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我在西藏,备好青稞酒,看世界杯开踢!

西藏旅游微官网  2022-11-22 18:14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来啦
啤酒、炸鸡和烧烤
世界杯标配,安排!
 
图片
 
这个冬天,是所有球迷的节日
11月21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
在欢庆世界杯的同时
请问你的酒杯满上了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在西藏
我们的酒是什么样的
 
 
藏族人民,生于巍巍雪山,长于茫茫草原,自小养成生性豪放、热情乐观的性格。说起西藏酒文化,那可有着悠久的历史。藏族人民早在1000多年前就开始酿酒,有着独特的酿酒技艺。藏族人民普遍爱饮酒,但绝不酗酒;平时一般不饮酒,但饮起来却总要酣畅尽兴方休;酒对藏族人民而言是喜庆的饮料,绝无消愁解闷的用途。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西藏独特的酒文化。
 

 
1
 
藏历新年:酒是不可或缺的饮品
 
藏历新年,西藏家家都要喝青稞酒以示庆祝。初一天刚亮,家庭主妇就把八宝青稞酒“观颠”(一种加有红糖、奶渣子、糌粑、核桃仁等煮物的青稞酒)端到家中每个人的被窝前,让他们喝了才起床,以示新年一开始就丰衣足食,步步吉祥。他们初一这天一般不拜客,一家人闭门欢聚,品青稞酒,喝酥油茶,漫话家常。初二起才挨家去拜访,互道“扎西德勒”,互敬青稞酒。
 

 
西藏节庆日较多,如六月“雪顿节”、七月“望果节”和“沐浴节”,在这些日子里人们照例是要喝酒以庆的。那时,人们扶老携幼,或全家一起,或情侣朋友,三五成群,在绿茵上、溪流旁搭起白色帐篷,一边喝着新酿的青稞酒和酥油茶,或引吭放歌,或浅斟低吟,怡然自得。
 
藏族人民最豪放的饮酒则是在跳锅庄的时候。村寨的青年男女围成一圈,圈中设小桌,放上几坛青稞酒;男女两队轮流领唱,翩翩起舞,并不时去圈中喝上一碗酒。跳到高兴处,饮酒者更是纷至沓来。酒助舞兴,歌借酒力,通宵达旦尽兴方休。

 

 
2
 
祝酒歌:载歌载舞的祝福方式
 
唱酒歌是西藏饮酒一大特点。每逢重大场合(如婚宴、村寨聚饮等)敬客人酒时,要先擎着酒杯唱酒歌,歌词多为即兴之作,内容都是赞颂、祝福之词。
 

 
唱酒歌时,身子要伴着节奏舞蹈,杯中的酒却绝不许洒出。客人有时也要唱酒歌回敬,此唱彼和,气氛十分热闹,把宴会推向高潮。
 
 
 
3
 
西藏酒类较多且酒俗丰富
 
西藏古代饮的酒种类较多。据记载,吐蕃早期所饮的酒有米酒、小麦酒、葡萄酒、蜂蜜酒和青稞酒等。随着唐蕃联姻而发展起来的汉藏文化交流,使西藏人民掌握了内地传入的复式发酵酿酒法,仿内地黄酒酿制的青稞酒得到了藏族人民的普遍喜爱,从而成为了藏族人民的传统饮料。
 

 
西藏人民在敬酒、喝酒时也有不少规矩。在逢年过节等喜庆日子饮酒时,如有条件,应采用银制的酒壶、酒杯。此外应在壶嘴上和杯口边上粘一小点酥油,这叫“嘎尔坚”,意思是洁白的装饰。
 
在喝酒时,其约定风俗是:先喝一口,主人马上倒酒斟满杯子,再喝第二口,再斟满,接着喝第三口,然后再斟满。往后,就得把满杯酒一口喝干了。这样做,主人才觉得客人看得起他,客人喝得越多,主人就越高兴。说明主人的酒酿得好。
 

 
西藏人民敬酒时,对男客一般用大杯或大碗,对女客则用小杯或小碗。另外,主人招待完饭菜之后,要给每个客人逐个儿敬一大碗酒,只要是能喝酒的客人都不能谢绝喝这碗酒,否则,主人会罚你两大碗。饭后饮的这杯酒,叫作“饭后银碗酒”。按理说,敬这碗酒时,应该需要一个银制的大酒碗,但一般也可用漂亮的大瓷碗代替。
 
4
 
西藏酒具:酒文化的载体
 
西藏的酒具类型多种多样,按功能可分为酒杯、酒壶、酿酒器及温酒器等。这些器具的造型设计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受到经济、文化等诸多因素影响而变得丰富多彩,并富有地域文化特色。
 

 
酒具作为生活用具在西藏人民生活中传承、发展近千年,随着自身的发展和与周边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交流,逐步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近代,工业产品的进一步推广,传统文化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而这种冲击尤其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器具上,工业产品的诸多优势凸显出传统器具的劣势。
 

 
比如,传统的酒具一般都是陶质或金属制品,导致携带不便。而工业产品价格便宜,塑料制品轻巧,携带方便,而且塑料的可塑性使得传统的器具造型得以复制,因此常用于室外的节日活动如赛马节。传统的陶质或金属酒具已经成为了家庭装饰品,一般在室内使用。
 
俗话说,感情深,一口闷。很多感情没法用言语来表达。所以,捧上洁白哈达,呈上青稞酒,唱首祝酒歌,去西藏感受一下热烈的酒文化吧!

 

大家举杯观球
 尽情享受世界杯月~
图片
顺便说一下
如果在西藏不会喝酒
世界杯怕是没人陪你一起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