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象雄!象雄!阿里象雄-古格文化旅游环线之旅(上)

阿里旅游  2023-01-17 12:26

 

 
  阿里(Ngari),地处祖国和西藏的西南边陲,被称为“千山之宗、万水之源”。境内从北到南,呈东西走向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群山平行排列,它们皆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巨大山脉,使阿里成为“高原上的高原”。
阿里高源湖泊与河流众多。高寒与富饶并存,原始与文明碰撞,让阿里这片土地散发着独具一格的魅力,博大苍茫中飘荡着远离尘嚣的脱俗之音。
阿里的神奇魅力不仅在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奇特的自然景观,更在于它的文化。阿里的文明与整个西藏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宗教的发展密切相关。
 
  文明源起  
  古老的河流  
 
文明起源与发展,莫不与河流有关。比如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印度河和恒河之于印度文明,尼罗河之于埃及文明,以及黄河、长江之于中华文明。
在古老的阿里高原,同样有着发源于冈底斯山脉的4条河流,狮泉河(森格藏布)、象泉河(朗钦藏布)、马泉河(当却藏布)和孔雀河(马甲藏布),它们分别成为印度河、恒河的重要源头或支流,孕育了阿里古老的文明。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象泉河。
 

孔雀河,狮泉河,象泉河
 
象泉河(朗钦藏布)流经阿里西南部,穿行在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拱起的巨大高原上,穿行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林中,流到印度成为印度河。这样一条河,哺育了阿里的文化与历史,诞生了青藏高原上最为古老的文明之一的象雄文明、西藏历史上最重要的地方区域文化中心古格王朝。象雄古国与古格王朝的历史遗址,散落在象泉河两岸,与土林与群山相望,千百年来屹立至今。
 

流经札达县城的象泉河
 
象雄,汉语典籍称为“羊同”或“杨童”。一本权威的藏文文献记载着,“象雄有里、中、外三部分。里象雄是在冈底斯山西面三个月路程之外的波斯至拉达克一带。中象雄在冈底斯山西面一天路程之外,这里有象雄古国的都城——穹隆银城。外象雄以穹保六峰山为中心的一块土地。”中象雄正是象雄文明最为核心的部分。传说中,西藏大地上最古老的宗教苯教,正是在冈仁波齐神山下诞生,并对后来西藏的佛教、生活、文化产生深远影响。此后象雄文明一直延续到公元9世纪,被吐蕃所吞并,影响力和盛况已不如从前,只是西藏西南部地方小势力政权。
公元9世纪前期,朗达玛灭佛造成吐蕃王朝政治动乱,吐蕃分裂、衰亡后,王室后裔吉德尼玛衮逃到阿里地区,得到当时阿里象雄土王之一的步让王(步让,即今日之普兰)的重视,并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后来,吉德尼玛衮之子建立古格王朝,统治了现今的阿里地区、一部分尼泊尔、印控克什米尔等地区,直到17世纪被拉达克所灭,消亡于历史尘埃。
 

象泉河岸的遗址
象雄古国与古格王朝时期的都城、遗址、聚集地分布在象泉河两岸,甚至延伸到普兰县、噶尔县、日土县等地,最波澜壮阔的历史也大多发生于此。直到今天,沿着环绕象泉河形成的象雄-古格文化之旅环线,依然能够看到大大小小景观20余处。古老的文明遗址与壮阔的雪山、土林相伴相生,展现着阿里与众不同的文化-自然绝美之景。
 
  象雄-古格文化旅游环线之旅路线  
219国道噶尔县门士乡——象泉河河谷——芝达布日寺——卡尔东遗址——古入江寺——曲龙遗址——达巴遗址——玛朗寺——土林玛朗峡谷——托林寺——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土林札达峡谷——皮央东嘎遗址——土林霞义峡谷——219国道那木如,或土林霞义峡谷——桑达峡谷——五彩山-珍珠泉——219国道巴尔兵站
象雄-古格文化旅游环线有20余个景点,既观赏壮丽的自然景观,又能够体会古老的文化与文明,是一场穿越阿里历史文化、壮美自然的旅程。
环线的主要游览图如下:

❶ 芝达布日寺
❷ 卡尔东遗址
❸ 古入江寺
❹ 象泉河流域景观
❺ 穹隆银城(曲龙遗址)
❻ 东波寺
❼ 达巴遗址
❽ 麦龙沟遗址
❾ 玛朗寺
❿ 远眺卡美特峰(依彼岗麦峰)
⓫ 土林玛朗峡谷
⓬ 托林寺
⓭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
⓮ 土林札达峡谷
⓯ 皮央·东嘎遗址
⓰ 香孜古堡
⓱ 土林霞义峡谷(五彩土林)
⓲ 那木如温泉
⓳ 土林桑达峡谷
⓴ 五彩山-珍珠泉
 
 
 
  都城探秘  
  寻找消失的象雄文明  
 
象雄意为大鹏鸟,象雄古国的标志也是大鹏鸟。这让后世的人们不停猜想,会不会是因为象雄的都城也像大鹏鸟一般?
果然,在札达县达巴乡曲龙村附近,象泉河畔有着这样一座遗址,坐落在一座小型土林上面,远远望去,正如展翅的大鹏鸟一般。两边山崖是银白色的土林,仿佛大鹏鸟的翅膀;中间是深色土林伸出山体,如同大鹏鸟的身体与头。山体上遍布着洞穴,有些还存有古老的经书和壁画。而这些洞穴历史上确实是大量人口居住处。
 

 
穹隆银城(曲龙遗址)
 
许多文化学者看到这个山体,也和曲龙村村民一样,欣喜若狂。村民们口口相传,他们便是象雄人的后裔,这座遗址就是古象雄的都城。古老的文物、洞穴,以及与传说中的记载相似,这不就是传说中象雄的都城——穹隆银城吗?
 
在穹隆银城往东几公里的地方是古老的卡尔东遗址,以及阿里现存唯一的苯教寺院古入江寺。在古入江寺、卡尔东遗址及墓葬中,发现大量象雄时代特有的东西:土葬的墓穴、房屋的遗址、陪葬坑里的金面具、丝绸、茶叶等文物、刻有苯教万字符的居住地等。有更多学者倾向于认为这里可能是传说中古象雄的都城。
 
卡尔东遗址
 
阿里现存唯一的苯教寺庙古入江寺
修行洞“雍仲仁钦洞”
 
在曲龙遗址入口处的缓坡上留有残存的13道玛尼墙,墙下整齐地摆放着近万个玛尼石。在这些玛尼石中,发现有十几件古格时期的发愿文石刻,后被证实是古格时期贵族所供养。这些发愿文中都将这里称为“穹隆”。可见,在古格人心目中,认定曲龙遗址所在地,正是象雄王的都城——穹隆银城。
从卡尔东遗址到曲龙遗址这一带,相距不过数公里,留下丰富的历史遗存。从曲龙遗址山上望去,象泉河流过形成大片水草丰美的湿地,滋养了富饶的土地。无论是象雄、古格人,同时选择了这一区域,在此生活、繁衍,想必这里都是象雄古格中心的一部分吧。
 

穹隆银城(曲龙遗址)
 
未完待续
 

 

 

来源:一边看一边走

编辑:春晓

责编: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