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中国首条破万公路,纵穿新疆西藏云南广西,沿途皆是美景,此生必驾!

西部映像  2022-06-02 10:31
这是一条中国最长的公路,从起点到终点,联通南北疆的边境公路、著名的进藏七号线S228、最火热的沿边公路S325,这就是新G219。
 
图片
 
论海拔,它跨过海拔5347米,足以傲视群路;
论长度,它跨越的纬度最多,是中国最长公路;
论战略意义,全程沿西北西南边境线建设,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论地形地貌,从热带雨林跨度到雪域高原,沿途路过漫长、寸草不生的无人区,连国道318也只能仰视......

 

北延线总览

 

喀纳斯—哈巴河—吉木乃—和布克赛尔—裕民—博乐—温泉—昭苏—温宿—乌什—伽师—岳普湖—英吉沙—莎车—泽普

 

图片
 
起点喀纳斯,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河流、民族风情、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地方,也被誉为“东方瑞士、摄影师天堂”。

 

图片

 

 

在这里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还有神秘的湖怪、古朴的图瓦人、变换的湖水、眩人的风景都让人痴迷……

 

图片

 

沿着边境,来到这隐秘的哈巴。有着郁郁葱茏的森林,还有那炊烟袅袅胜似仙境的村落。一路前行,即将迎接你的,将是无垠的荒凉与美景,寸草不生却又奇异地美到极致。

 

中段总览

 

叶城—库地达坂—麻扎达坂—三十里营房—大红柳滩—泉水沟—界山达坂—日土—噶尔—巴嘎—霍尔—帕羊—伸巴—萨嘎—吉隆—定日—墨脱
 
图片
 
叶城是原G219的起点,这里有个“零公里”的金属标志,仿佛在向路过的朋友发出警告:“从这里你将走向世界屋脊”。
 
图片
 
由叶城出发到大红柳滩,继续跨越昆仑山脉,沿边境横穿我国西部两大巨无霸省份,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况最差的高原公路。
 
图片
 
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
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
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
 
图片
 
沿着喀拉喀什河西行一个半小时,可到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神仙湾哨所(地处海拔5380米的喀喇昆仑山口),这是一个最高、最苦、最让人崇敬和牵挂的小小哨所。
 
图片
 
泉水沟 (死人沟)地处山谷里的小盆地,海拔5100米,含氧量很低,人到此高原反应严重,据说过去进藏连队在此全军覆灭故而得名。
 
图片
 
日土是西藏早期人类形成地之一,也是新疆进入西藏的北大门。
 
图片
 
继续前行,一进入阿里地区,就来到相对平缓的高原。

 

阿里号称是西藏的“西藏”,荒芜也是它的代名词,天地之间,寸草不生。
 
(请将手机旋转90°)
图片
 
从噶尔县起,G219就在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不断穿行,“世界神山”冈仁波齐和“世界最高峰”珠峰携阿里地区12座高山,在两旁列队欢迎你的到来。
 
神山冈仁波齐
图片
 
冈仁波齐南侧的玛旁雍错
图片
 
佩枯措和希夏邦马峰
图片
 
如果你运气足够好,还可以遇见可爱的高原精灵。
 
藏原羚
图片
 
藏野驴
图片
 
沿中国的西南边陲前行,下一个经过的是创造了西藏史上众多之一的山南。
 
用“秘境仙踪”来形容鲁朗一点也不为过,群山间的鲁朗林海、苍穹下的“云中天堂”南迦巴瓦峰、散落在两者之间的村落,三者互相映照描绘着一幅东方“小瑞士”
 
南迦巴瓦
图片

 

南延段总览

 

察隅—丙中洛—贡山—福贡—泸水—腾冲—龙陵—永德—镇康—沧源—西蒙—孟连—澜沧—勐海—景洪—江城—绿春—金平—屏边—马关—西畴—凭祥—东兴
 
穿梭热带雨林,可体验最险进藏道路,又可欣赏沿边公路秀美,还有最具有异国风情让你赞不绝口。
 
从鲁朗出墨脱来到察隅,你就进入了神秘的少数民族部落,继续前行就踏上了传说中“眼睛在天堂,身体下地狱”的进藏第七线——“天险”丙察察。

 

图片

 

丙察察曾是最艰难的进藏路线,是以险为名的道路,同时也是风景最为原始优美的道路。当你来到“人神共居”的丙中洛,也就意味着丙察察已反穿完毕。
 
图片
 
冬去春来,无论四季如何变幻,高黎贡山还是那样翠绿,怒江的水还是那样侠骨铮铮,又夹杂着几许柔情,蓝得偏了色的天空下有层层叠叠的梯田、有错落有序的民居、有淳朴的人们牵着牛羊在山间水间走过……而这一切,恍若梦境。
 
到过这里的人,都说这是一个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或是一个被人们遗忘了的地方经过岁月的洗礼,风雨的敲打,它仍然保留着最初那般纯净的模样。
 
怒族
图片
 
独龙族
图片
 
西双版纳就位于云南的最南边,作为中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可不比南美洲的亚马逊森林逊色,号称“东方的亚马逊”。
 
西双版纳
图片
 
在“东方的亚马逊”洗完肺和眼睛后,接下来的“用手指抠出来”的公路兴许能令你的内心沸腾不已。

 

在那个艰苦的抗日战争岁月,它不断为中国抵御外侮主动脉上输送抗战的血液,这条路就是人民用血肉筑成的国际通道,著名的滇缅公路。
 
滇缅公路
图片
 
最后,当你踏上中越边境国防小道——S325沿边公路,也就意味着新G219的旅途已接近尾声。
 
全长725公里的S325,沿线大多地方跟越南隔山水相望,部分公路与国境线0距离接触,山清水秀,美不胜收。
 
沿边公路旁的靖西鹅泉
图片
 
一路风尘仆仆,你终于来到了广西东兴市,中国陆地边境线和海岸线的连接点S325的起点,也是这条新G219的终点。
 
从2140公里变10065公里,新G219成为中国最长国道!沿途有着绝美的风光,更有着撼动心灵的力量,让人得以回归初心,如果有机会,别忘了去体会那终身难忘的风云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