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吉隆 山云彼端天堂谷

  2017-09-25 13:56

吉隆,一座掩藏于西藏边陲的小城,藏语意为“舒适村”、“欢乐村”。这里是喜马拉雅山区不为人所知的香巴拉,也是中国与尼泊尔的主要陆路口岸——吉隆口岸的所在地。每天都有为数众多的中尼民众形色匆匆,往来其间,带着向往远方的梦。然而,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吉隆不仅是通往远方的捷径,它更是值得流连的远方本身。在世人目光之外,这里人杰地灵,景色隽秀,承载着松赞干布堂皇迎亲的风光,也见证过乾隆皇历史与现实交织在这片乐园,宛若山云彼端的庄严净土。

文/叶凉  图/谢罡

千古情谊蕃尼古道“天赐之路”起于吉隆

说到吉隆,就不能不提到中国的友好邻邦,“一带一路”成员国家尼泊尔。

在现今喜马拉雅山的所在,亿万年前曾奔腾着数条大江大河将群山一一切开。后来地壳隆起河水泄去,就在世界屋脊上留下一道道峡谷沟壑。天堑变通途,中国与尼泊尔交界处的这些峡谷,也成为两国人情谊相联的“天路”。

吉隆就位于天路“蕃尼古道”的起点。这条古道隐藏于吉隆藏布峡谷中段,海拔仅有2000多米,适于通行,从吉隆延伸到山另一边的尼泊尔,贯穿了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古人将此称为“天赐之路”,而后世则命名为“蕃尼古道”。

蕃尼古道是记载最早的中尼古道之一,是吐蕃王朝与泥婆罗(今尼泊尔)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印文化交流的纽带。公元7世纪初,吐蕃王朝的统治者松赞干布遣使向泥婆罗求亲,迎娶王女赤尊公主入藏。当时,迎亲队伍在“芒域”恭迎。这个芒域,就是今天的吉隆。

赤尊公主的入藏,不仅是中尼交往史上的重大事件,也为雪域高原留下无数动人的故事—松赞干布的两位妻子,文成公主被认为是绿度母的化身,赤尊公主被认为是白度母的化身。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和拉萨,皆由她们而来。

赤尊公主还为吉隆留下一座殊胜的寺庙。当年公主入藏的时候随身携带释迦牟尼佛8岁等身觉卧金像和其他两尊佛陀像作为陪嫁,途经吉隆时见此地风景秀丽心生欢喜,就将三尊释佛像留下一尊并建立了帕巴寺。

帕巴寺的主体建筑和藏地的常见寺庙截然不同。寺庙整体为楼阁式石木结构,寺外墙壁和门廊皆绘有壁画,细致精美、栩栩如生。塔身方形,从下至上共有四层,底层为主殿,门廓带有明显南亚色彩,楼梯可盘旋至顶。塔体外观层层出檐,逐层收分,檐角上套有铜制套饰。这种结构为典型的尼泊尔纽瓦丽风格,看到这座建于公元637年的千年古寺,我们恍然间仿佛重回加德满都谷地。

千百年来,吉隆不仅见证了中尼两国的往来,也促进了中印两国文明的交流。以莲花生大师为代表的高僧大德曾由此入藏传法,唐朝使者与高僧也通过这里进入尼泊尔和印度。据《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记载,唐朝年间,先后有玄照、玄太、道方、道生、玄会等高僧,通过古道前往尼泊尔,再转道去往印度求法。遗留在吉隆县城附近的 “大唐天竺使出铭”的摩崖石刻,证明了吉隆在中国与南亚交往历史中的显赫地位。

帕巴寺,主体建筑和藏地的常见寺庙截然不同,从下至上共有四层,底层为主殿,门廓带有明显南亚色彩

自然之美

自上而下如立体分布的“浓缩盆景”

图上是吉隆县城与喜马拉雅山。吉隆坐落于一座五色山谷,北部为湖盆草原地带,中部为湖盆河谷地带,南部为高山峡谷地带,是全世界同纬度及独特的地区

吉隆的美,不只藏于传说之中,看得见的自然景观已经足够令人赞叹。

吉隆坐落于一座五色山谷,北部为湖盆草原地带,中部为湖盆河谷地带,南部为高山峡谷地带,是全世界同纬度极独特的地区。谷地内漫山青稞田尽目翠绿,金色油菜花层林尽染,14座8000米以上极高峰中唯一全部山体均在中国境内的希夏邦马峰在远方相守。喜马拉雅的雪山、湖泊、花丛、森林、村落、田野皆汇于此,编织成多彩绸带覆盖住青藏高原的苍茫。

