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来看看西藏这些美丽的湿地吧!

  2022-06-06 10:17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

2022.06.01起施行

 
这是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在湿地保护领域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的新阶段。
图片
图片
 
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图片
了解湿地,走进湿地

 

 
 
 
 

海洋、森林、湿地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因其强大的生态功能,被称为“地球之肾”。

 
图片
 
湿地是指地表过湿或经常积水,生长湿地生物的地区。湿地生态系统是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微生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
 
图片
 
湿地具有多种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以及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提供旅游资源等。
 
图片
 

 

图片
以法为盾守护“地球之肾”

 

 
 
 
 

《湿地保护法》分为总则、湿地资源管理、湿地保护与利用、湿地修复、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共7章65条。

 

图片
图片
 
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有利于从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建立完整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为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提供法治保障。
 
图片
图片
 
 

湿地保护立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图片

 

 

湿地保护立法是为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提供法治保障的迫切需要。

图片

 

 

湿地保护立法是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社会期待的必然要求。

图片

 

 

湿地保护立法是履行湿地公约的重要行动。

图片

 
 
图片
西藏湿地资源丰富

 

 
 
 
 

西藏湿地面积达652.9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西藏持续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其中国家湿地公园达到22处。

 
图片
 
长住拉萨的小伙伴都会知道,拉萨市西北有一片湿地,湿地总面积1220公顷。拉鲁国家湿地公园,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被誉为拉萨的“大氧吧”,有“拉萨之肺”、“天然氧吧”之称。
 
图片
拉鲁国家湿地公园
 
雅尼湿地,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林芝市中南部,巴宜区和米林县境内,河面海拔2920米,湿地公园共涉及巴宜区.米林县、5个乡镇21个村,总面积6973.44公顷(69.7344平方公里),雅尼湿地公园于2009年被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6年通过国家林业局试点验收并正式授牌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
 
多庆措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日喀则地区的亚东县和康马县交界处,是典型的由降雨和冰雪融水补给的高原湖泊。公园内的湿地基本以自然演替为主,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原生态特征。
 
图片
多庆措国家湿地公园
 
当惹雍措是西藏雍仲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是水鸟的天堂。
 
图片
当惹雍措国家湿地公园
 
嘎朗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首批62家国家级试点湿地公园之一。位于林芝波密县以西18公里处,这里有嘎朗湖和神秘的嘎朗王宫,四面环山,水鸟种类丰富,景色优美。

 

图片
嘎朗国家湿地公园
 
西藏阿里狮泉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西藏阿里地区,葛尔县、日土县、革吉县,总面积12666.8公顷。

 

图片
狮泉河国家湿地公园

 

边坝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399.3公顷(不含整合优化后新增的面积),位于边坝县南部金岭乡,湿地率53.40%。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其中保育区与恢复重建区总面积为3365.3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99%。

 

图片
西藏边坝炯拉错国家湿地公园

 

西藏贡觉拉妥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昌都市贡觉县拉妥乡拉妥村,距县城80公里,境内丘原交错、湖泊星罗棋布,与草原并存。贡觉拉妥国家湿地公园是澜沧江支流昌曲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属昌都地区最好的湿地之一。
 
图片
西藏贡觉拉妥国家湿地公园
 
定结县纳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湿地面积达293.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近年来,通过实施湿地保护奖励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试点,定结县对重要湿地限牧禁牧,许多湿地恢复成为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候鸟的栖息繁殖地。
 
图片
西藏定结湿地
 
中国国高原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而独特。
它依附着高原生长,有着西藏的独特和广阔,
融入冰川雨雪,生生不息……
图片
 

 

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