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拉萨以西,被低估的宝藏之城!

自驾地理  2022-07-22 17:36

提到西藏

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拉萨

很少有人知道

现在我们说的西藏的“藏”

出现之初时其实是对一个地区的专称

 

这里曾是后藏首府

一度成为西藏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与拉萨并驾齐驱

 

日喀则城区宗山古堡,摄影@木里

 

静下心来感受

你会发现这座海拔近4000米的古城

自然之纵深、人文之丰富、历史之跌宕

不愧是与拉萨并驾的“西藏第二城”

 

这,就是日喀则

 

夕阳下的日喀则城,摄影@木里

 

 

 

01

与拉萨并驾的“西藏第二城”

 

《拉萨和西藏中部之旅》中所绘日喀则城市街区图

Sarat Chandra Das,1902

 

拉萨有拉萨河,日喀则有年楚河。韩红在歌中唱:“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其中“美丽的河”,即指年楚河。

 

这里是西藏最大的粮仓,日喀则藏语意为“最富饶的庄园”,也全归功于这条河。

 

遍植青稞、大麦的年楚河谷,摄影@澍先生

 

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建立吐蕃政权后,确立了以雅鲁藏布江流域为腹地的格局,分为卫、藏两部分。

 

公元8世纪时,藏王赤松德赞请藏传佛教奠基人莲花生进藏,经过日喀则时在此修行讲经,并预言吐蕃将拥有两大中心,首先是拉萨,其次是“年麦”,即现在的日喀则。

 

日喀则城区古老大院遍地,摄影@木里

 

噶玛王朝统治年间,日喀则开始兴盛,一度成为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清朝时,成为了班禅额尔德尼驻地。

 

发展到今日,日喀则市无论人口还是经济总量,都仅次于首府拉萨。

 

 

02

媲美故宫的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金顶,摄影@木里

 

扎什伦布寺,是许多人去日喀则的理由。

 

即使是一个人,也可以慢悠悠地从拉萨坐上火车,3小时之后就能到达这座足以媲美故宫的后藏最大寺庙。

 

转经道上俯瞰扎寺,摄影@木里

 

扎什伦布寺藏语全称“扎什伦布拜吉德钦却勒纳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山寺。

 

这座古寺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而在寺庙墙外转经的人们用脚步丈量出,这里的墙垣有3000多米长。

 

扎什伦布红白墙,摄影@木里

 

这里是历代班禅的驻地,巍峨高耸的弥勒佛殿内供奉高26.2米的鎏金铸铜弥勒佛塑像,堪称铜佛世界之最。

 

从一尊佛像到殿堂林立,历经500多年风雨洗礼,扎什伦布寺静静守候在这方水土,诉说着关于历史、信仰、文化艺术、百姓生活的一个个丰厚故事。

 

 

扎什伦布寺

门票价格:淡季55元,旺季100元(5.1-10.31),藏族免费

开放时间:09:00-17:00;12:00-15:30佛殿不开放

地址:市桑珠孜区几吉朗卡路1号

 

 

03

一条转经道,半座日喀则城

 

转经道上的阿妈啦们,摄影@木里

 

沿着扎寺的外墙,从平地到后山,数百年来,被人们用脚踩出了一条数公里长的转经道来。

 

无论是日光初升,抑或是夕阳西下,这条转经道上永远都有人在安静地行走着,很显然,这条与扎寺相伴相生的转经道,也早已长进了日喀则城人的日常生活里。

 

转经道上俯瞰日喀则城,摄影@木里

 

黄昏时,沿着转经筒走到制高点,路上只有经筒的声音在回响。

 

太阳从扎寺背后的山上缓缓落下,余晖穿过金顶温柔地洒在城市间,受到加持与祝福的夕阳日复一日地光照着这座城市的人。

 

转经道上休息的人们,摄影@木里

 

转经道上的朝拜,摄影@木里

 

这条转经道上,不仅能俯瞰整个日喀则城,也能看见人生百态

 

无论是日复一日转经的老人,磕着长头一步一扣的朝拜者,还是天真无邪的小孩,都能让你“看见”自己。

 

 

转经道

转经可从扎寺正门左手边开始,跟着转经人潮就可上山,完整一圈约耗时1小时,只去转经道的话不需要购买扎寺门票。转经道全天开放,但是晚上上山要注意安全哦。

 

 

 

04

宗山古堡

喜格孜的“小布达拉宫”

 

夕阳里的宗山古堡,摄影@木里

 

走过转经道的制高点,慢慢往下,转个弯,日喀则的又一个地标“桑珠孜宗堡”就出现在了眼前。

 

即使是常年生活在布宫脚下的人,乍见时还是觉得与布宫也太像了,难怪被称为喜格孜(日喀则藏语发音,又译为“喜格孜”,听着就让人感觉开心)的“小布达拉宫”。

 

日喀则宗山古堡的台阶,摄影@木里

 

所谓“宗”,是藏语里的一种建筑样式,大意为“碉堡”、“堡垒”。

 

14世纪至15世纪,统治西藏的乃东王朝共修建了13个宗堡,日喀则市区内的桑珠孜宗堡是最后一个,建筑技巧更为纯熟,规模也最大最漂亮。

 

桑珠孜宗堡落成时,当时的“大司徒”绛曲坚赞满意地认为“完成了自己理想中的一切夙愿” 。

 

僧人下宗山,摄影@木里

 

现在的桑珠孜宗堡被改造成了日喀则市博物馆,积淀了数百年的城市记忆和历史文化的古老建筑,退下旧的使命,重新担负起了新的使命。

 

是传承,也是新生。

 

桑珠孜宗堡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09:00-17:00;12:00-15:30佛殿不开放

地址:市桑珠孜区雪强北路西侧宗山之上

 

 

 

05

老市场里的后藏烟火

 

市场内的摊位,摄影@木里

 

老市场里聚集了一个城市最真实的人间烟火

 

走在日喀则街上,还能看见一个个老市场,因为游客稀少,在这里可以看到他们生活本来的样子。

 

市场内的摊位,摄影@木里

 

买大鼓的阿尼拉,摄影@木里

 

家家户户必备的经幡和藏靴,刚打出来的新藏式木箱,藏戏脸谱背包,男女老少都爱戴的“天珠”、“绿松石”、“珊瑚”……

 

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坐在商品间埋头坐着手边事儿的摊主,街边聊天喝酒的壮汉,扛着大鼓准备过马路的阿尼啦,抱着两岁女儿排队打疫苗的年轻妈妈……

 

这一切的一切,就是一个真实又迷人的喜格孜。

 

街边拿着气球的老人与小孩,摄影@木里

图片

 

如果你从未来过日喀则

那么请来吧!

这里远比你印象中更丰盛、更耐人寻味

 

如果你曾来过日喀则

那么请再来吧!

这里一定拥有值得你一来再来的理由!

 

 

 

 

日喀则

日喀则城区的海拔比拉萨略高,约3900米左右,气温偏低,紫外线强,旅游需注意防晒保暖。

 

关于交通:

1、拉萨往返日喀则可乘坐火车,每天两个班次,耗时3小时,舒适度较高;

2、从拉萨自驾到日喀则市区,全程约270公里,耗时4.5小时,沿途也可经过羊湖、江孜等旅游景点;

3、日喀则市区交通可使用打车软件,的士一律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