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旅游文化节】六日狂欢,一场幸福的相遇

  2016-09-22 15:37

  2016珠峰文化旅游节期间,日喀则市18县区大型文艺展演活动在上海体育广场隆重举行。参加文艺调演的节目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再现各县区的民族风采,用曼妙的舞姿、动听的歌声、深情的演奏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赞叹不已。浓郁古朴的民族风情、赏心悦目的民族歌舞,演绎出日喀则儿女勇于寻梦、敢于圆梦的情怀。

  文/立夏 图/

  雅江欢歌卓舞庆丰收

  参加文艺调演的节目紧紧围绕“中国梦”主题,再现18县区的民族风采,从8月26日至8月31日展开为期6天的特色专场文艺展演,分别以“雅江欢歌”、“珠峰神韵”、“飞弦庆丰”、“牧人风采”、“最美边城”、“红河之恋”6个主题,每个主题为一天,每天包含三个专场,每场是由各个县市组织的持续一个多小时的专场演出,各具特色与风情,为日喀则群众和游客朋友们带来了为期六天的精彩表演。

  8月26日上午11点整,随着音乐的开启,来自桑珠孜区、南木林县、萨嘎县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身着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用欢快的音乐、热情的舞蹈,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一同感受“雅江欢歌”为主题的喜悦之情。

  71岁的边巴卓玛是农牧局的一位退休干部,演出一开始,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便将手中的旗帜高高举起,为演出欢呼鼓掌,眼里流露出喜悦的光芒:“我今年71岁了,带着两个孙子来看演出,我已经看了很多届珠峰文化节了,感觉一届比一届办得精彩,体育广场的游客和观众一届比一届多,我感到很幸运,也很自豪。”

  第一场是由桑珠孜区带来的时长1小时的专场演出,以斯马卓舞《丰收的古韵》为开场,幽远的歌声与舞蹈穿插表演而来,现场时不时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段俏皮可爱的《夏尔巴风情》舞蹈更是将整个体育场点燃,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在桑珠孜准备的12个节目中,有9个都是原创节目首发。其中尤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桑珠孜社区民间组织的碧玺卓舞《吉祥》,伴随着一串铃铛声,演员登场,他们动律沉重有力,舞姿异常刚健豪放,气势磅礴,充满了阳刚之美。

  据队里的巴桑次仁老人介绍,这只由20多人组成的演员都是桑珠孜社区内的卓舞爱好者组成,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了。这种有100多年历史的舞蹈,在藏历新年和望果节期间表演,喜庆丰收吉祥。

  最美边城汉藏一家亲

  “亚东木耳,岗巴羊,吉隆沟里雪山环绕”,地处边境的岗巴县、亚东县和吉隆县于8月30日进行了以“最美边城”为主题的专场演出。

  虽然烈日当空,还是挡不住演员们表情的激情和观众的热情。一旁的次多老人早上九点多就来到了演出现场:“演出的节目很精彩,我很喜欢岗巴县带来的《小偷的慈祥》、《驻村之歌》这两个节目,小品诙谐有趣,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欢乐,而驻村之歌是一场藏汉、军民的共同联欢,体现了‘藏汉一家亲’的民族大团结。”他指了指旁边正在扭动身子,表情很是欢喜的孩子说:“这是我的孙子,从小喜欢舞台,每次在家看电视都会跟着一跳。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跳跳舞、唱唱歌,现在老了跳不动了,不过看着他们演出,我也很开心。希望我们的家乡日喀则更上一层楼。”

  据悉,岗巴县还为观众细心周到的准备了汉藏两种文字的节目单,让看不懂汉字的老人也能欣赏节目。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表演为“最美边城”的专场演出增添了无尽的风采,观众席上不停用相机手机轮换拍照的赵女士很兴奋,她说:“听着牧羊姑娘悠扬的歌声,我仿佛又回到了岗巴美丽曲登尼玛冰川旁,仿佛看见了皑皑雪山环绕下一片富饶的牧羊之地,仿佛置身于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岗巴古堡前,置身于那个雪山下最美的边城,我想用相机记录这些美好的精彩瞬间。”

  《雅江欢歌》斯玛卓舞《丰收的鼓韵》4.JPG(120.19 KB, 下载次数: 10)

  下载附件

  2016-9-22 12:22 上传

  五彩的绣衣、奔放的舞姿、豪迈的歌声……六天的专场文艺展演看头十足,让观众大饱眼福。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