“第二天堂”吉隆沟是吉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它是喜马拉雅山脉日喀则五条沟壑中最深的一条。沟内孤山特秀,树冠重叠,状若云霞,还可以不时见到各种珍稀的野生动植物。站在高处眺望,红日高悬苍穹湛蓝,绿色山谷如宝剑一般刺向天际雪山,花香、叶香、果香弥漫四周,身处桃源,遗世忘返。

桃源世外,神湖垂落。藏南谷地内陆湖佩枯措邻近吉隆,古籍中称之为“纳措海”。清澈湖泊三面环山,自希夏邦马峰逶迤而来一列冰川同白色恋人般眷恋直至南岸。湖畔翠绿草滩上白色羊群媲美雪山的洁白,黑色牦牛灿若层云,野马、藏野驴、藏羚羊奔驰如星。牧民们筑起帐篷,孤烟淡入,与浮云一起消散在青天之外。湖水“碱淖清如碧,一望琉璃明。呼吸天地率,无涸亦无盈”,伴着高原天籁,千年不改。

吉隆谷地还是生灵的庇护所。这里位于中喜马拉雅山脉向西喜玛拉雅山脉的过渡地段,保留有许多十分稀有的植物群落与生物物种,雪豹、小熊猫和长尾叶猴都在此栖息。1985年,为保护中国仅在此谷地生长的长叶松、长叶云杉和喜马拉雅红豆杉三种喜马拉雅山区特有针叶树种,建立了吉隆江村自然保护区。1989年西藏自治区建立了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江村保护区则被划为珠峰保护区的核心区。

吉隆神奇的风光,见微知著,将世界屋脊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绚丽景色融入一个小小谷地,自上而下,如立体分布的浓缩盆景,层次分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恰是造梦之所。

人文涅槃

边境旅游重镇中尼口岸繁盛

如今的吉隆,已不见伤痕累累,城市道路干净整洁,楼房树立,现代边境旅游重镇的气息越来越浓

人,是最美丽的风景。吉隆具有众多的人文景点和丰厚的历史沉淀。全县有“大唐天竺使出铭”、曲德寺、卓玛拉康三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著名的与拉萨大昭寺建于同期的帕巴寺、强准祖拉康等藏传佛教寺庙;有三趾马化石遗址;有米拉日巴修行洞;有独特的民间手镯舞艺术等。

其中强准祖拉康的来历最为神圣,它亦称 “绛真格杰寺”、“降振格吉寺”。正像汉族有“女娲造人”的传说一样,西藏同胞也有对自己起源的解释。传说西藏的外形正如一位仰面的罗刹魔女,藏族人认为她“贪欲嗔恚,贪求营利,仇心极盛,行不坚定,刹那易变,五毒炽盛,轻易恼怒”,品行十分恶劣,需要修建佛寺进行镇压。在1300年前的唐初,文成公主进藏之后,松赞干布按照她提供的“五行算图”修建了以大昭寺为首的108座寺庙来镇压魔女,修建在吉隆的强准祖拉康就负责镇压魔女的右膝。

在古人遗留的瑰宝之外,震后重建无疑更是吉隆人文复兴的标志。“4.25”地震两周年之后,行走在曾经是地震重灾区的吉隆,这片曾在地震中颤抖的土地,如今已不见累累伤痕。触目所及,城市干净整洁,灯火通明,道路纵横交错,楼房林立,旅游观光者络绎不绝,现代边境旅游重镇的气息越来越浓。

提及边境人文,吉隆口岸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吉隆口岸位于吉隆热索桥,是传统的中尼边境贸易口岸,也是西藏历史上对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85公里,素有“官道”、“商道”、“战道”、“佛道”、“迎亲道”等之称。1962年设立海关,1978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2014年12月1日,吉隆双边性口岸正式开通运行。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西藏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

现在的吉隆口岸,是中国与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也是普通游客经陆路出入尼泊尔的通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 倡议的提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重点建设吉隆口岸、建设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发展战略,促进了吉隆口岸的飞速发展。

如今,不少游客除了在吉隆饱览藏南美景,还会前往口岸体验异国风情,甚至一路游玩,南下天竺。

长久以来,古道的风霜尘掩,吉隆藏于云山深处、远离人间喧嚣、淡忘了历史辉煌。时至今日,伴随“一带一路”的千年良机,这座喜马拉雅山城终于揭开面纱露出娇颜:雪岭冰封,天光浮云,色土斑斓,歌声吉祥;风调雨顺,物产丰饶,外表古拙,蕴涵丰富。

吉隆,不愧为“一带一路”上最美的天堂谷。

 

分享到: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