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旅游文化节】拉孜藏刀:慢是一种修行

  2016-09-29 15:27

  藏刀,这一过去藏族男性随身携带的标配,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逐渐褪去其实用性,成为一种收藏性的手工艺品。不过哪里才有真正一锤锤纯手工打制的藏刀?一把正宗的藏刀又是怎么打造出来的呢?让我们踏上拉孜藏刀传人寻访之旅。

  文、图/肖枫

  “当没有了手工业以后,我们才发现,原来那些经过人与人之间的磨合与沟通之后制作出来的物品,使用起来是那么适合彼此之间的身体,它们经过手工一下下做出来,自身带有的体温让使用它的人倍感温暖。” ——盐野米松《留住手艺》

  在火盆炭堆中添上一些木屑,普达瓦划了根火柴,一团火苗跳动了起来。随着手摇鼓风机的转动,煤块开始剧烈燃烧。普达瓦用火钳夹住一块铁条伸进火中,直到铁条通红,再将铁条搁在锻造台,铁锤一次次重重落下,铁条软泥似的火星四溅……从15岁开始,45年来,普达瓦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自驾150公里,寻找拉孜“刀客”

  在第十四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的18县区展销台上,我见到了精美大名鼎鼎的拉孜藏刀,不过在展台上摆放藏刀的不只拉孜一地,还有包括谢通门等在内的好几个县也有。所以起初我认识正向顾客介绍拉孜藏刀的多吉占雄时,我并没特别在意,以为他的厂只是一个普通借拉孜藏刀之名的批量化工厂,更不知道他的父亲正是拉孜藏刀第六代传人普达瓦。

  当从日喀则驱车150公里来到位于拉孜镇拉孜村普达瓦的作坊时,才知道那个展销会上的年轻人正是他的儿子。

普达瓦的手工作坊设在自家二楼屋顶上一间搭建的十余平方米小房。房间里零乱地堆放着各种工具、原料,另辟有一角放了个展示成品的玻璃柜。一个学徒正在加工刀鞘的铁皮构件。

  藏刀种类繁多,在千百年来的历史进程中,腰刀成为了男子服饰的标配,一把好刀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这就形成了西**特的藏刀文化,仅后藏地区的藏刀就不下千种,在藏刀中以拉孜、谢通门、南木林、当雄、芒康、易贡、贡布等地的最为知名。拉孜藏刀是藏刀九大系列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普达瓦是当地最为知名的藏刀世家,始于300多年前家族一位名叫汤木确多拉巴的祖先。据传,当年祖先打制的藏刀异常锋利,为避免意外伤人,刀刃要用牛皮包裹三层,普达瓦已经是祖传藏刀技艺的第六代传人。如今,拉孜藏刀已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刀鞘雕花,功夫不只在刀身上

  从暖水壸中倒出半碗酥油茶,喝了一口后,普达瓦把碗搁在工具箱上,理了理头上红绳捆扎的英雄结,他在窗边地上的垫子上坐定,开始在炭炉中生火。

  淬火煅烧,是制刀的头道工序。为保证火候,他采用的是手摇式的传统鼓风机,在木炭窜出火苗时,他用铁钳夹起铁条在火烧得通红时,再放在煅造台上抡锤反复锤打。做一把好刀,需要20多道工序,制作一把长约50厘米的长刀,需要从1个星期到1个月时间,即使是制作一把20厘米的腰刀,也需要最少一天时间。想要完整看完所有工序,对我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不通汉语,普达瓦仍向我展示了制作藏刀所有重要的环节。

  经煅烧锤打成形的刀身打磨、抛光是保证刀刃锋利极为重要的一环,仅磨石都有三种,从粗糙到细腻,一步步将刀身磨得通体光滑耀眼。为了验证刀刃的锋利程度,普达瓦将一根粗铁丝置于锻造台上,用一把长刀并不十分用力地砍下去,铁丝轻轻就断了,而刀刃毫发无损。

  好刀还得配好鞘,除了刀身钢质优良,刀刃坚韧锋利外,刀鞘、刀柄的制作也一丝不苟。包裹刀鞘、刀柄的白铜,也是经过反复的锤打,柔韧得有如面皮的时候,再套在木制或铁制的雕花模具上锤打,使铜皮呈现出立体的花纹。仅一个刀柄的花纹模具就有几十种。

  最后就是在刀身和刀鞘上雕刻花纹或文字,根据纹里的粗细,选用不同尺寸的锉刀,用铁锤轻轻敲打,轻重稍有差池,就会前功尽弃。

  不完美,是手工藏刀宝贵的价值

  鉴别好刀,区分正宗,人们常会陷入华丽外表的误区,以为越精致越华丽的就一定越正宗。其实恰恰相反。

  普达瓦展示了两组制作完工的成品,每5把为一组,最长30厘米,最短10厘米。一组刀鞘外表光滑,除简单的几条直线纹里外没有任何装饰花纹。另一组则有复杂的龙、凤等雕花,但银色的刀鞘并没太多装饰,精致而素雅,仔细对比机器批量生产的藏刀,可以看出机器加工的比纯手工打造得更加完美,手工制作的刀柄铁皮会有因锤打而产生的细微起伏,不会如机器生产的那么光滑圆润。

不完美,反倒成了手工制作最宝贵的价值点。因为你可以从这些地方感受到每一锤的轻重,感受到那些经手掌反复摩擦的温度,甚至感受到工匠的情感。而这些是整齐划一,看似完美的量产制品所没有的。

  当我把普达瓦制作好的藏刀拿在室外阳光下仔细观看时,一群麻雀正在啄食地上的米饭。另一间屋里,则传来织布机叽叽的声响,这是普达瓦的妻子卓拉在编制毛毯和氆氇。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是仓央嘉措曾说过的话,此刻,看着手中阳光下闪闪发光的藏刀,我想说的是,一把刀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18.JPG(54.64 KB, 下载次数: 9)

  下载附件

  2016-9-29 11:34 上传

  TIPS

  拉孜藏刀

  拉孜藏刀主要分布在日喀则市中部拉孜县拉孜雪、柳乡孜龙村等地,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藏刀做工讲究,刀身用钢材锻造,刀柄用牛角或硬质木料加工而成。藏刀分长刀、短刀和小刀三种,长刀最长的有1米左右,藏语称“巴当末”,短刀约40厘米,小刀则仅有十几厘米,藏语叫“结刺”。藏刀的刀鞘,有木质、铜质的,也有铁质或银皮镶包的,刀鞘上常刻有龙、凤、虎、狮和花卉等图案,有的图案上还点缀着宝石、玛瑙等贵重物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