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这条徒步路线,让你感受高原的风光

阿里旅游  2022-12-29 14:38

徒步冈仁波齐,分为「内转」和「外转」线路。

内转路线不仅集中了堪称精华的宗教景观,以及丰富多变的山川地貌,和极富挑战性的攀爬路线,更有触手可及的神山南壁,让你感受摄人心魄的威仪。

 

 

路线:塔尔钦—色龙寺—山口-十三金塔—江扎寺—塔尔钦

 

第一段   塔尔钦—色龙寺

 

抵达色龙寺的路程可开车前往。

也可徒步。穿过塔尔钦北边的塔林,一路爬升到顶,眼前就是平坦大道。

到达三岔路口时选择左边的路,过了一座桥,一直走就能到色龙寺。

 

右边的路通往江扎寺。

 

 

色龙寺与江扎寺隔山相对。

色龙寺是一座两层红色石楼,主供莲花生大师。

在寺庙周围,有很多玛尼堆,如同一片小丛林。

 

 

第二段   色龙寺—十三金塔

 

过了色龙寺再往前只能徒步。

爬升一个小坡之后有一片开阔的山谷。

那里看得见黑色的因揭陀山。山谷西边有上山的小路。

 

 

上到坡顶再下去,眼前是非常开阔的谷地,乱石密布,遥远的尽头是冈仁波齐南坡,飘扬的五色经幡清晰可见。

 

从这里开始没有明显的路,越靠近南坡乱石越多越大,坡也越来越陡。

 

 

走到南坡跟前,陡峭的岩石上几乎完全没有冰雪。

悬崖上有一条用哈达连接成的牵引绳,及一些细绳,顺着绳子可以慢慢向上借力攀爬。

 

 

十三金塔建在南坡最底端的岩壁上,凿出一块平台。在一条半天然形成、半人工开凿的山岩凹槽中,安置着十七座宝塔,供奉着止贡噶举十七位大师的法体。

爬上悬崖,极目远眺,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更重要的是,冈仁波齐的冰雪之冠近在眼前。

 

金字塔般的形体更为凸显,冰雪覆盖下的水平纹理,像是整齐的台阶堆砌至峰顶,峰顶在浓云间隙忽隐忽现,凛冽的寒气扑面而来。十三金塔不愧是转山途中对神山最近的仰视之地。

 

 

第三段   十三金塔—江扎寺

 
翻过冈仁波齐与因揭陀山之间的通道,由因揭陀山东侧顺沟而下,下山的路显得稍微轻松些。

 

路上冰雪融化的河流潺潺而过。越过缓坡后到达江扎寺。

 
江扎寺,相传是直贡噶举派修行者古亚岗巴修建,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江扎寺是冈仁波齐五大寺院中,体量最大地势最高的寺院。所处位置地势雄绝,主殿建筑拔地高耸,从其后山南望,可清晰地看见拉昂措以及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峰。
 

 
寺庙坐落在一个土丘之上,由巨石垒砌的两层平台构成。
第二层平台之上,又盖有一座挺拔的二层石楼,四角装有经幢,是主殿的标志。整个建筑结构紧凑、比例得当,雄伟不失精致。
 

 
江扎寺再往北的山坡高处,建有一组白塔群。
塔群由高到低呈三角形分布。位置越往上的佛塔体积越大、数量也越少,反之,最下面的佛塔体积最小,数量最多。“远大近小”的设计会让人在仰视塔群时,充分感受到最高处的也是最大的佛塔的气势。
 

 
从江扎寺出来,便可出山,一路回到塔尔钦,完成此次神山内转之旅。
 

 

- 内转线路攻略 -

 

1、内转最佳季节:每年7月初至9月初

2、线路:塔尔钦-色龙寺-山口-十三金塔-江扎寺-塔尔钦

    塔尔钦至色龙寺4.5公里(可开车)

    色龙寺至十三金塔大概8公里,徒步5个小时

    最高处海5700米

3、衣物:冲锋衣裤、登山鞋或运动鞋、帽子、墨镜、登山杖、防晒霜、高热量食物

4、药物:便携小瓶葡萄糖等

5、证件:边防证(可提前在户籍地办理)、身份证

6、一人即可成行。景区提供安全可靠的后勤保障和讲解服务。

7、转山途中如遇体力不支、高反等身体或极端天气,请及时联系神山圣湖景区救援电话☎️:4006666712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