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望果节到了:一边在田地边上转圈,一边望见丰收的果实

西藏人文地理  2022-07-22 16:26

大家知道“望果节”吗

“望果节”是

西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也是藏民族欢庆丰收的节日

 

 

如今

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科学实现粮食增收

“望果节”也逐渐成为了

辛劳一年的人们放松和休闲的节日

 


 

“望果节”要做些什么呢

除了赛马节、文艺表演外

不同的村庄都有不同的特色活动

人们从十里八乡赶来

与亲朋好友汇聚一堂

观演出、逛集市、过林卡

好不热闹

 


 

今年曲水县达嘎镇其奴村

就办了一场赛马比赛

骑手们个个卯足了劲儿

拍马加速,各显其能

争夺第一

 



图片

这不?

今年村里夺得第一的马儿

被村民围着敬献哈达

可谓是“马生巅峰”

 

图片

 

除了赛马

拉萨部分地方还会赛牦牛

比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

那场面真是十分壮观

 

图片

 

如果有想要体验“望果节”的朋友

小编这儿正好有

曲水县各个村庄的望果节时间安排

大家收好哦

 
 

茶巴拉乡  

色麦村:7月22日—7月24日

柏林村:7月18日—7月19日

茶巴拉村:7月14日—7月16日

达嘎镇     

其奴村:7月15日—7月18日

色达村:7月21日—7月23日

达嘎村:7月19日—7月22日

色甫村:暂不确定

曲水镇    

曲甫村:8月3日—8月5日

曲水村:7月22日—7月24日

茶巴朗村:7月27日—7月30日

 
 
 

才纳乡   

白堆村:8月14日—8月18日

才纳村:8月6日—8月11日

协荣村:7月13日—7月17日

聂当乡    

德吉村:7月15日—7月19日

热堆村:7月25日—7月31日

南木乡   

江村:7月26日—7月28日

南木村:7月27日—7月29日

 

以上文图来源:悦享拉萨

 

望果节到了:

一边在田地边上转圈,一边望见丰收的果实

 

 

“望果”是藏语译音,

意为“绕地头转圈”。

藏语“望”指农日,

“果”即转圈的意思、

“望果”节可译为“在田地边上转圈的日子”。

 

望果节已有1500多年历史,

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

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

时间在每年藏历七、八月间举行。

现在西藏农区已经开始陆续过望果节了。

 
 
 

望果节的来源

 

相传早在公元5世纪末,藏王布德贡坚为确保粮食丰收向雍仲本教佛祖请教。佛祖施旨,让农民绕田转圈,由手捧香炉、高举幡杆的人作前导,由高举缠绕哈达的木棒和羊右腿的本教教主领路,领着持青稞穗或麦穗的本村乡民绕地头数圈后,把各种谷穗插在粮仓和神龛上,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届时,身穿各色藏袍、腰系彩绸带的藏胞打着彩旗,毕恭毕敬地抬着青稞穗、麦穗扎成的丰收塔,塔上系着洁白的哈达,敲锣打鼓,带着美好的祝愿,唱着颂歌,绕地头转圈,祈求丰收。

 

 

然后吃丰盛的野餐。节日一过,紧张的秋收劳作也就正式开始了。欢度祈盼丰收的“望果节”,是辛劳了大半年后藏区农耕者们的最大喜悦。藏语“望果节”中的“望”,意为“田地”,“果”为“转圆圈”,“望果节”即:围绕丰收田野的歌舞。

 

《本教历算法》记载了“望果节”的来历:传说公元5世纪末,藏王布德贡坚向本教佛祖寻求保佑作物丰收的办法,教主指出:让农民们在即将收获的田地周围绕行并以舞蹈娱神,上天即会赐予丰收。

 

从此,每年收获之前,本教僧侣便作为祭祀队伍的先导,高举幡旗,手拿缠绕哈达的神杖“达达”与羊右腿,率领各个村落手持青稞麦穗的农民和肩背插有各色小旗、盛满青稞麦粒小木盆的盛装妇女,排成长队,围绕农田进行“收敛地气、祈求丰收”的法事游行活动。

 

 

