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总有一天,我会去札达土林!

有鱼旅行  2022-07-18 18:02

“在这种地方

人很容易叹服于大自然的伟大

你想到的

它能创造出来

你想不到的

它也会以动辄上亿年的历史

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

 
电影《星球大战》中,乔治·卢卡斯为人们营造了异星球的奇幻空间,飞行器沿大峡谷谷地高速飞行,两岸奇幻山景让不少影迷为之惊叹。其实在地球上,也有这样一个角落,存在着比科幻电影还要奇特的一处天然奇观。
 
在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沿象泉河谷有一条气势恢宏的土质莽林。东接普兰县,西抵克什米尔,南隔喜马拉雅山脉与印度交界,北靠阿依拉山与噶尔县相接,它以托林镇为中心,沿象泉河两岸展开,总面积约457.12km,这便是著名的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这是远古发出的呼唤,是岁月书写的诗篇。
 
 
 
 01 
亿万年的地质史诗
 
 
从狮泉河沿日阿公路向南进入象泉河谷,当你真正走进土林时,仿佛进入了一个穿越时空而来的艺术画廊,映入眼帘的只有天地间的宏阔与苍凉,时光的沉静与寂寥,随之而来产生一种自然的醉意。
 

▲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位置图
 
札达土林属第四纪次生构造地貌,在地质学上称河湖相,是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流水侵蚀而成。
 
随着水位线递减,象泉河及其众多支流将沉积土层冲刷切割出道道沟壑峡谷,虽为一种自然地貌,却又像雕塑大师的作品,冲磨出的“建筑物”惟妙惟肖的形状与层高,犹如神工鬼斧不间断的雕琢打磨,使它玲珑剔透出神入化。
 

 
 
从山上俯瞰札达盆地,峡谷与土林重重叠叠,一直绵延到恍如天边的喜马拉雅山下,精致而又粗狂。
 
 
从形态上讲,札达土林以城堡状、宫殿式为特色,明显有别于其它以柱状为主要形态的土林,尤显雄阔大气,是极为独特的高原地貌,也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
 
虽已见过无数精美图片,脑海中布满土林的样貌,但当它立体的以严整平阔、从容不迫之姿呈现在眼前时,仍不免为之惊叹,高低错落的土林千姿百态。
 

 
远望土林,闭上双眼,脑海中浮现这样一幅画面:亿万年前,这里、那里都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眼前皆是海底的宫殿群,从水中庄严走出后成此番人间之景。在这混沌、广阔无垠的境界,仿佛能感觉朦胧的金黄色调和异样的声响...
 
而睁开眼,土林依然保持着亘古的宁静,似乎什么也不曾发生。 
 

 
象泉河从东向西纵贯土林,巨厚的土林地层为人们在其上挖掘洞窑居住,提供了良好条件,地层环境在军事上易守难攻,更是经营农业的理想之地。
 
藏族先民曾在此创造了灿烂的象雄文明和内涵丰富的苯教文化,留下了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神秘古格王朝遗址,及皮央东嘎遗址、托林寺等名噪一时的人文遗迹。依山而建的宫殿、寺庙、居民等古迹交相辉映,融为一体,为土林景观增添了光辉。
 

▲ 古格王朝遗址
 

▲ 托林寺
 
方圆交合的土林是无与伦比的自然造化,也圈定了文化氛围,在一座座宫殿、寺庙前,它的繁荣与辉煌,衰落和凄凉都笼罩在神秘的晨光与晚霞之中。
 
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土林宛若神话世界,沿沟谷成排,高低错落的连续分布着,或雄伟壮观、浑厚豪放,或灵巧精细、秀丽雅致。近前观瞧,道不尽天工巧夺,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没有丝毫人为渲染,是沧海桑田的历史见证。
 

 
这举世所无的奇观,像庄严宏伟的庙宇、壁垒森严的碉楼,像极尽豪华的宫殿,古朴威严的欧式城堡,也有的或如万马奔腾、昂首啸天。
 
在这浩浩然、巍巍然之中,人的胸怀也不免随之开阔起来,心中的沉闷与压抑也会在自然中抖落的一干二净。
 
 
 
 02 
梦幻“五彩土林”
 
 

▲ 霞义沟
 
札达土林是以壮中藏奇,奇中生秀,秀中见美,美中觅变为极佳视觉效果,从不同角度审之,万千变幻妙不可言。如果说土林大峡谷是远距离感受札达的壮美辽阔,那么霞义沟则能近距离触摸其精雕细琢之处。
 
霞义沟虽处于札达土林其中,但与之不同之处颇多。它的颜色并不单调,而是有着七彩丹霞之貌,由于含有大量矿石,霞义沟土林的色彩也比其它地方要更为丰富漂亮,以银、白、褐、金色为主交织在一起,辉耀出“五彩土林”。
 

 
在霞义沟中找一处空地扎营,享用私厨精心准备的户外料理,这诺大的地方空无一人,土林静默如初,坐于幽深如上帝行宫的地方,感受沧桑风雨的历史沉淀,不禁无限遐想,仿佛进入一个不真实的梦境。
 

 
不远处的土林方圆错落,像是格萨尔王的军阵和武器库,一整座山排满了英勇的将士,一捆捆的“箭”树立其中,千万根长矛排列有序,像森林般密集...毫无疑问,这是兵马俑的效果,而不同的是,霞义沟是天然的杰作,规模超越了人的想象极限。
 
说到这里,突然觉得天底下没有哪片风景如此需要人的通力合作,来到这里的人,所产生的浪漫情怀与投入,皆是与天公同造的创作,标其意象,赋其意境,让莽莽苍苍的土林活了起来,不再单调枯燥。
 
▲ 如排列布阵的将士
 
太阳徐徐西落,鬼魅金黄落入其中,整片土林镀上极为鲜明的颜色,点石成金的辉煌明亮起来。
 
山纹明暗有致,黄灿灿的蓬勃枯草正吞噬着遍地散碎砾石,一片毛糙,前方,千万年来精研细磨、钝了棱角的圆溜土林们被浮托起来。
 

 
霞光在云彩中升腾起伏,像巨龙游舞人间,蜿蜒而去,金银黄世界的华贵之美尽显。山河无形,彷徨的穿梭在五彩林中,眼前奇景迭出变幻莫测,形态各异、造型独特的土林浩浩荡荡,绵延至极,难以尽数,似有古老的精灵复活于山影,在西藏,在阿里,常常会有这样神奇而又撞击人心的时刻。
 
天色渐暗,土林半明半昧,山影层层环抱,整个世界随之幽静深远,无声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