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旅游文化节】一站看尽后藏文化 一馆浓缩65年成就

  2016-09-22 15:35

  “千山之宗,万水之源”,你以为日喀则只有珠峰?只有扎什伦布寺?只有雍则绿错?只有神山圣湖? 当你走进日喀则市宗山博物馆,你会发现后藏18地,个个都有神奇的风物,你会惊叹日喀则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民风民俗和自然宝藏,更会直观感受到一座古城在西藏和平解放65年来的发展变迁。

  8月25日至31日,第十四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期间,由日喀则市文化局举办、日喀则市文物局承办的《美丽日喀则》系列展在日喀则市宗山博物馆举行。

  本次系列展设有《情系珠峰•共铸辉煌——援藏成就展》、《十八县区历史文化特色展》、《和润真彩——2016年日喀则唐卡艺术精品展》等6个展区,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影像、实物等,集中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65年尤其是近10年来日喀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现了对口援藏20多年来的主要成就,展示了日喀则市悠久历史、大美风景、独特民俗文化和日喀则各族人民团结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器物+场景:民俗文化的大观园

  日喀则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独特。日喀则有独具特色的喜马拉雅文化、茶马古道文化以及近年来大力发掘的珠峰文化。此次《十八县区历史文化特色展》各县区展厅布置各具特色,展示了日喀则地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制作,包括江孜卡垫、萨迦藏香、拉孜氆氇、孜东铜器锻造工艺、谢通门和拉孜藏刀、仁布玉器、吉隆木碗、竹器等,令人眼花瞭乱。

  为直观展示日喀则的民间传统文化,各展厅大量采取了实景模拟的方式,利用实物加背景,将一比一的人物塑像置于模拟的生产生活场景之中,栩栩如生。其中展出的大量金银器手工制品,体现了日喀则上千年的民族传统手工艺水平,这些金银器包罗万象,既有镯子、戒指、项链、头饰、胸饰、刀鞘等,也有酒壶、酒杯、勺、筷、碗、盘等日常用品。各种器具、饰品上的图案玲珑剔透,精致细腻,龙凤虎狮,维妙维肖,完全是一个民俗文化的大观园。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