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雪域家园|打卡十大景点 共游“醉美林芝”

西藏商报  2023-05-24 11:15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激发西藏旅游市场活力,推动“西藏本地游”向纵深发展,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推出“雪域家园·极致西藏”主题系列宣传,向区内外的游客朋友们发出“打卡西藏”的邀请,邀请每一位藏家人“游家”、每一位旅人“回家”。此次推出“雪域家园·极致西藏”之林芝篇,推荐适合夏季游玩的“林芝十大打卡景点”,邀您共游“醉美林芝”。

01

游“地质博物馆”——易贡

易贡国家地质公园,是西藏第一个国家地质公园,其位于林芝市波密县,包含易贡藏布——易贡湖、巴玉、古乡和许木四大景区 ,有国内最大的现代海洋性冰川雪山群、堰塞湖、冰湖、峡谷、瀑布、滑石、角峰、铁山等地质地貌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博物馆”。其中,位于地质公园中心地带的易贡茶场是西藏唯一规模以上的茶场,拥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块规模种植的茶田,为西藏茶产业之始。

 

易贡茶场/风子摄

 

 

02

游最美冰川——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留存了千万年的古老冰雪,晶莹闪烁的冰盆绝壁,长长的暗蓝色冰舌,远比想象中更动人心魄。游客可选择从景区门口徒步或骑马前往冰川观景台。

 

米堆冰川/安五一摄

 

 

03

游世界第一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公里,最深处6009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除了乘船、体验热气球、看峡谷景观外,峡谷内还分布着工布藏族、门巴族等原始村落,拥有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同时也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每年3月中下旬至5月初,景区内百年老桃花灿若织锦,5月初和10月初是最佳徒步季。

 

雅鲁藏布大峡谷/张泽坤摄

 

 

04

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峰,也是中国最美的山峰之一。据了解,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赏点是色季拉山垭口和索松村,在色季拉山口可同时远观到南迦巴瓦峰和鲁朗林海,而索松村正处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对面的半山腰上,大峡谷介于其间,观峰效果更佳。

 

位于吞白村拍摄的南迦巴瓦峰/鹿言摄

 

 

05

中国最美的原始森林——岗云杉林

岗云杉林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位于林芝波密县,森林覆盖率达 61%以上,海拔2700米左右。俯瞰岗云杉林,高山、绿树、湖泊、河流,在雪山密林的环抱下,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

 

岗云杉林草湖/张泽坤摄

 

 

06

中国美丽村庄——索松村

索松村是林芝春季赏桃花的最佳地点之一,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大片的青稞地、茂盛的雪域桃花、油菜花、青稞田、雄伟的南迦巴瓦峰,组成了索松村壮美的田园风光。

 

索松村/风子摄

 

 

07

“户外天堂”——巴松措

巴松措,藏语意为“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480米,且周边都是森林,含氧量极高,被誉为“藏东南明珠”,是西藏首个自然风景类的5A级景区,也是藏东南最大的冰川堰塞湖,一年四季都有着不同的美景。来到巴松措景区,不仅可以在湖心岛乘船、坐游艇,还可以在结巴村、措高村体验人文民俗风情,在新措徒步骑马、露营观星、玩沙滩摩托等。

 

巴松措/格桑央珍摄

 

 

08

“地球全谱垂直景观带”——墨脱

作为西藏亚热带雨林唯一县的墨脱县,气候湿润,云雾绵绵,景色怡人,植被丰富多样。这里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又因森林覆盖率达 79.5%以上,动植物资源丰富,获得了“世界动植物博物馆”“世界生物基因库”之美誉。

 

墨脱风光/图片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提供

 

 

09

森林牧场好风光——鲁朗林海

鲁朗林海由两侧青山中的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林海中间则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这是一个充满藏族风情的宁静小镇,每到夏季,雪山云海汹涌,整片林海葱郁碧绿,草原花海成片,可观赏牦牛、湖景湿地,犹如世外田园,如诗如画。

鲁朗小镇/图片来自张彦凯

 

 

10

“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南伊沟

南伊沟素有“藏地药王谷”、“小江南”之称,是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南伊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也是雪域高原的“天然氧吧”。

 

南伊沟/鹿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