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札达,除了土林和古格,还有这些……

阿里旅游  2022-07-26 16:35

札达,藏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

这里有着独特恢弘的土林奇观;历经数千年风霜的文化遗址星罗棋布。
从土林中穿流而过的象泉河,成为西藏文明的滥觞。长久而深厚的历史积淀,在象泉河流域留下了无数已被发现或尚未知晓的文化史迹。

▲彩虹下的札达县城
 
 
I.
壮阔札达
 
札达的风光空而不寂:札达土林,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排山倒海、层层叠叠。
 
 
 札达土林 
自然的奇迹
 
在夕阳的余光里,它恢弘、壮阔、金碧辉煌。
数百万年风雨的侵蚀与剥离,造就了土林,陡峭挺拔,雄伟多姿,千姿百态,别有情趣。
这是造物主用刻刀一笔笔雕凿出的世界。

▲雨落玛朗峡谷

▲光影下的札达土林和喜马拉雅山脉

▲土林之“心”
 
 
 霞义沟 
五彩土林
 
如果说这片方圆2400多平方公里的土林是一场宏大的艺术展览,霞义沟则是其中最精致最独特的一件艺术品。
这片有着奇异的银白色、银灰色、米黄色的土林,成为很多风光摄影师的必来之地。

▲从高处俯瞰,霞义沟土林犹如盛开的花朵
▲霞义沟内土林的成分特别,底部为沙砾与黄土,顶部为含铁的矿层,由于土层中含有大量的矿石,红色、蓝色、黄色等众多色彩闪耀其中,显得五彩斑斓。

▲霞义沟土林底层的构造成分易被风沙侵蚀,经年累月的风化造成上宽下窄的形状,形似一个个大蘑菇,“蘑菇”高低错落可达数十米!
 
 
II.
古老札达
 
大海般辽阔的札达土林,象泉河从土林中汩汩流过。古老的象雄文明在这里发端,辉煌的古格王朝留下高耸的城堡供人凭吊。
 
 
 象泉河 
札达母亲河
 
象泉河藏语为“朗钦喀巴”,发源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
经门士,一路沿古入江寺、曲龙遗址、达巴遗址、札布让,最终经印度萨特累季河汇入印度河。
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象雄文明、古格王朝,滔滔象泉河,见证了西藏古文明的传奇。

▲象泉河畔的札达县城
▲象泉河从土林中流过

▲象泉河大峡谷
 
 曲龙遗址 
传说中的象雄都城
 
象泉河的上游,札达县达巴乡曲龙村有着著名的曲龙遗址,遗址如大鹏展翅,遗址内留存众多古迹,为吐蕃六茹之一的象雄东岱的政治中心。

▲曲龙遗址,如展翅的大鹏鸟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 
一个王朝的背影
 
当象泉河再次穿越历史时空来到公元9世纪,落难的吐蕃王孙吉德尼玛衮一路西进,来到阿里,逐渐统治了阿里的广大地区。而后分封三子,“三衮占三围”:其中幼子德祖衮占据古象雄田地,创建了古格王国,揭开了西藏西部文明史上新的一页。
在古格王国700多年历史中,古格王朝波澜壮阔的文化,留给人们无限遐想。

▲古格的第一线阳光
▲去往古格之路
▲月光下的古格

▲星空下的洛当寺
 
 
 托林寺
飞翔之寺
 
坐落于札达县境内,距古格王国遗址二十余公里的象泉河南岸,有一处殿宇雄伟、塔群高耸、红墙围护的建筑群,这就是闻名中外的托林寺。
托林寺意为“悬空寺”或“盘旋于空中的寺庙”,这座寺庙的出现,对藏传佛教后宏期上路宏法的形成与发展,起到过巨大的作用。

▲从高处俯瞰,托林寺殿堂整体呈多棱“亚”字形,实际上是一座大型的坛城(曼陀罗)
▲佛塔是托林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托林寺周围的佛塔,达83座之多

▲托林寺的天降塔
 
 东嘎皮央佛教石窟遗址
“第二敦煌”
 
象泉河中游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洞窟遗址。东嘎皮央遗址、香孜遗址。

东嘎皮央佛教石窟遗址是西藏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保存有大量精美的壁画。洞内壁画栩栩如生,造型优美,线条流畅自然,色彩古朴明朗而不失庄重之感。

▲层层叠叠的皮央遗址
 
 
 底雅
“阿里的小江南”
 
象泉河经过九曲十八弯完成了她中游的历程,来到了札达县的底雅乡。
全乡平均海拔3700米,其中底雅村、什布奇村平均海拔2900米,是阿里地区海拔最低地带。气候温和,植被丰富,是阿里地区唯一一个农作物一年可以两熟的地方,出产各种水果,这里是阿里的“小江南”。
夏天的河谷十分秀美宜人。野玫瑰开满了山坡,绿油油的青稞肆意地生长。

▲群山环抱的底雅

▲群山环抱的底雅

▲采摘苹果的底雅姑娘
 
 
III.
今日札达
 
今天的札达,交通巨变,土林中的村庄房屋整洁,瓜果飘香。札达,这片“下游有草的地方”,未来可期。
 
 
 扎布让村 
古格下的旅游村
 
在札达县象泉河畔,古格王国都城遗址脚下,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名叫扎布让。
因为紧邻古格王国都城遗址,随着这些年西藏旅游的火爆,这个昔日在辽远大山深处的寂静村庄也慢慢热闹了起来。远来的游客会在这里歇息、住宿,体验纯正的藏族人家生活。
村里已经有32户家庭办起了家庭旅馆,服务设施完善。

 波林村 
青稞飘香
 
波林村位于古格遗址脚下,这里平均海拔39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7摄氏度。气候、水源、土壤,适宜的种植环境,种植的青稞相较于其它地方,有独特之处。碾磨出的多香糌粑曾作为古格王朝的贡品,名声在外。
村里办起多香糌粑加工厂,生产的多香糌粑迷人香气飘向各地。

- 如何去札达 -

目前通往札达的公路有三条,都与219国道相连。
第一条是303省道,从噶尔县门士乡到札达县城。沿途会经过曲龙遗址,东波遗址、达巴遗址、玛朗景区、古格王国都城遗址等旅游景点。
第二条是565国道,从噶尔县索多村到札达县城。沿途会经过五彩山、珍珠湖等,看到延绵的喜马拉雅山脉,是札达晚霞的最佳观赏地。
第三条是302省道,从噶尔县那木如村到札达县城。沿途经过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霞义沟景区、东嘎皮央石窟遗址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