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专题报道】优秀藏戏展演

  2015-09-08 16:11

  日喀则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的9月5号、6号、7号三天下午的3点半开始,分别有三支藏戏队在市区的“中心广场”展演藏戏。

  本次三天展演的三出藏戏都是八大藏戏的剧目,分别是5号下午的《顿月顿珠》,6号下午的《卓瓦桑姆》和7号下午的《智美更登》。

  民间藏戏的表演十分灵活而有趣,在场的许多观众会被一些诙谐的桥段和演员偶尔逗乐的表演引得哈哈大笑。讲究而有深意的服饰、具有典型代表的蓝面具、“索夏”帽、“五彩剑”……敲锣打鼓,节奏明快,好不热闹。耄耋之年的老人不需要话筒也能用依旧洪亮的嗓子把烂熟于心的戏文唱得铿锵有力。

  《顿月顿珠》由昂仁曲窝藏戏队进行展演,昂仁曲窝藏戏是迥巴藏戏队的重要分支,由原昂仁迥巴藏戏队伍的大戏师旺久于1980年创立,现任戏师为次旺多吉。

  《顿月顿珠》讲的是顿月和顿珠两个不同王妃所生的王子之间的深情友谊。王妃共萨玛诞下王子顿珠后离世。王妃布木齐见王子顿珠聪明过人,文武双全,又是长子,认为自己的王子无法当上国王,欲杀害顿珠。王妃极力挑拨父子关系,使顿珠流放到边地。深厚的兄弟之情,让年轻的顿月想要与哥哥一同离开。历尽千辛万苦,兄弟二人终究是失散了。顿珠靠个人智慧获得郭嘉国王的喜爱,郭嘉国王将自己女儿嫁给他,并把王位献给了顿珠。顿珠最终找回失散的兄弟,并回到自己的城里,一家团圆。

  《卓瓦桑姆》由谢通门仁钦则藏戏队展演,如今,该藏戏队共有30余名戏员,由78岁的索朗多吉老人担任戏师一职。

  相传,《卓瓦桑姆》的故事发生在仁钦则一带,故事中的地名也与当地的一些地名相吻合。该剧目表演的是:曼扎岗国王嘎拉旺布娶仙女化身的卓瓦桑姆为妃,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然而妖妃哈江堆姆心生嫉妒,害得嘎拉旺布被打入大牢,迫使卓瓦桑姆飞回仙女国,还欲杀害王子、公主。王子拉塞杰布逃离魔掌,当上了白玛坚国的国王,之后战胜了哈江堆姆,解救父王,一家人团聚,从而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智美更登》由南木林湘巴藏戏队进行展演,七世达赖时期,噶伦扎西直巴喜爱蓝面具藏戏,他命家乡南木林的人学习江嘎尔藏戏,组织了一个藏戏社团,因地处湘水流域而成为湘巴。社团在以后的雪顿节表演中,在本土特有的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其他社团的表演风格,确立了其在藏戏流派中的地位。

  《智美更登》表演的是王子智美更登为解救贫穷苦难的众生脱离苦海,施舍家族留下的全部资产。特别是将至宝如意赠与自家敌人而被父王知晓,被发配至魔山哈将十二年。发配后,智美更登继续布施,将自己的内人、兄妹、甚至是自己的眼珠赐予他人,以慈悲为怀,行甚深之道。(记者/李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