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这条被冷落的进藏线,藏着最绝的风景!

西部印象  2022-11-17 16:27

01

中国或许是最适合自驾的国家

若是打开中国地图,你就会发现密密麻麻的公路以不同色彩作为标识,遍布在整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

这是看似渺小的人类最伟大的艺术品之一。

它们蜿蜒盘旋,穿过西北风沙、荒漠戈壁,也翻过傲然雪山、冰清圣湖。

时而与齐整的梯田村庄相伴,时而又流连于高楼大厦里的灯火通明。

这些纵横交错分布的公路能带着你走向远方,也能带你回到家乡。

而这其中,最声名显赫的线路,恐怕非几条进藏线莫属。

它们“与天相接”,沿途海拔极高,空气稀薄地质复杂,但却连接了这个世界上最令人震撼的风景,也成为了国内自驾爱好者的天堂。

国道网中,滇藏段被称作国内最风情万种的线路,318则是公认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而与318相辅相成的317国道,虽有着“人文大道”的称号,对大众来说神秘面纱却依然厚重。

但要我说,它其实才是最适合自驾旅行者的那条进藏之路。

02

什么才是国道317

与318起点来自遥远的上海相比,317国道的起点就离西藏近了许多,是天府之国的省会成都,而终点则是西藏那曲。

从蜀中富饶的成都平原到藏北苍凉的羌塘高原,这条文化长廊,串联了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交融和汇集,也留下了数不清的文化遗产。

这条路上汇集了色达的喇嘛荣五明佛学院、德格印经院、噶举派康区主寺八邦寺、唐蕃古道上的查杰玛大殿、格鲁派寺庙甘孜寺、苯教最古老的寺庙孜珠寺等等。

如同弥漫在空气之中的诵经声伴着每个早晨与黄昏,而虔诚信徒的每个匍匐与叩拜,都在试图触摸神的光辉。

论厚重历史,这条路上你能遇见最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卡若遗址,格萨尔王的领地,以及解放西藏的昌都战役发生地。

虽千年风云流转时光转瞬,但那些遗留的历史,还在述说前人的传奇。

当然,国道317不止浓厚的文化,更有无可比拟的风景。

驱车行驶其中,碎片化的自由感无形的融入每一阵风,也融入每一个放松的呼吸之中。

一望无垠的辽阔草原是它宏伟的背景,而不计其数的雪山湖泊则是它最明亮的指路灯。

崇山峻岭之中如鬼斧劈出般的路虽蜿蜒险峻,但渺小的人类也在这之中显得更为伟大。

况且也只有经过极端地形的洗礼之后,这些绝无仅有的风景,大自然才会向你和盘托出。

03

317怎么玩才能最尽兴

跃过朝气蓬勃的春,跨过阴雨连绵的夏,离开色彩斑斓的秋,冬终于来了。

冬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也是我对高原最满怀向往的季节。

只需要一场雪,川藏一路世界就瞬间一片纯洁,连风都干净的不像话,而沿途所历风景也好似被按下重置键,即使是耳熟能详的景点也是难得的少见人烟。

这时,便是进藏的最好时机。

而国道317要想玩至尽兴不留遗憾,这或许是最适合的路线。

行程:成都-四姑娘山-雀儿山-德格-孜珠寺-萨普神山-纳木错-拉萨

傲然挺立的四位姑娘

四姑娘山,相信在每一个热爱高山的人心中,早已不再陌生。

这里有冰川塑造的海子,有危峰兀立高耸入云的峥嵘角峰;这里有雾漫深谷,云雪共生的奇观,有繁花似锦、山花烂漫的沟谷。

还有一切满足你期待的美好。

鞭子打上雀儿山的天

雀儿山,藏语称之为“绒麦峨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

这里你能遇见特立独行的冰川、壮观震撼的冰裂缝、变幻无常的天气、两千多米的落差、以及精彩的高山垂直景观。

如同冰河世纪般的寸寸风景,无一不在述说着这里的神奇。

藏在德格的百年时光

提起德格可能你不清楚,但德格的印经院或许能让你找到些许记忆。这座藏在川西小县城里的印经院,迄今为止已于风沙之中走过了百年时光。

说起来你应该也很难相信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还有一个地方在沿用上千年的藏族手工印制经文工艺。

这个尚未安装电灯的古老工坊里,每天都有一行又一行经文在古木、烟墨与酥油相杂的浓浓暗香中,从斑驳的经版和泛黄的纸张之间跃然而出。

虽是古老的文化,拥有着传承的力量。

雄鹰凌驾的天空之城孜珠寺

藏地寺庙选址多有考究,但从来没有一座寺庙似孜珠寺一般给我如此大的震撼。

这是全藏区规模最大,苯教仪轨保存最完整的苯教寺庙之一,也是西藏海拔最高最为偏远的寺庙之一,少有人踏足。

这里异峰突起,挺拔险峻,怪石嶙峋,禅祠叠叠,一派奇幻之景。

惊鸿一瞥萨普神山

如果说西藏是一本厚重的书,那么萨普神山,就是其中最无可比拟的一页。

萨普有两大标志,神山与圣湖,雪山傍湖而立,湖泊依山而存,湖泊圣洁雪山磅礴,构成一幅绝美画卷。

没有到过萨普的人不会明白,这世间竟然会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将世界的生机与大气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满足你对大自然所有的敬畏与幻想。

而冬季的萨普更是绝美,如果能在暴雪来临前走进,你将会看见最震撼的蓝冰,比贝加尔湖还要空灵美丽。

总而言之,这个只属于少数人的雪山秘境,定能成为你惊艳的存在。

雪域精华之集成纳木措

纳木措,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

靠着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山融水补给,水质清澈透明宛若宝石,水天相融浑然一体。

所以尽管已是所谓的网红景点,我也依旧觉得它是不去会万分遗憾的存在。

永不熄灭的日光城拉萨

提起拉萨,你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记忆是什么?

是全年超过3000小时光照的强烈紫外线,还是神圣宏伟的布达拉宫。是匍匐叩拜的虔诚,还是弥漫在空气里的香火气息。

我也很震惊,仅仅这一瞬间,我就能浮现出关于拉萨的这么多记忆。

稀薄的空气,近乎透明的天空,饱满圆润的云朵,拉萨,就像一个简单的梦境,令人沉醉不愿醒来。

如果你热爱自驾,等疫情结束,不妨在冬日亲自走一次这条被冷落的绝美进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