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跟踪报道】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现场报道(第3站)

  2015-08-27 16:17

  第三站

  8月25日

  日喀则谢通门县 索布溶洞

  谢通门县意为“一见则喜”,传说当年莲花生大师站在拉孜和谢通门县交界的山上,面向谢通门县的地方说:一见就喜欢,该县因此而得名。

  索布寺则位于谢通门县孜许乡,寺庙建于陡峭绝壁的多吉强山腹部的索布山南崖上,海拔4980米。山上有很多修行洞,唯一处可走通,就是我们今日的目的地——索布寺溶洞,位于索布寺大殿的北侧。

  洞全长约500米,深处又分成诸多小洞,相互贯通,形成连环洞,洞内的景观千奇百怪,但每处都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大多与莲花生大师修行有关。

  进洞150米处,是莲花生坐静成道之地,供一尊石板雕莲花生像,另有被僧徒认为是莲花生修行时留下的手印、脚印、马蹄印等胜迹,也是宗教信徒们主要朝拜的对象。

  这处溶洞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再一次考验,高海拔暂且不说,洞内阴暗潮湿也不是难点,难就难在洞内石头堆砌,有的地方仅容一人屈膝爬行出入,经常都无路可走,让人有盗墓笔记的快感哦~

  洞内大部分是水晶石,用电筒照着,通体发亮,晶莹剔透。用手扶着水晶石,手指冰凉,且洞内有天然形成的水凼,里面装着水,我们也用脏手接水喝,据说喝了此水能长寿。

  洞内最窄处大约只有10厘米,人只能蜷缩成婴儿状而下行。且所踩石块皆光滑无比,一不留神,便会碰头。在里面,我们时不时就会听见:“啊,我卡住了!”“啊,我上不去,找不到着力的!”后来大摄影师春晓出来很可爱地告诉我说:“当时我被卡住了,然后我就把肚子猛的一收,嘿,就过去了。”

  虽然看起来最后完美收官,可是在洞里被向导说心不够静,恐惧太多,所以如此艰难。还有一起转洞的警官说:还得多做善事,方过洞轻松。

  尽管受指责很多,出得洞来还是笑颜自拍,为自己奖励小红花。[玫瑰][玫瑰]

  12.webp.jpg(77.64 KB, 下载次数: 1)

  下载附件

  2015-8-27 09:57 上传

  这2、3天似乎花光了2、3个月的力气,很累,但是很值!美女记者贞贞笑说:呵,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膀上没有齿痕,我才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