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罗生门》|货车司机与高原小店女人的爱情

 

  爱情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想会是这个世界最永恒的话题。

  有人说爱情是夕夕相伴、白头偕老,有人说爱情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有人说爱情是一见钟情…

  今天我们来聊聊货车司机的爱情。

  据传化公益慈善研究院历时三年完成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中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完成了全中国76%的货运量,这个数据足以说明货车司机这个职业的庞大性与重要性,他们的身影常常隐没在深夜与黎明,四季奔波在纵横交错的公路上,也正因为如此,少有人去关注到他们。

  对于他们来说,每次的长途都是一场漫长的寂寞与孤独之旅。他们甚至要在货车上解决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吃饭、睡觉、洗衣服、谈朋友、煲电话粥…

  他们作为远行者,见无数事儿,阅无数人,成为行走的百度哥。

  可滚动车轮万里程,心酸也只有日月星辰知道。

  他们比我们更了解孤独。

  他们行着万里路,疲劳和孤独像极了他们的影子。

  可是他们如何做到与红牛、槟榔为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披星戴月呢?

  想必3000万的卡车司机每位司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但毋庸置疑的是他们一定拥有一个共同的东西,那就是盼头。

  有的人的盼头是在副驾驶边睡着陪自己出差的妻子以及她做的每一顿饭,有的人的盼头仅仅是家中孩子的那声爸爸妈妈.…

  小说《藏地罗生门》中的货车司机张次仁也有自己的盼头。

  张次仁常年奔波在内地与西藏之间,他的长途要面对高海拔的高低、面对实时变化的恶劣天气。而他的盼头就是在看似没有尽头的路途间,有阿秀姑娘等他。

  车每临近阿秀姑娘的住处,张次仁便会找一个花多的地方,停下车采一些乌巴拉花,也就是蓝莲花,因为乌巴拉花是阿秀姑娘最喜欢的花。

  而阿秀姑娘则为他烧水煮饭,接风洗尘。

  张次仁和阿秀的初始缘于一只小狐狸。

  那年雪下的特别大,一只小狐狸在路边奄奄一息。

  张次仁便救起小狐狸赶到附近唯一的一家餐厅,

  老板娘是阿秀姑娘,她给小狐狸喂了一碗军用牛奶。

  小狐狸救起来了,张次仁和阿秀姑娘的故事也开始了。

  从此张次仁的千里长途有了灯塔和港湾。

  虽只是一个短暂的想见,却足以消解张次仁千里来路的孤独,成为他小小的盼头。

  他们的爱情很简单,只是一只小狐狸,只是年复一年的守望,却比绝大多数城市里的爱情更加深刻。

  怎么形容这种爱情呢?

  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篇文章,文章里用各种茶形容了各式爱情。

  “绿茶式的爱情,那是青春初醒的美好,那是妙不可言的初恋。铁观音式的爱情,那是成熟清醒生命中的致命诱惑,那是欲罢不能的灵魂相吸。普洱茶式的爱情,那是万水千山走过才可进入的爱情境界,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生浪漫。

  毛尖茶的爱,是对一种往事的回味,是对一个背影的眷念。龙井茶的爱,是一份高贵的心灵相守,不求占有,就像张次仁和阿秀的爱情一样只求相互抚慰,那种心灵间的默契只有那两个慧心的人懂,其他的一切都无法干扰。茶香里记载着他们的曾经,生活的点滴,情感与理智的交汇,不温不火。上好的龙井侵染了岁月,乍看茶迹斑斑颇为狼狈,实则细触,淡香暗绕,丝丝扣入心中。这种灵魂上的抚慰,是爱,却也超过了爱。如果普洱茶的爱是心到家了,那么,龙井茶的爱,就是让灵魂靠了岸。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哪里都是流浪。

  心若有栖息的地方,纵使日复一日披星戴月也是一曲曲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