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文化旅游节专题报道】第三届日喀则珠峰奇石展

  2015-09-09 16:10

  作为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内容之一的“第三届日喀则珠峰奇石展(赛)”已于9月7日上午10点举行了开馆仪式,数千枚来自各地的奇石争奇斗妍,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

  造型各异、意韵万千的珠峰奇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奇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意象日喀则,奇石文化已成为日喀则一道独特的旅游风景。

  何为奇石?经过大自然雕琢、洗练后天然形成,材质、造型、色彩及花纹不同寻常,具有观赏、收藏价值的自然石。奇石是天然的艺术,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奇石“奇”在它的天然性、唯一性,世上任何一枚奇石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再生的宝物。因而,奇石是一种自然文化,也是一门自然艺术。

  日喀则素有“万山之宗,雅江之源”的美誉,壮美山河必有奇石,好山好水必有美石。日喀则幅员辽阔,物产丰美,奇石资源丰富,尤其以珠峰奇石享誉西藏。

  “万壑千山盆中栽,险滩平湖望蓬莱,愿借一轮明月夜,只疑此身在瑶台。”每一枚奇石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太阳和月亮是画师,水和土壤是画师,唯有人类的智慧能读懂她、欣赏她。同一方奇石,不同的人会生出不同的感悟,领略到不同的审美情趣。奇石之美,就妙在似与非似之间,全凭赏石之人的修为。

  “园无石不秀,斋无石不雅,厅无石不华,居无石不安。”奇石文化博大精深,自古有之。在中国传统中,奇石与美玉并称,反映着“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思想。故而,赏石可以怡情,品石可以悟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奇石鉴赏、奇石收藏、奇石交易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的一项重要文化内容。因而,览石、赏石、藏石,已成为一种易于参与、老少皆宜的赏心悦目趣事,具有悦目、励志、修身养性、益寿延年的功能,此外,还能起到“家庭和谐、以礼会友、传承文化、弘扬正气”等作用。

  因此,日喀则珠峰奇石协会应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普及与提高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文化与经济结合,挖掘、深化奇石的文化内涵,努力把石质鉴定、审美水平、养护整饰、鉴赏评价、收藏保护以及赏石育人、陶冶情操等赏石文化结合起来,在赏石文化的宣传、平台搭建、学术研讨等方面,开拓更广阔的领域。

  17.webp.jpg(40.87 KB, 下载次数: 1)

  下载附件

  2015-9-9 10:22 上传

  相信只要坚持以“寻觅奇石、走近珠峰”为宗旨,通过奇石展示、奇石评价、现场交易等活动的开展,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日喀则发展奇石产业、弘扬奇石文化、打造珠峰文化旅游品牌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