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回顾】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民间艺术团文艺公演

  2015-09-17 16:02

  浓郁古朴的民族风情、赏心悦目的民族歌舞,演绎出日喀则儿女勇于寻梦、敢于圆梦的情怀。9月6日至7日,日喀则市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民间艺术团文艺公演在上海体育场举行。

  抚琴而歌、踏地起舞。公演的第一个节目来自白朗县的《云彩飘过之舞》。当日10点整,随着音乐的播放,来自江孜、萨迦、亚东等县以及边雄乡盲童学校的演员们,身着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用欢快的音乐、热情的舞蹈,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感受到了节日喜悦。

  “过去,我市只有江孜、康马两县拥有民间艺术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团宣传党的好政策、保护和传承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拨出专项经费,从体制、机制上对民间艺术团进行扶持。近年来,全市18县(区)都成立了民间艺术团。”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07年春晚一曲《飞弦踏春》,赢得了全国观众的一片掌声,也让大家记住了西藏也有“东方踢踏舞”美称的“拉孜堆谐“。《踏地炫舞》是本次拉孜县民间艺术团的压轴节目,五彩的衣袖、奔放的舞姿、豪迈的歌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很高兴参加今年的珠峰文化旅游节,这次我们艺术团带来了两个节目,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排练,从大家的掌声来看,效果很好。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道拉孜堆谐。”拉孜县民间艺术团负责人说。

  日喀则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拉孜堆谐、定日洛谐、吉隆同甲拉、定结夏尔巴原生态歌舞、南木林湘巴藏戏等,响誉区内外。各县(区)民间艺术团,让这些传统文化有了传承和发扬的“人才”。来自康马县的洛桑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些年轻人将担负起传承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我们的传统文化终将走向世界。”

  “我希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让我看清月亮和星星......”这首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韩阳亲自作词,边雄乡盲校学生演唱的歌曲《我的眼睛》,瞬间引起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孩子们的眼睛虽然看不到,但是他们在表演时脸上露出的微笑都是发自内心的。希望孩子们可以健康快乐成长。”观众阿佳边珍卓玛一边说,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流水。“我们这次有54个孩子来参加演出,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看到我们学生的乐观坚强、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回报那些爱我们的人。”边雄乡盲校校长阿珍激动地说。

  大灾如大考,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载歌载舞、共唱党的恩情。反映抗震救灾的舞蹈《和你在一起》生动再现了“4.25”地震时,全市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人场面。

  “虽然地震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每一次想起,都会有深深的感动。地震刚刚发生,党和国家就立刻投入到救灾中去,党员冲锋在前,哪里危险就上哪里去。警察、官兵、医生、护士......都坚守在第一线,保护我们百姓的生命安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只是抗震救灾中很少的一部分,依然令我心情很激动,很长时间不能平复过来。天灾无情人有情,是党和国家保护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光明和希望。”来自日喀则市一中的学生尼玛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匿名:
点击加载更多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