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最近很火的“他念他翁”,到底是一条怎样的徒步路线?

玩转西藏  2023-01-16 17:57
他念他翁,当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时,都不曾联想到它是一个山脉的名字,只感觉听起来些许怪异!
 
然而,这两年它已然成为了户外圈内的又一秘境!那里人迹罕至、风光原始、水秀山明,如若世外之境!

 

大米勇雪山倒影

 

他念他翁-揉错

 

 他念他翁,地处何方? 

 

他念他翁山,位于西藏东南部,属横断山脉,与伯舒拉岭、芒康山并行,是唐古拉山脉的南延山脉,也是澜沧江与怒江的分水岭。
 
他念他翁的山,险峻挺拔,千姿百态,大多山体风化破碎严重。其最高峰大米勇雪山,周围林立着众多5,6千米的雪山,巍峨壮观!

 

他念他翁山脉东侧视角,中间最庞大的山峰为大米勇雪山

 

大米勇雪山

 

线路规划 

 

在人们向往他念他翁美的同时,也忌惮着它的危险。因此我们通过多次探路和完善,取其最精华部分,在保证线路安全和难度的情况下,规划出“大米勇看海子环线”的走法。如此,既可以全程轻装保障安全,又涵盖了他念他翁绝大多数的风景!

 

大米勇卫峰

 

加米错

 

风景介绍

 

 

 大米勇雪山 

 

任何一条高海拔徒步路线,缺乏了雪山都是不完整的。在他念他翁,大米勇便是其最瞩目的雪山,它雄伟壮阔的身姿是不可错过的一道风光。
 
大米勇雪山是他念他翁山脉的主峰,海拔6324米,山体雄伟,常年积雪可达腰身。在徒步过程中,有多处不同角度的观赏点。

 

大米勇雪山

 

大米勇雪山西南侧视角

 

除此之外,徒步中还可以看到大米勇周边其他的5,6座雪山,与之一字排开,连绵漫长。

 

耍拉垭口远望大米勇雪山群

 

朗格曲吉普宗,位于大米勇西侧

 

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 

 

若说,他念他翁与其他路线相比,最突出的地方是什么?那毫无疑问是分布密集、不计其数的高山湖。
 
每个山谷都存在着大大小小的海子,或翠绿或深蓝,或瑰丽或静谧。

 

去揉错途中的无名海子

 

揉措

 

有一种蓝叫“揉措蓝”。在他念他翁众多的海子之中,当属揉措最为超群。
 
揉措,海拔4700米,静卧于群山石峰之中。远观时,阳光照射下呈现宝石蓝,阴天则是深蓝色;近看,湖水边缘略带碧绿。每年6月底至11月初是其最佳观赏期,由于海拔较高,其他季节则处于冰冻或半结冰状态。其惊艳之处,让每一个前往他念他翁的山友,都充满憧憬!
 

揉错

 

加米措

 

加米措,是他念他翁徒步过程中首先经过的海子。由三个大小不一、形色各异的海子组成,在山谷中依次排开。
 
湖水根据光线不同、季节不同,显现出不同颜色。时而宁静祥和,时而波光粼粼。
夏季湖边砾石中,常常生长着高原珍稀植物绿绒蒿。

 

加米错三湖

 

错呷婆

 

错呷婆,位于朗格曲吉普宗脚下,由三个主要湖泊及多个小湖组成。
 
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带有几分神秘,同样到过错呷婆的人也寥寥无几。
 
湖水来源于雪山融水及雨季降水,呈现青绿色,常有成群的牦牛在湖边憩息。

 

图片

错呷婆湖群

 

吉措

 
吉措,位于山坳之中,呈墨绿色,湖面平静时,如同一个巨大的染缸。
 
夏季湖边草甸上开满紫色、黄色的花儿,星星点点,生机勃然;秋季的天空一片蔚蓝,在湖边可以看到大米勇一角。

 

吉错

 

错浪波

 

与吉错毗邻的便是错浪波,面积却大了几倍,海拔也比吉错高了约50米。

 

湖水呈深蓝绿色,周围由山体风化塌落的碎石环绕。湖边路况险要,除了当地藏民采药外,很少有人深入。

 

天气晴朗时可以在湖边观赏大米勇雪山,湖面平静亦可拍摄雪山倒影。

 

错浪波及大米勇雪山

 

乌格曲隆措

 

乌格曲隆措,位于大米勇西侧脚下,湖面辽阔,面积庞大,湖水呈现碧绿色。

 

此处是距离大米勇很近的观赏点,湖面平静时可以拍摄大米勇雪山倒影及星空,也是一处绝佳的宿营之地。

 

乌格曲隆错

 

一些无名海子 

 

在他念他翁,有许许多多没有名字的海子,询问过当地人也未曾可知。
 
但这些海子虽然无名,却毫不逊色,在大山之间安静低吟,亦为他念他翁增添几分色彩。

 

14号湖,错呷婆南侧的海子

 

17号湖,前往耍拉垭口途中的海子  图/大鲁

 

9号湖,位于真拉垭口南方

 

8号湖,位于真拉垭口南侧的石坳中

 

5号湖、6号湖,位于南加拉古垭口南侧

 

争奇斗艳的五色花海 

 

他念他翁除了海子密集之外,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夏季目不暇接的花海了。其花之繁茂,种类多样,是绝大多数户外路线所不能企及的。
 
每年的7月初,这里的杜鹃花还未败谢,遍地便已开满鲜花,五颜六色,花团锦簇。其中,以南加曲隆的花海最为多彩,真正可以体会到“乱花渐欲迷人眼”!

 

南加曲隆一带的花海

 

切坛营地的花海

 

加米错旁的杜鹃花丛

 

多刺绿绒蒿

 

徒步概况

 

他念他翁,地处高海拔地区,其徒步路线全程约56km,行走6天。沿途需翻越4个4900米以上的垭口,经过近20个高山湖泊,可多角度观看大米勇雪山。

 

风景指数:★★★★☆
难度系数:★★★★☆
体能较好
最佳徒步时间:7~10月

 

图片

他念他翁徒步轨迹图

 

图片

他念他翁的星河

 

 

来源|朝圣之旅服务站

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