多在颈下拴挂了铃铛。牛铃随着牛儿们身躯的晃动,把叮叮当当的声音由远及近、蹑手蹑脚地送了过来。远处还有村民的高声对话,飘过来时却只剩下柔情的窃窃私语……所有的声响在这里好像只为了给静谧再添些分量。

眯着眼睛用鼻子深深吸足了气。嗯…… 有股子草香的味道,那一定是被牛儿们啃断的青草洋溢的欢愉。有股子淡淡的牛粪味,自然、绝无圈舍之气。有股子土地的芳香,翻开的土壤散发着落衫美娘的气息。还有炊烟的味道,安详之中诉说着勃勃生机。

乃村的美,淡淡的。乃村的美,可以看,可以听,还可以嗅。

 

分享到: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