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探访达木村 ▎感受墨脱珞巴族曾经的“狩猎文化”

墨脱旅游  2022-12-05 11:34

走进达木乡达木村

感受墨脱珞巴族

曾经的“狩猎文化”

和门巴族一样,珞巴族也是生活在“莲花圣地”墨脱且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

如果你也想了解墨脱的珞巴族,有一个地方是不得不去的,那就是位于墨脱达木珞巴民族乡的达木村。

从扎墨公路主道分叉,沿着嘎隆曲形成的峡谷山路而行,10多分钟便能到达达木珞巴民族乡达木村。

前往达木村的水泥路

车行驶过的水泥路让人眼前一亮,10多年前,达木村还是一个闭塞的小村,如今道路的改善,让人有了更多精力去欣赏沿途的自然风光。

提到达木,就不得不提其珞巴语名称,达木在珞巴语里有“母老虎”之意,当地人说,在达木村周围的群山之中,曾是老虎的惬意居所,因此达木由此得名,而在门巴语里,达木则有“观赏”之意,可见其出众的自然风貌。

航拍下的达木村

墨脱的多数村落均借助江流与峡谷间的台地而建,达木村也不例外,在晨昏日落之间,在细雨缥缈的云雾之间,达木村如同“天宫”一般见证着墨脱的匆匆时光。

达木村村貌📷图源@达瓦

如今的达木村,早已是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多彩的民居鳞次栉比,青翠葱茏的植物点缀在村落和山间,房顶时而飘出的炊烟描绘着一幅幅带着烟火气的乡村美景。

达木村冬季随处可见的花卉📷图源@达瓦

在达木村没有寒冬,11月,滇丁香等花卉仍然在百姓的房前屋后怒放,即使在冬季,这里白天的气温也在20多度。

平均海拔1548米的达木村,便是墨脱珞巴族最主要的聚居地。

当你在达木村做客一家珞巴族家庭,你一定会被其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所感动,在微醺的鸡爪谷酒下肚之后,你也一定会对这个民族曾经的狩猎文化产生好奇。

扎西在民俗馆为我们讲解📷图源@达瓦

珞巴族擅长狩猎闻名于世,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保护墨脱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曾经长期以打猎为生的珞巴族人,慢慢由猎人转变为农民。

不过,曾经的那些狩猎文化,除了能从冀文正先生的老照片里去发掘外,我们还可以在达木村扎西家的家庭猎人博物馆去回味。

曾经狩猎的各类动物标本📷图源@达瓦

珞巴藤编制品📷图源@达瓦

珞巴族传统房屋📷图源@达瓦

珞巴族传统服饰📷图源@达瓦

如今扎西的家庭猎人博物馆,我们更愿意称其为珞巴民俗馆,这里是除了墨脱县城附近的莲花阁外,另一处全面了解珞巴族民俗的好去处。

走进民俗馆,我们能看到展成在屋内的珞巴族狩猎工具、曾经狩猎的各类动物标本、珞巴藤编制品、珞巴服饰等等。它们,仿佛在还原几十年前珞巴族的狩猎场景。

扎西家开设的民宿📷图源@达瓦

如今的扎西,依托着珞巴民俗馆,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以后想要前往达木村的小伙伴也有了落脚和品尝当地珞巴美食的好去处。

//

从刀耕火种的年代走来

勤劳的墨脱珞巴族人

用智慧在这片土地上生存

而达木村则是珞巴人生存状态的缩影

如今的水泥路

如今的新农村

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珞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