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冬游西藏”优惠政策倒计时!快来打卡这些地方...

自治区旅发厅  2023-02-28 17:45

山南

藏源之地

有着最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和

最本色的民族风俗

这里自然风光独特秀丽

群峰、湖泊

温泉、河谷

组成秀美的景观

张泽坤/摄

 

第五轮“冬游西藏”活动

即将开启

不到一个月的倒计时

让我们一起走进山南画卷

穿行雪峰冰川

漫步蓝色冰湖

跨越江河瀑布

走读斑驳古迹

 

 

 

 

 

冬游山南的看点!

 

一、花最少的钱,看最原汁原味的山南 

 

根据第五轮“冬游西藏”政策,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15日期间,除寺庙景区外,西藏所有景区都免费游览。冬季来山南旅游特别省钱,机票、门票、住宿通通打折,高颜值、高性价比、高体验感是对冬日山南完美的诠释,花最少的钱看最原汁原味的山南吧!

杨永威/摄

 

二、避开人流,独享藏源美景。 

 

冬日山南,艳阳高照,是一幅“高空万里无云”的蓝色画卷,是一首关于雪山、冰川、湖泊的协奏曲,可以欣赏雪域绝美风光的同时,体验藏源山南的人文风情,感受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魅力所在。

 

张泽坤/摄

三、冬天的山南,是一场限定版的蓝冰盛宴。

 

每年进入冬季时,西藏许多湖泊就会陆续出现蓝冰自然景象。西藏蓝冰的终极梦幻景观,非普姆雍措莫属,被誉为“中国的贝加尔湖”,是西藏蓝冰的最佳观赏地。每年1—3月,湖面会结冰,通透可见湖底,在阳光的照射下,冰面衬出湖水的蓝,可以看到国内罕见的蓝冰奇景。藏历新年前夕,还会上演一年一度“冰上赶羊”的奇妙场景。

朱淼/摄

 

冬游山南十大好去处推荐

 

推荐一

普莫雍措

冬季的普莫雍措,是一副千里冰封的景象,被旅人们称之为“中国版的贝加尔湖”,湖底通透可见,普莫雍措湖面结的冰在阳光的照射下,反衬出湖底的蓝,形成蓝冰、翡翠冰,蓝冰的裂痕和气泡清晰可见,湖边也会堆起巨大的冰浪,美得无与伦比。

风子/摄

推荐二

库拉岗日雪山

库拉岗日是“无论耗费多长时间,都要跋山涉水亲眼一见”的喜马拉雅雪山盛宴。冬天,走近库拉岗日,雪山林立正面袭来,冰川绵延长达数公里,尽情去拥抱雪山和湖泊,遇见“一措再措”——白玛林措、介久措等的柔媚与风情,抬首俯眼间皆是震撼。

朱淼/摄

推荐三

雅拉香布雪山

雅拉香布雪山,雅砻河的发源地,作为山南乃东境内海拔最高的雪山,终年积雪,在冬天一如既往的“高冷”着,那黑岩与白雪交错分布的山体,陡峻近乎垂直,仿若一把冰刀直插云海,它的风光,令无数人为之心动。

安五一/摄

推荐四

羊卓雍措

冬日的羊卓雍措是冰蓝色的,晶莹剔透的冰块散落在羊湖的岸边,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神秘的光芒宛如钻石一般璀璨美丽。而不远处闪闪发亮的湖水,像是被揉皱了的蓝缎,再美丽的辞藻也无以概括眼前的冬日仙境。

朱淼/摄

 

推荐五

思金拉措

思金拉措,位于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东南、山南地区桑日县增期乡以北,距川藏公路(318国道)约6公里,距墨竹工卡县城66公里,距拉萨市区124公里,海拔4500米,地形犹如聚宝盘,四周群峰簇拥。药材植物就多达几十种,山间随处可见雪鸡、雉鹑、岩羊、鹿、高山岭羊、香獐等,有时还会看见狼、马熊、豹等。

 

