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往西,消失成谜的古格究竟有多大?

阿里旅游  2022-07-19 12:32
公元10-17世纪,在西藏西部,曾经有一个地方性的王国——古格王国,曾经车水马龙,却消失成谜。
 
王国遗留下来的建筑、塑像、壁画、金银器、武器、生产生活用品等文物向我们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这个盛极一时的王国,它的疆域到底有多大?
 
著名考古学家张建林教授在其著作《秘境之国——寻找消失的古格文明》一书中,对此做了详尽的论述。
 
古格王国所统辖的势力范围,在不同历史时期均有不同。
 
10世纪王国初创时期中心区域基本限定在普兰县的孔雀河、札达县的象泉河及其支流的河谷地带,北部可达日土县。印控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和印度喜马偕尔邦的斯皮提地区,也在古格王国初期的势力范围之内。
 
15世纪以后,古格王国的疆域相对稳定,大体占据现札达县、噶尔县、日土县以及普兰县,中心仍然在札达盆地的象泉河谷地及其支流的河谷地带。
 

象泉河谷地

 
近几十年来陆续发现的古格王国时期的城堡、居民点、寺院遗址中,有近四分之三集中在札达盆地。
 
这些遗址以古格故城为中心,呈放射状散布在故城周围,越靠近故城核心遗址越密集,其中的十几处城堡遗址按当代人的眼光来看,可以称作故城的“卫星城”,有几座城堡的规模甚至与古格故城相差无几。
 

古堡遗址上,密如蛛网的窑洞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古格故城西面的多香城堡遗址、南面的达巴城堡遗址、东北面的皮央城堡遗址。
 
这些城堡遗址对环境的选择和整体建筑的格局安排具有多方面的共同特征:遗址必须靠近河流,附近有良好的牧场,可以引水灌溉种植农作物;遗址都建在一座孤立或半岛式的土山上,地形险要,便于据守;各种建筑依山而建,充分利用山势地形;有相当数量的窑洞。
 

01

多香城堡

 
 
多香城堡遗址,坐落在古格故城以西30公里处多香河东岸一个鱼脊状的土山上, 建筑遗迹分布在土山西部、南部和山顶,北侧是悬崖峭壁。
 
鱼脊状的山顶上通贯着坚固的防卫墙和碉堡,这些防卫设施和在遗址采集到的大量兵器,向我们显示出这座昔日城堡对古格王国军事防卫所起到的作用。
 

多香城堡遗址护法洞壁画

 

02

达巴城堡

 
 
达巴城堡在古格故城的正南方向,两处直线距离不过20公里,中间却要穿越几道峡谷和山梁,现在的公路需绕行40公里才能到达。
 
城堡由南北两座陡峭的小山组成,两座小山相隔不到百米,互为掎角之势,两座山上寺院、佛塔、碉堡、防卫墙、窑洞等建筑一应俱全,保存至今的残垣断壁中仍可看出原来的规模和气势。
 

达巴城堡

 
这种两座山头相互呼应的城堡在古格王国遗址中是仅有的。
 
由于达巴城堡规模较大,又可以控制古格王国南面直至喜马拉雅山的大片地带,一直是古格王国南侧的重镇。
 

03

东嘎皮央

 
 
位于古格故城东北30公里处的皮央城堡,严格地说只是一个大的居民点,没有完善的防卫系统,这是由城堡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城堡在札达盆地的腹心,远离边境,即使古格故城受到威胁,这里仍然处于后方。
 
城堡建造在一座孤立的土山上,附近水草丰盛,很适合农耕和放牧,现存遗址附近还有一座聚集了20余户居民的村庄。
 

皮央遗址外景

 
皮央城堡遗址以南不到两公里的东嘎村旁还有一处遗址,也在一座孤立的土山上,一百多个窑洞中有3个至今保存着精美的壁画,从洞窟的形制和壁画的内容、风格都不难看出属于古格王国早期。
 

东嘎遗址1号窟壁画——曼荼罗

 

04

卡尔普遗址

 
 
卡尔普遗址是距离古格故城最近的一个遗址,在故城以东3公里的小山包上,与故城遗址遥遥相望。遗址所在的小土山地形与古格故城极为相似,不过规模小得多。
 
总体看来,卡尔普遗址是古格王国早期至中期的一个邻近都城的居民区,居民可能是与王国统治者关系较近的一个部落。
 
该部落在古格王国中期以后迁徙他处,这里便沦为一片废墟。
 

天然的土林犹如人工建造的城堡

 

05

玛朗遗址

 
 
距离札达县城30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河、一个村庄、 一个寺院,名字全部冠以“玛朗”。
 
玛朗寺位于村边的开阔地上,完好的佛殿只剩下一座,10 余座小殿和僧舍的残垣断壁散置在周围。
 

玛朗遗址与玛朗村

 
殿的结构颇似古格故城的大威德殿,由门厅和“凸” 字形的正殿构成。殿门整体设计和图案布局以及人物、动物造型都可以和古格故城红殿大门相媲美。
 

玛朗寺强巴佛殿天花板彩绘

 

玛朗寺强巴佛殿门楣

 

06

热尼拉康

 
 
《仁钦桑布传记》里明确记载,仁钦桑布958年出生在古格王国一个叫作热尼的小村庄,13岁出家为僧,从此离开家乡,除了在印度求学17年,多半驻锡托林寺。
 
他一生中主持修建了一百多座寺庙、佛堂,遍布阿里地区西部和拉达克地区,热尼拉康就是其中之一。
 
从札达县底雅乡政府所在的底雅小镇出发,经过一座横跨在象泉河上的铁索桥,然后沿河左岸陡峭的山路走一个多小时, 才能到达山谷中的热尼村。
 

热尼拉康早期壁画

 
热尼拉康坐落在村庄东边的台地上,很是醒目,周围还有几座佛塔的遗迹。
 
殿内四壁绘满壁画,大部分被 20 世纪初的新绘壁画所覆盖,只有北壁、西壁和东壁还可以看出一些早期和中期壁画的内容。
 

07

其他遗址

 
 
类似的遗址在札达县还有不少,如琼隆(曲龙)遗址、 香孜遗址、卡孜柏林遗址、热嘎下遗址,这些遗址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散布在古格故城周围的山间河谷,形成一个疏密有致的网状结构。
 
此外相距遥远的普兰县贤柏林遗址和日土县旧宗遗址,可以被视为古格王国向南北伸出的两只触角和扼守南北的两大据点。
 

象泉河畔的札达县城

 
近几十年来,在札达县象泉河流域陆续发现的古格王国时期遗址总数达60余处,加上普兰县、噶尔县、日土县以及境外拉达克地区、斯皮提地区,古格王国遗址超过百处。
 
遗址包括城堡、村落、寺院、石窟寺等,此外应有部分未被发现的遗址,若能将全部遗址进行挖掘考察,遗址总数将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