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艺:西藏诸多的神秘元素,构建起文学创作的源泉

 

  要说西藏诱惑于我们的,除了风景之外,就属它的神秘了。这里有着地球最初始的样貌,诸多难涉足的地域,以及宗教的这层面纱……总之,这里的一山一石,一花一木都透着神秘,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而《藏地罗生门》的作者羽芊及妙莲,正是将西藏的这些神秘元素揉捏融合,才构建起了这本玄幻小说的创作源泉。那么,这本小说中到底融入了哪些藏地神秘元素,现在我们来为大家细数一番。

  藏地的唐卡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也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

  佛教里的罗刹

  罗刹,佛教中指恶鬼,指食人肉之恶鬼。《慧琳意义》卷二十五中记载:“罗刹,此云恶鬼也。食人血肉,或飞空、或地行,捷疾可畏。”同书卷七又说:“罗刹娑,梵语也,古云罗刹,讹也(中略)乃暴恶鬼名也。男即极丑,女即甚姝美,并皆食啖于人。”

  这种只是在佛教中虚构的形象,却被作者运用在了《藏地罗生门》中,并在书中为其打造了一个世界,一个被叫做“威哈诃卓”的地方。在那里,他们是统治者,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人类都只是他们的食物,甚至是肥料。

  虽然这听起来太玄幻,但这不禁让我想到了美国加州艺术家 Barbara Daniels 创作的一组“反思现代社会中人与动物关系”的画作,也就是在网络上一度炒得很火的“当动物统治人类是什么样的……”,促使人们换位思考,发现那些被视为习以为常的现象,实际并非天经地义,相反地却那么的荒诞与恐怖。这本小说也同样,给人赋以了新的视角,可以让人们发现其实现在的生活已经足够美好,只是有太多的不知足和自寻烦恼。

  西藏的风景元素

  西藏的风光因为有着最原始纯净的模样,所以它们自带着一份神秘感,而且更是少不了一些传说故事的。于是,易贡的山、湖、花等,便为作者构建起了一个既具神秘性又赋探险性的空间。

  杜鹃花海,也许你知道林芝的十里桃花,但你肯定较少耳闻易贡的杜鹃花海。每到四五月份的季节,这一带被叫做“映天红”的杜鹃,便会一簇簇绽放绵延十里百里,可以将天地都映红。在《藏地罗生门》里,作者极赋梦幻的给这一片地方取了个名字,叫做“绯红之地”。绯红之地,是一处在易贡沟深处像莲花一样盛开的隐秘之地,在这里几个主角开启了第一次探险之旅。

  洞官拉错,是易贡传说中的“灵魂之湖”,在圣水河左岸支流的道格藏布尽头。《藏地罗生门》里的洞官拉错,成为了众多唐卡画师的聚集地,在这里唐卡画师门静心创作着至净唐卡。所有的动物也会听命于洞官拉错的召唤,不远千里奔赴至此,将自己的毛发献给唐卡画师们进行创作。

  若果藏布,有着易贡露天的银矿和采矿遗址。曾经波密王组织了三千来人在此挖矿炼银,那时全西藏铸银币的银子基本上都出自于此。在河水不远处的若果冰川边上,还掉过一架二战时驼峰航线的美军飞机,残骸现在都还在。

  除此以外,《藏地罗生门》中还有诸多林芝地区的民间习俗穿插于其中,如工布藏家是如何招待女婿的,在林间遇见双生猴头菇的寓意……都待你去书中一一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