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日喀则!日喀则!

西部印象  2023-03-21 11:37

在广阔无垠的喜马拉雅地区,有个极为迷人的地方,它凭借令人目酣神醉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后藏生活,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

▼扎布耶茶卡盐湖

世界第一高峰在这里耸峙,以巍峨之势撑起苍穹。

▼日喀则一个废弃古堡看珠峰

绮丽的深切河谷在这里氤氲出宛若江南地区的水汽,诞生了喜马拉雅南麓最美的六大名沟。

▼珠峰东坡

219国道从这里穿过,直通阿里地区。

▼219国道

桑珠孜宗堡和江孜古堡在这里诉说着历史;扎什伦布寺、白居寺、萨迦寺等一批著名寺庙传递着西藏的神秘……

这里就是,日喀则市

1

永远的“主角”

——珠穆朗玛峰

谈到日喀则市,最不能忽视的便是西藏永远的主角——珠穆朗玛峰。

▼珠峰那根那垭口

珠穆朗玛峰(下文简称珠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边界上,是一条近似东西走向的弧形山系, 海拔8848.86米,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

▼珠峰

顶峰位于中国境内,由此眺望,高出云表的山峰像是一座庄严的金字塔,昂然屹立在连绵起伏的雪峰之中。

▼吉隆沟观珠峰

珠峰的地位正如它的高度,让人无法忽视。它是大多数山友的终极理想,像是武侠小说中的绝世武功一样,得之则“名震江湖”。

▼日喀则一个废弃古堡看珠峰

也许我们都是普通人,无法站在珠峰的制高点俯瞰人间,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去欣赏这片土地给予我们的美景。站在珠峰脚下,远观群峰,感受这条冰雪巨龙带给我们的震撼。

2

雪的故乡

——五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

喜马拉雅山脉横亘边境,宛若一条雄壮、伟岸的巨龙镇守在中国西南边陲。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10座位于喜马拉雅山系。

日喀则境内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座,即珠穆朗玛峰(8848.86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邦玛峰(8012米)。

▼加乌拉山口

希夏邦马峰

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海拔8027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

▼希夏邦马峰

▼希夏邦马峰徒步

雪峰连绵的喜马拉雅是冰川发育中心,尤其是中段,拥有世界上最壮观的冰塔林。希夏邦马峰不仅仅是一座巍然高峻的雪峰,这里还有丝毫不逊色于珠峰绒布冰川的震撼奇观。

▼野博康加勒冰川

希夏邦马峰北坡的野博康加勒冰川,是少数可以近距离观赏的最美冰川之一,冰塔林有的高达三四十米,身处其中仿佛是进入了精雕细琢的冰晶园林。

▼野博康加勒冰川

洛子峰

藏语又称洛子峰为“丁结协桑玛”,意思是“青色美貌的仙女”。以山峰的北山脊与东南山脊为界,其东侧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曲当乡境内,其西侧属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

▼洛子峰+珠峰

加乌拉山口

加乌拉山口是一个垭口,位于从西藏日喀则市前往定日县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途中,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同时观赏5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台,因此也被大众称作世界上最美的观景台。

▼加乌拉山口

从东至西耸立着5座8000米级的雪山——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和希夏邦马峰。

▼加乌拉山口

3

世界的尽头

——曲登尼玛冰川

喜马拉雅北坡有很多冰川,但是可以近距离接触的冰川凤毛麟角,曲登尼玛冰川就是其中最美的冰川之一。

它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境内,海拔超过5000米,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的尽头”。

远观冰川像是冰雪卷起的波涛,在风化的岩石之间卷起白色的浪花。

走近观赏,才会发现每一朵“浪花”都是一座巨大的冰塔,或鳞次栉比,或高低错落。

4

喜马拉雅的后花园

——“西藏小江南”

日喀则喜马南麓六大名沟被称为“西藏小江南”或“西藏江南”: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绒辖沟、樟木沟、吉隆沟。

▼吉隆沟乃村

嘎玛沟

也许提到喜马拉雅,你的第一反应便是荒凉,极高的海拔、恶劣的环境致使这里几乎成为生命绝迹之地,但是嘎玛沟的存在,也许会颠覆你的刻板印象。

▼珠峰东坡徒步

深入嘎玛沟,欣赏雪山、峡谷风光最好的方式,也许是徒步珠峰东坡。

▼珠峰东坡徒步

这条线路人迹罕至,生态原始,雪山融水汇聚的高山湖泊如宝石般散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嘎玛沟孕育了繁多珍稀野生动植物。徒步于此,或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珠峰东坡徒步

吉隆沟

吉隆沟位于吉隆县境内,被称为是喜马拉雅的后花园,也是具有亚热带风情的高原峡谷。

▼吉隆沟

▼吉隆沟沿途

5

抵达

——珠穆朗玛峰

日喀则,不只因珠峰而让人向往。

这里有宽阔无垠的的平原、磅礴巍峨的奇峻险峰、神奇瑰丽的冰川、富饶灿烂的文化遗产……

▼满拉水库

▼桑桑湿地

当你领略过日喀则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感受过这里独特的后藏生活,便会明白,为什么这里是“最如意美好的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