推荐六

拉普温泉

拉普温泉,位于山南市洛扎县色乡曲吉麦玉若村东北方5公里处,于2007年被洛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西藏本地人的宝藏温泉。据说这里也有108处泉眼,目前已被开发出大大小小十几处温泉池,分布于河谷两岸,每处温泉池都有不同的功效,泉水清澈见底且富含多种矿物质,有治疗胃病、缓解关节炎和高血压等功效,是绝佳的康养旅游场所。

张泽坤/摄

推荐七

沃卡温泉

沃卡温泉位于山南市桑日县东部,从桑日县驱车向东行驶约70公里就是沃卡。沃卡地势相对较低,两侧高山林立,气候温暖宜人,植被茂盛,水草丰美,低洼的温泉与周围皎洁的雪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山川悠远的雪域画卷。 

 

沃卡温泉主要包括七个温泉,卓罗卡温泉、觉琼邦卡温泉、帕布温泉、邦嘎卡温泉、米玖卡温泉、阿玛卡温泉、卡乃温泉。沃卡属于盆地地形,沃卡盆地为地堑断陷盆地,断裂带内岩石破碎。沃卡温泉呈北东方向条带状分布,热水主要来源于降水,从天而降的雨水沿断裂带循环过程中吸收地球内热,地下水增温后形成温泉。沃卡温泉温度高、水量大、水质良好,是游客冬季游玩的绝佳选择。

张泽坤/摄

 

推荐八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是西藏最早的宫殿。雍布拉康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吐蕃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时期,高耸于扎西次日山上。相传2100多年前,藏民族在雍布拉康脚下的这片土地开垦农田,种植谷物,开启了雪域高原的农耕文明。

张静/摄

 

推荐九

拿日雍措

拿日雍措是山南错那县最大的湖泊,位于错那县城北20公里的曲卓木乡,海拔4900米,西临海拔6505米的空布岗雪山,湖水清澈见底,雪山、蓝天白云都映入其中。进入冬季里的拿日雍措湖面结冰厚达十几公分,人们可以经过湖面到达湖中央小岛上去玩耍,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在来年的四五月份,湖面的冰会渐渐融化。

汪立武/摄

 

推荐十

扎囊沙漠

扎囊沙漠,位于山南市扎囊县,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是西藏自治区首家国家沙漠公园。河谷地貌是这片沙漠形成的重要诱因,河谷地貌由谷底和谷坡组成,谷底形成星月形、线形、金字塔形等的河床、河漫滩,谷坡形成以爬升沙丘为主的风积地貌。

张泽坤/摄

 

扎囊沙漠与水源共存,隔开水源与沙漠的地带是一片绿地,让人有种矛盾却又美妙的感觉。连绵山丘展现出完美的曲线,曲线的尽头是奔腾的雅鲁藏布江,随着视线的上移,巍峨的群山便出现在你的眼前,整片景象就像是一幅狂放不羁的山野图。

张泽坤/摄

 

 

冬游山南线路推荐

 

Day1拉萨—羊卓雍措—洛扎 

Day2洛扎—徒步库拉岗日雪山—白玛琳措—洛扎 

Day3 洛扎—普莫雍措—增冰川—浪卡子

Day4浪卡子—羊卓雍措—回拉萨

 

花四天时间,探寻网红冰雪的琉璃世界。从拉萨出发,追寻羊卓雍措的那一抹蓝,转角处遇见宁金康桑雪山,去往山南洛扎,这里拥有雪山与湖泊的完美集合,你与雪山之间只差一场轻徒步,当众峰并肩,巍峨的库拉岗日雪山近在咫尺;沿着国之大道219,抵达普姆雍措蓝冰湖,冬日湛蓝明媚的天空下,这里就成了一个冰雪世界;带着名为西藏的冰雪书籍,前往世界海拔最高的乡——普玛江塘,一探“边境线上的蓝色星球”,近距离接触高原上的冰塔林,尽情享受冰雪世界的孤傲与壮阔。

汪立武/摄

 

 

 

快来抓住“冬游西藏”的尾巴 

独享藏源美景,走进冬日山南 

穿行雪峰冰川,漫步蓝色冰湖 

跨越江河瀑布,走读斑驳古迹 

西藏山南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