在这倾村而出的浩浩荡荡游行过程中,人们以不停的口号与咏唱,赞美神灵、祈求丰收,直到“绕田游行”队伍回到村中,人们把手中附有神灵意志的麦穗和小旗插于谷仓或神龛,才结束了“望果节”活动的第一部分。

 

 
 

当地习俗

 

节日游行

 

第一天早晨,当阳光撒满金黄麦田的时候,农民们手持麦穗围着农田转圈游行,最前边是由喇嘛和老农组成的仪仗队,高举佛像,背着经书,吹着佛号,感谢上天给人们带来了风调雨顺的好年成。

图片

对辛勤耕耘的农民来说,眼看着即将收割的庄稼,呼吸着麦田飘来的清香,都为此感到欣喜陶醉,悠悠唱起古老的丰收歌谣。

 

 

文娱活动

 
转完麦田以后,照例要在广场上举行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其中有藏戏、歌舞、跑马、射箭、拔河等,相互竞争技艺,情绪十分热烈。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充足的酒食,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或者在广场四周的草场上野餐,或者在村子里邀集亲朋好友宴饮。

 
青年男女喜欢在晚上围着篝火跳舞,对歌调情,直到深夜。有的地方,望果节要持续三、四天,安排的文体活动根据节期的长短或繁或简,较远的农民夜里就住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吃喝玩乐,尽兴方归。

 

宗教仪式

 
 
转田的群众集中在寺庙前的香炉旁,这时“拉啦”(民间咒师)一般就已经开始在进行活动前的宗教仪式了。就要出发时,村民们按各村的排序开始转寺庙、煨桑(烧香)等,举行一系列的宗教仪式,寺庙前的广场上显得既庄重又热闹。
 
这时会有村民提着青稞酒向转田的人们一一敬酒,以示美好的祝愿,让气氛变得好似出征前为将士们壮行一般。
 


喜好喝酒的人这时会从自己的衣襟里面掏出酒碗,三口一杯之后,方才被允许通过。转田的队伍前打头的一般是两个村姑打扮的“拉姆”(即仙女),以示天仙下凡同庆丰收。妇女们没有带酒碗的习惯,这时她们只好以手当碗捧酒喝,这也是西藏酒文化中一个有趣的现象。
 
 

转田祭神

 

节日活动望果节转田祭神的队伍终于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人们摇动着手中的彩箭(用于招来吉祥,祈望福运降临),像一条游动的长龙向村外走去。这个村子共有280多户人家,每家虽然只抽出一人参加转田,但队伍看去就已经非常壮观了。人们一边走一边不停地停下来高呼:“恰古修……央古修……”(即招财引福的意思)。

 

 

转田是围绕全村田园转上一圈,转到每一块农田前都要煨桑烧香,举行祭祀活动。祭完神后,能歌善舞的妇女们总是要高歌起舞,以此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这也是祭神活动的内容之一,表达与神同乐的感情。

 

 

喜庆气氛

 

望果节庆祝凡是转田队伍经过的地方,就必定是一片桑烟缭绕的景象,此时,不管是在田间劳动的还是正在做着其它事情的人,都会停下手中的活计,面对转田的队伍高喊:“恰古修……央古修……”似乎此时此刻,整个世界都沉浸在招财引福的喜庆气氛中。

 

 

爱美的妇女们不时地还要在路边采些油菜花、青稞穗、荞麦花等,与吉祥彩箭一起握在手中,以此表达丰收到来时的喜悦心情。

 

 

祭祀仪式

 

按传统习俗,转田队伍每到一个乡神殿或山神殿前都要举行祭祀仪式。一路祝福,一路欢歌,此刻乡村的田园处处洋溢着欢快和祥和的氛围。时近黄昏,转田的队伍回到了村边,但这还没结束,他们还要绕村子转一圈。

 

 

这时候,我们看到,远处一户人家的屋顶上,一位老阿妈此时正一手端着糌粑,一手拿着“达达”(吉祥彩箭),朝着转田队伍的方向不停地摇动着,表示招财引福。按习俗,这时凡是转田队伍经过的人家,都要有一人在屋顶上迎接,其意也是迎接福气。

 

 

