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视觉】高原上的人们

阿里旅游  2022-11-24 15:41

如果说壮美的风景是阿里高原的外衣,勤劳朴实的人们则是阿里高原的肌理和血肉。

辽阔的草原上,牧人们或与风霜、与阳光融成静默的风景;或纵马草原,踏地而歌,生活热气腾腾。

雪山下,碧水旁,古老的仪式在这里传承,文明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静与动,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一起构成阿里人的多彩生活。

I.

天边的牧人

阳光铺天盖地,人们亲和友善。天、地、人在这里和谐相融。

就像那首歌:

温暖的帐篷和那成群的牛羊

这是牧人永生不变的作坊

狂野的骏马和那欢腾的锅庄

那是牧人掩饰不住的豪放

【噶尔·草原之晨】噶尔县门士乡, 清晨,牧人家帐篷炊烟袅袅,勤劳的牧民从挤牛奶开始美好的一天。

【普兰·牧归】普兰县巴嘎乡,纳木那尼峰脚下,踏上归途的牧民。

【普兰·牧羊人】夕阳下,牧女静静地守着牦牛。身后是被夕阳照亮的纳木那尼峰,金光闪耀。

【普兰·高原牧场】普兰县巴嘎乡, “鬼湖”拉昂措湖畔,牧人家在清点牲畜。

【改则·夕阳下的赶路人】 改则县洞措乡,夕阳下的归人。

【日土·牧女和羊】 辽阔的草原上,身着传统服饰的牧女是大地上的靓丽风景。

【改则·高原上的赛马盛宴】 每年夏季,改则都有规模或大或小的赛马活动。赛马是牧民们最惊险、最扣人心弦的娱乐生活,是节庆必不可少的重头戏。

【革吉·盛装】赛马是草原上最隆重的盛会,是草原上的狂欢。牧民们全家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

【革吉·妆容】革吉县亚热乡,爱美的女孩脸上涂着用当地植物做成的护肤品,可以防晒美容。

【革吉·锅庄】革吉,牧民们跳起欢快的锅庄,草原流溢着欢乐的气氛。

【革吉·竞技】草原上,牧民们举行拔河、抱石头等西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比赛。

II.

古老的传承

古老厚重的土地,文明在一代代的传承中逐渐积淀成民族的记忆。

当姑娘们穿上宣服,唱起古老的宣歌,跳起传统的宣舞,时间跨越千年,文明之河从象雄流淌而来,源源不绝。

【普兰·雪山下的“孔雀服”】阿里普兰,雪山环绕的地方,南面是著名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面是冈底斯山脉。在普兰科迦村,保留着古老贵重的“宣服”,民间称为“孔雀服”或“飞天服饰”。每逢藏历新年或传统节日,普兰人身着传统的孔雀服,跳起宣舞。

【普兰·从远古走来】雪山脚下,孔雀河畔,古老的宣服如孔雀开屏, 让人惊艳。

【普兰·男人节】每年藏历二月十日至十六日,普兰县科迦村,当地村民都要聚集到科迦寺广场前,过一个特别的节日。藏语称“普兑羌”,即现在俗称的“男人节”。在这个节日里,妇女们身着孔雀盛装披挂金银珠宝,给男人们敬献青稞酒、酥油茶。男人们喝酒看戏谈天说地,尽情享用美酒美食,享受着男人被奉为上宾最美好的七天。

【札达·宣舞】宣舞,阿里地区最具象雄文化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流传千年,历久弥新。2008年6月,“宣”舞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为札达县底雅乡,着宣舞盛装的女子。

摄影师|洛桑

洛桑,西藏阿里革吉人。现为新华社西藏分社签约摄影师;西藏摄影家协会会员;阿里地区摄影家协会会员;象雄记忆摄影讲堂学员;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图虫网签约摄影师。

2017年一次机缘巧合,洛桑加入了米玛次仁创办的“阿里象雄记忆摄影讲堂”。“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人”,在老师精心指导和影友的帮助下,洛桑的摄影水平进步飞快,曾多次获得过国内各类摄影奖项,如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摄影比赛;全国脱贫攻坚摄影比赛;第2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西部&美国西部风光摄影作品TOP50;西藏自治区历届珠峰摄影大展;西南六省联展;辽宁、西藏、澳门“三地”联影展;阿里地区影像大赛等各种奖项,收获颇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为把神秘的阿里高原民俗风情及自然风光展现给世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故乡的热爱和敬仰之情,洛桑于2021年10月-11月在拉萨及阿里两地举办首届个人摄影展--《天际风情、唯美阿里》,展厅共展出60余幅展现阿里独特的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野生动物等摄影作品,现场同时出版其旅游摄影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