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艺:漫谈西藏首部玄幻小说

 

  羽芊和妙莲的《藏地罗生门》是一部充满玄幻色彩的小说,她把藏地的神秘与美丽,以奇幻的故事内容,饱满的故事结构,充满幽默的叙事方法展现给读者,读着可乐、可喜,却带着深深的忧思!在轻松的愉悦中,体会人性的弱点与爱的真意!

  穿越在西藏神秘的大山大河之间,有那么多充满玄幻色彩的人与事。西藏的读者,读起来,会恍若就在身边一样!你曾走过的街道,你曾亲临的旅行,你听过的传说,你有意或无意关注过的悄然发生的故事。而其他地方的的读者,会带着对西藏的无限幻想,来体验这一波在秘境世界里的奇妙故事。

  故事发生在西藏东南部神秘的高山峡谷之中,那里是当今的世外桃源,漫山开满红杜鹃,流水潺潺,莺歌燕舞,西藏历来就以神秘莫测著称,带着西藏的人文风情,带着西藏的神秘符号,引领着读者的无限遐思,演绎美好与邪恶的综错交织。在最美的地方,在唯一的净土秘境,发生了一个人与自然,人与魔境的神奇故事。故事的开始,是从中国腹地号称鱼米之乡的湖南展开来,让读者感觉既真实,又熟悉,作者巧妙地把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乃至人与魔幻巧妙的融入故事中,用轻松的笔法,精巧的构思,幽默的表现形式,以及无限拓展的想象力,增加了阅读的无限乐趣,读起来轻松愉悦但绝不乏令人深思的对人性与魔性的根本解读。

  西藏历来以其神奇的自然风光,古老的文化传承闻名于世,至今很多人对这里充满着无限的遐思与向往,本书巧妙地把这一切融合起来,把读者带入秘境,在无意识中领略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精美绝伦的唐卡艺术,精致考究的金属锻造工艺,以及很多藏民族的生活习惯及生活场景,都巧妙的融汇其中。无疑,这也是一部反映西藏文化传统及人文风情的佳作。

  作者写作风格简单平铺,但不乏诗意的场景描述,充满欢乐的幽默表现手法,让作品读起来轻松愉悦,而且笑点不断,还有比什么让一只看似婆婆妈妈,妖娆可笑,却爱意满满,犹如世间任何一个矫情女人一样一样的漂亮母鹦鹉更让人可乐呢?

  这是一部非常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驰骋的想象力,及其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优美的自然风光,简单却不简约的人与自然,人与神,人与人的故事,是孩子们认识世界,拓展思维与想象,不可多得的一部作品,孩子们一定会喜欢的,我相信。

  在西藏的文学作品中,很鲜见魔幻小说,可是藏地秘境这样的自然场景,太适合魔幻故事的发生了,作者巧妙选取了西藏高山峡谷中最具代表性的藏东南神秘地带,这里风光旖旎,高山峡谷,雨雾缭绕,流水淙淙,盛开着漫山遍野的红杜鹃,这里的人们几乎与世隔绝,恍若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他们依然保持着很多祖先留下的习俗,依然认为这个世界被神性掌控,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神秘美丽地带,发生着似乎远离我们的,却让我们魂牵梦绕的神秘故事。

  这一切,书里都有!所以,我倾心推荐一下这本书!真心读着爽心爽性!南来北往的人,天南海北的事!被作者冠以神奇的遐思。人生,引领你的也许是自己本源的渴求,或者会是一只漂亮、傲娇、可乐、善良的鹦鹉。不能说太多,反正,支持咱们本土作家羽芊老师的新作!老师力作太多了《西藏生死恋》《藏婚》《文成公主》《金城公主》《不迟》以及很多灵性展现,灵魂出窍的诗歌、散文等等等等。当然她宛然一朵清丽的杜鹃,在她的山涧,在那花儿漫山的地方,看她指尖纤纤划过琴弦,高山流水这首经典名曲,就行云流水般的四散开来,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这入眼入心的沉醉!只有听过才知道有多好!有才的女子翩翩而来!智慧的女人引领生活!喜欢这个落地的作家,她的作品,以女性的视角,以理性的思考,以自然为根基,以人性为铺垫,给我们展示这大千世界的无限可能!很爱她,不仅因为作品,更多的是,她无意流露出来的温和与关爱、理解与包容、自然与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