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昌都自驾游——游览有着西天瑶池与高原九寨之称的然乌湖

昌都旅游  2023-01-18 12:32

西藏昌都自驾游第24天,我们从八宿县城来到318国道上的然乌镇,下午游览了世界三大冰川之一、由六大冰川组成的来古冰川,晚上入住然乌镇。次日,也就是西藏自驾游的第25天,我们重点游览了来古冰川下游的著名湖泊——然乌湖。

然乌湖很大,我们首先来到的是位于然乌镇下游的然乌湖出水口,然后往上游,让人意外的是,我们来到然乌湖出水口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湖水并没有完全封冻(当时是2021年的12月底,大多数西藏湖泊都已封冻),这里湖水如镜,倒映着远处的雪山格外美丽。

了解然乌湖,得从“然乌”这个名字说起,它是藏语译音,是“羊奶湖”的意思,因其湖水呈乳白色,似羊奶而得名。然乌湖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结合部,海拔3927米,比拉萨还要高一些,是川藏线上最美的湖泊之一,素有“西天瑶池”和“高原九寨”之美誉。

然乌湖与来古冰川虽然是两个景点,其实是相邻的,也是相连的,可以说是来古冰川的融冰,化为了然乌湖,然乌湖与来古冰川都可以说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地。

然乌湖是昌都最大的湖泊,也是藏东最大的湖泊,由三个上下相连的湖泊组成,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的总面积超过27平方公里,从上到下全长约25公里,宽度约1~2公里,是一个位于峡谷中的带状湖泊。

然乌湖上面是来古冰川,海拔最高的地方是6626米的岗日嘎布山,山顶之上的积雪皆常年不化,发育了规模巨大的现代冰川群,形成奇伟瑰丽的来古冰川景区,同时为然乌湖提供了丰富的水源。

据了解,然乌湖形成于200多年前,在如今的出水口,当时因为地质原因,发生了巨大的冰川崩塌,大量的垮山堆石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而这个堰塞湖便是今天我们看到的然乌湖。

然乌湖最上游的湖泊叫阳措湖,它的名字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无底之湖,位于两座大山之间,到底有多深,至今也是一个待解之谜,曾有人十根12米长的线索相连吊上石头放入水中测量湖深,但石头仍未到底,因此有专家推测,阳措湖下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峡谷裂缝,湖水深度在百米之上。

上游的阳措湖不同于出水口,湖泊已基本封冻,游客可以在湖中漫步、游玩、滑冰,湖泊边上的山名为多吉珍珠山,山峰高耸挺拔,直入云霄。据说该山颇为神圣,是梅里雪山的四大守护神之一。山峰常年隐没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神秘万分。

然乌湖中间的湖泊名为傍措湖,其实措就湖的意思,当地人一般直接称其为傍措,傍措湖与然乌镇相邻,湖面较宽,周边已经封冻,但中间依然碧绿平静,周边藏式民居鳞次栉比,湖光山色,相应成趣,是欣赏田园牧歌和藏族风情的绝佳去处。

然乌湖的下湖景区为冷安佳布湖,也就是靠近出水口的湖泊,湖泊周边皆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和冰川。尽管已是冬天,湖边的色彩依然非常丰富,草地、森林、雪山、经蕃以及湖岸五颜六色的卵石,一起构成了一幅仙境般的画卷,置身其中,如进梦幻之境,真的不愧是川藏线上最美的湖泊,也无愧“西天瑶池”与“高原九寨”之美誉,大家如果来玩,建议在然乌镇住一晚,然乌湖与来古冰川一定要玩两天,真的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