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跟踪报道】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现场报道(第5站)

  2015-08-31 16:16

  第五站

  8月28日

  日喀则亚东县

  今天一早便去了亚东东嘎寺,距县城13公里,海拔2900米,据说是亚东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格鲁派寺庙。

  这里也是新西藏开始的地方,1951年7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经香港,印度到达亚东后在东嘎寺会见了十四世达赖喇嘛,面交了毛泽东主席给达赖的亲笔信和十七条协议抄本,同时宣传了党的英明政策,具有深远的历史纪念意义。

  东嘎寺主殿供强巴佛,寺庙的建筑风格跟其他寺不太一样,结合了南亚风,从房顶就能看出来。

  东嘎是藏语音译,意为白海螺,东嘎山因从天上看形似海螺而得“东嘎”之名,我们也亲眼看见了东嘎山的石块上有天然形成的海螺状的凹坑。

  之后我们继续向亚东班嘎曲塘山前进。上山路上有个公主坟,与西藏其他的墓冢不一样,它由石块堆砌而成,目前塌陷一半。传说是不丹公主爱上帕里王子,一路从不丹而来,在路上殉情而亡。

  下图雾气蒙蒙的地方便是不丹,山顶风很大,海拔4200米。边境上没有铁丝网,不过一般人还是不能过去,有哨卡。

  站在山顶往下看,美丽的亚东沟让人不由得为之一震。亚东沟是夹在两座山的山谷里,沟里面有一条水流相当湍急的河,河两岸的风景有点象四川沿路风景的味道。

  “不到亚东沟,不知高原美”,久居西藏的人都这么说。“到了亚东沟,方知亚东美”。站在高处放眼欣赏亚东城,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巍峨壮丽的群山之中。这颗明珠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8月29日

  日喀则帕里镇

  周末了,我们依然在路上。今天从亚东出发去高原第一镇——帕里。西藏帕里高原是一块被喜玛拉雅群山环抱的坝子,行走其上,帕里高原的白云似乎伸手可以抓到,压得你好像喘不过气来。高原油菜花沿公路绽放,一路惊喜。

  旅途时而与蓝色的多情湖相伴,有着梦幻般的美丽,连绵不断的雪山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海拔7350米的卓日拉雪山是迄今为止尚未被人类征服的雪山。

  说来幸运,平时云蒸霞蔚的卓日拉雪山,今日行至此处刚好云开雾散,得以见其美丽真面目。

  21.webp.jpg(62.22 KB, 下载次数: 4)

  下载附件

  2015-8-31 09:14 上传

  关于她还有个美丽的传说:锡金部落首领最小的儿子“干城章嘉”王子与喜马拉雅七仙女之一的“卓木”姑娘深深相爱,就在卓木姑娘准备嫁给王子时,不丹部落王子因迷恋卓木,就用箭刺射干城章嘉王子,此箭正好射在王子身后的酒壶上。青稞酒洒向草原形成美丽的多情湖。上天获悉后,为了避免草原纷争,于是就把干城章嘉王子,卓木姑娘,不丹王子三人,变成了三座雄伟的雪峰,卓木化身为“神女峰”,常年遥望着深爱的干城章嘉王子,思念的眼泪流向多情湖。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