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艺:唐卡画师——古老而神秘的职业

 

  西藏是很多人向往的神秘第三极,

  撩人心动的不仅是其高原美景,

  更是神秘的藏文化。

  西藏无数次走进你心里

  而你是否真正走进过西藏

  如果你浅浅的喜欢西藏

  看一眼便真的足够了

  可如果你深深的爱西藏呢?

  我开始真正了解西藏是缘于羽芊的小说,从《西藏生死恋》、《藏婚》、《玛尼石上》开始走进西藏的生活,从最近新出版的《藏地罗生门》中再次走进西藏的艺术,了解唐卡。

  《藏地罗生门》中有一个绝妙的唐卡,这幅唐卡来自西藏,唐卡内的阳光是从地下照耀出来的,因为太阳是种出来的,四位姑娘是在为太阳浇水,一群半裸的各种肤色的姑娘嬉坐在莲花之上。这幅唐卡表达着什么?又是谁画的? 你欣赏仰慕的唐卡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唐卡画师是在西藏的一种独有职业,备受尊敬。

  而唐卡(Thang-ga),从7世纪开始便有记载。唐卡是西藏的一种独特卷轴画艺术,被誉为了解西藏的百科全书,可谓包罗万象。政治、地理、建筑、生活、天文、医学无不涉及,是了解西藏的一把非常珍贵的钥匙。信奉佛教的藏族先民还以游牧生活为主时,除了日常的念经之外,唐卡就是最理想的载体,是可以随身供奉身、语、意的圣物,于是唐卡就成为了藏族先民随身的庙宇。

  那么谁来制作如此珍贵的唐卡呢?

  那就是“拉日巴”。

  “拉日巴”是藏族对唐卡画师的统称,意思是画佛或神的人,在西藏备受尊重。

  人们常说:“画师是在用生命演绎唐卡”。因为:

  第一,唐卡画师要用长达十年的时间掌握复杂的工艺、绘画技术,才能达到比较成熟的能力。

  第二,很多唐卡画师为了唐卡的效果,比如线条的流畅或者颜色的深浅,会用舌尖去舔带有颜料的笔尖而这些颜料是含有毒性的,长年累月下很多画师的肝脏会受损,大多画师都需要多吃酸性食物来解毒。

  第三,一个好的唐卡往往要耗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时间成本是巨大的。

  而这些仅仅是考验唐卡画师最基本的能力。若想绘制好的唐卡,还有两大秘密。

  唐卡画师的第一个秘密在于画唐卡的颜料,绘制唐卡的原料都取用珍贵的矿物或者稀罕的植物,如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云母、黄铁矿、褐铁矿、高岭土、蓝铜矿、雌黄、雄黄、瓷土矿植物主要有:藏红花、大黄、蓝靛、胭脂、许康草、花青、黄莲花、小粟花等,而这些原料本身就有能量,这样汲取自然能量的唐卡自然也就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唐卡画师最后的秘密便是要掌握一个世界上最难掌握的东西,那就是自己的心。每一幅唐卡的绘制,就像一部“不立文字”的经书展现、一次神佛重现的过程。每次的绘制过程就像一次禅定过程,需要极强的定力与耐力,普通人无法驾驭自己的心性,因此唐卡画师一般是寺院的僧侣或者民间的祖传世家。

  画一幅唐卡就像一次修行,作画时严守法度,以智慧平息妄念,静怡心灵,每一笔,每一根线条都充满能量和灵性,止息心波、返璞归真,使身心升华到澄澈空明、次第圆满的境界,从而实现自我觉悟的修行目的,而古老的唐卡不变的色彩就像唐卡画师与神的约定一样。一幅唐卡的背后潜藏着什么样的故事,也许只有唐卡画师自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