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旅游文化节】桑珠孜:古城的清晨到日暮

  2016-09-20 15:38

  我所见过的日喀则,都是在阳光下,蓝天为幕,白云为带。但今夜,我坐在扎什伦布寺后山的玛尼堆间,背靠尼玛神山,脚下是峭壁,转经道蜿蜒曲折。放眼古城,华灯初上,不算繁华,却也灯火斓珊,在众山怀抱中,古城似坐在井底,黛云却飘向辽远的天际......

  文/肖枫图:洮河刀客

从一到日喀则开始,我就在寻找桑珠孜宗堡那传说中最像布达拉宫的角度,可第一次在早晨去宗山博物馆时,从小坡一路向那山顶红白相间的城堡走去,阳光给城堡投射出美丽的剪影,不过远远看上去城堡并不高大,由下仰望,没有对比,没有参照,没有出现曾经在画面中看到的那个极像布达拉宫的角度。直到临走的前一天下午,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下,当我爬上它下面老街的一幢客栈楼顶时,我才看到了那个极像布达拉宫的画面,在一片老房顶背后,高坡之上,红白相间的城堡矗立着,黑云压顶,风雨欲来。

  宗堡:刻在萝卜上的布达拉宫

  第一次看到宗山古堡,是在第十四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傍晚。

  当时是在扎什伦布寺山脚一处宾馆的院子里,晚霞中,城堡离得很远,但被近处的建筑遮挡,只探出头来,用长焦镜头拉近了,也只见到一小部分的白色墙体,中间有如同布宫一样的红色宫殿,只是觉得微微有些形似,但和想象中的气势差了很多,心中未免有些失望。

  8月27日,我第一次去拜访宗堡。早晨9点过,打车来到宗堡脚下,还有长长一段盘山路需要步行上去。这里是宗堡的背面,只见白色宫墙,不见红色主殿,及至走到城堡台阶前,初升的太阳从它背后升起,高大的城墙遮挡了大部分阳光,只一缕阳光打在近处一幢藏式平顶屋的经幡上,经幡在风中呼呼翻飞,远处的古城,炊烟袅袅,老城的平顶屋可以看出这座古城的历史。

  眼前的古城叫“桑珠孜”,这个名字和它的历史一样久远。

  十四世纪初,大司徒绛曲坚赞战胜萨迦王朝建立帕竹王朝,设了十三个大宗溪,所谓“宗”,其实就相当于今天的县,是一个行政单位,最后一个宗便叫做“桑主孜”,意为“如愿以偿”,就设在今天的日喀则,取名“溪卡桑主孜”,并在宗山建造宗政府。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日喀则地区和县级日喀则市,设立地级日喀则市,日喀则市设立桑珠孜区,以原县级日喀则市的行政区域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行政区域,桑珠孜迎来了新的发展。

  顺着台阶逐级而上,通过一道门进入到宗堡,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块开阔的城上平坝。几只鸽子蹲在黄色的墙檐上咕咕叫着,悠闲地晒着太阳,及至走近,它们才扑腾着翅膀飞向下面的古城。

  平坝正对着的,就是整个城堡的主体建筑,在这面红墙中,曾隐藏着五世达赖的寝室,今天,这里经改造后成为了宗山历史文化博物馆。关于这座城堡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故事,相传日喀则有一位僧人到拉萨被宏伟的布达拉宫震撼,于是想在家乡也建一座和布达拉宫一样的宫殿。他用一棵萝卜刻下完整的布宫微缩景观,带回到日喀则,虽然萝卜已经蔫了,但布宫形象仍依稀可辨,最终,他还是按萝卜上的布宫模样在这里建成了一座宫殿。

  尽管这座宫殿被人们称为“小布达拉宫”,可我还是没看到它最像布宫的角度,心有不甘的我在离开日喀则的前一天下午,开着车在日喀则转悠,当来到江洛萨路时,我看到了宗堡的正面,赶紧停车,寻找仰望它的最佳位置。

  当爬上一幢三层楼的客栈楼顶,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真的和布达拉宫如此相像!

  一片低矮的屋顶,层层叠叠向远处的宗山延伸,在宗山之上,就是红白相间的宗堡。它高大的墙体与山合为一体,似乎是长在山上。此时,起风了,一大片乌云笼罩在古堡上,而远处天边,又露出阳光下的蓝天白云,仿佛古堡是要向我诉说600多年间的历史风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