最后,队伍回到了出发地,村头寺庙旁,举行最后的宗教仪式。彼时鼓乐齐鸣,糌粑飞扬,在无比欢快的气氛中,为期一天的望果节才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节日特色用品

 
 

望果节时,

除了各种仪式之外,

还有各种缤纷又必须的物品,

来充实望果节的仪式感,

具体有哪些,我们一起看看看。

 

仪式器具

 

切玛盒、麦穗、彩箭、纳福羊腿、朵玛、茶新、酒新、奶新等一定得提前备好。

 

手里拿着的“拉桑达觉”更是每年只有在望果节时才能看到。男子扛着“拉桑达觉”,3米左右的木竿上披着羊毛辫与五彩装饰,顶部是铁质的图腾花纹,且插有青稞、小麦、豌豆等作物,羊毛和五谷每年都需精心挑选,这样才能盼得五谷丰登。

 

手举着“拉桑达觉”

阿佳们手里拿着的“达打”,是出现在众多喜庆场合的吉祥物,上面缠绕着五彩的哈达,挂满了青稞、小麦、豌豆及竹箭、贝壳等器物,预示农业丰收,颗粒归仓,“达打”上面的五谷也需每年更换。

 

 

还有一个就是海螺,声音低沉“呜呜”,它与所有的藏族乐器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

 

 

对于雪域高原来说,海螺是一个“稀罕物”。望果节上吹响的这只海螺,也是村中代代相传下来的“宝物”,当地人认为吹响海螺似乎是与大海的一次沟通,吹响海螺,预示着一年的风调雨顺、没有暴雨冰雹等天气灾害,极具仪式感!

 

 

各类服饰

 

 

华丽的服饰装扮是对隆重节日的一种尊敬,也是从古至今的延续。

 

参加望果节时,人人都是盛装出席,以表示尊重,氆氇是最佳选择,它是藏族服饰里最为隆重的服饰之一。氆氇曾是王朝的贡品,已有二千多年历史,其制作流程要经过剪羊毛、洗羊毛、弹梳羊毛、捻线、染色、织造、整理等多道纯手工工序,再带上“人间彩虹”邦典,不得不说,色彩明丽,工艺精湛的氆氇配上邦典,绝对算得上是一件“无价之衣”了!

 

 

美丽的藏族阿佳啦穿上黑里泛棕、棕里泛红的氆氇,带上“嬢霞”(一种女士帽),胸前都戴有圆形的项链——“嘎乌”,上面大多镶嵌有玛瑙、松石,雕刻有多种花纹图案,还会带上耳钉、戒指等首饰品,打扮的美美哒,男子则会选择穿奶白色的氆氇,“次仁金果”(一种男士帽)、皮革靴子等也是精心的打扮了一番的。

 

精美的服饰是一代代传下来的,它被赋予了祖辈们的美好寄托与期盼,希望下一代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这一天不仅人们会打扮的花枝招展,马儿作为配角,也是要打扮一番,有头饰、簪头、铃铛、马鞍、马镫、肚带、尾饰等,经过打扮,马儿都变得豪气勃发,赛马时更加精彩。

 

物品、服装准备齐全,随着脚步进发,歌声的一路相伴,透过青稞麦浪,向四周传开,整个村子都沉浸在招财引福的欢乐喜庆氛围中。

 

 

望果节歌谣

 

歌谣一

 

请吃吧,阿妈塞多

请吃吧,金石头妈妈

今天我们开镰啦

请告知青稞地里的神灵和生命

有头的藏起头,有脚的缩起脚

不藏头,不缩脚

我的右手拿着铁的家什来了

我的左手叉着五个手指来了

到时头挨刀、脚砍断

弄出个牦牛大的伤口我就不管啦

 

歌谣二

 

田地啊

你有时间等,我没工夫候

在春天和夏天

我们给你吃得不算坏

喝得不算坏

今后还要给你吃得更好,喝得更多

送肥送水

像服侍老爷喝茶喝酒一样勤快

今天我们割青稞

像酒徒喝酒一样彻底

像猎狗捕猎一样凶狂

像爱喝白的人喝酸奶子一样贪婪

像爱喝红的人喝牛血一样玩命

像岩羊跃过山岩

像黑猫跳过 水槽,像白马驰过浅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