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冬游昌都,藏东更壮美——丁青天穹孜珠景区,4800米高山之上,年龄超过3000岁,神圣无比

昌都旅游  2022-01-10 16:34

如果非要给昌都旅游找一个代表景点,你会选哪一个呢?也许答案多样,但我的心里却有唯一的答案。那就是今天要分享的主角--孜珠寺。

 

孜珠寺,位于昌都市丁青县境内,坐落在海拔4800米高的孜珠山上。距离丁青市区大概40分钟的车程。车辆到达孜珠山脚下后,还得沿着崎岖的盘山路开大约11公里的样子才能到达孜珠寺区域。那一霎那,你真的有一种接近天际的感觉。在4800多米的海拔仰望孜珠寺,顿时有一种天空之寺的感觉。那种神圣是难以用语言描述,只能用心去体会领悟。

 

孜珠,源于藏语音译,意思是“六座山峰”,指的是孜珠山是一山六峰。孜珠山的特色就是山体镂空,彷如小写的英文字母“n”。这样的山体在丁青比较常见,但是海拔如此之高,且山体连续3个镂空的却不太多见,这也让孜珠山名气大噪。因为山体模样特殊,孜珠山也成为摄影爱好者的热捧之地,很多到昌都旅游的游客都是奔着孜珠山和孜珠寺而来,特别是这里的日出,绝对是分分钟轻松出大片的节奏。

 

孜珠寺是西藏地区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从修建至今已经超过3000年的历史。而且孜珠寺在西藏民众心目中,特别是在宗教方面有着至高的地位,它是雍仲苯教四大神山之一。雍仲笨教在西藏文化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它是藏传佛教之前流行在西藏地区的宗教,可谓是西藏最本土化的宗教。它对藏区人民的影响无处不在,包括现在的转经,磕长头等等宗教动作,都是源自于苯教。

 

不仅是在生活习俗中有着重要影响,苯教还有著名的传世文典《象雄大藏经》。这本书可能很多人听起来陌生,我说个案例大家就会豁然开朗。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中,谈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有一件国宝是四部医典。用节目的话来说,这部医典是集藏医学大成者,几乎所有的藏医奥秘都在这部书里面,相当神奇奥秘了吧。那么你可知道四部医典这部书,就是取自《象雄大藏经》的一部分呢?我们经常提及的色达,有五明佛学院,五明就是取自《象雄大藏经》里面所记载的五种学科,分别是: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内明。而四部医典就是借鉴的医方明而著。既然四部医典已经被推为经典,那么《象雄大藏经》更是神奇至极。

 

谈起孜珠寺和雍仲笨教的关系,其实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相传古象雄国是以环形为状来划分国土的三个界限。分别是内环,中环和外环。内环中心是近年来非常受宠的冈仁波齐峰,中环中心是在那曲境内的当惹雍措,而外环中心就是孜珠寺。也许我无法准确描述孜珠寺在苯教信徒中的地位,那么借鉴一下冈仁波齐就明白了。

 

带着文化去看风景,会让旅程更加的有趣。孜珠山的奇特,孜珠寺的神奇,都足以让人回味良久。不知道你对孜珠寺兴趣几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