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解码”逆市上扬的雪域旅游

 
“早就听说G219是世界级景观大道,这次体验果然名不虚传。尤其是进入西藏段后不仅景区免费,住星级酒店还有优惠。太值了!”十一期间自驾进藏的张先生说起“冬游西藏”的活动,赞不绝口。连续举办4年的“冬游西藏”活动,不仅焐热了西藏的冬季旅游市场,也提振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西藏旅游业的复苏信心与希望。
 
与往年的“冬游西藏”相比,今年“冬游西藏”活动将冰雪旅游、藏医药浴作为两大发力重点,并推出标准化温泉产品。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旅发厅从供需两端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了政策覆盖面更广、优惠幅度更大、奖励额度更高的活动推广政策。在培育“旅游+康养”新业态方面,“冬游西藏”的作用功不可没,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西藏自治区政府在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方面的种种举措,也共同组成了西藏旅游逆势复苏的“密码”。
 
多措并举 雪域旅游复苏显著回暖
 
 
 
当席卷全球的疫情对旅游业造成重创,西藏旅游业没有白白浪费这场危机,而是通过苦练内功,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让入藏旅游的游客规模和旅游收入实现大幅提升。
根据西藏自治区旅发厅统计,2021年1-10月,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996.05万人次,同比增长16.7%。实现旅游总收入436.01亿元,同比增长22.2%。携程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入藏旅游人次增速相较于 2019 年同期排名位列全国第1。
 
谈及逆势上扬背后的“复苏密码”,西藏自治区旅发厅相关负责人总结了5个关键词:“严格防疫”、“内外循环”、“塑造品牌”、“冬游西藏”、“强化基建”。在严格防疫方面,“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于今年5月推出史上最严格的防疫举措,并在封顶设置隔离线。西藏自治区旅发厅厅长王松平多次深入一线,对疫情防控、跨省游恢复等工作展开实地调研,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西藏自治区旅发厅采用“区内区外双循环”的发展策略,一方面丰富供给,推出21个红色旅游景区、9条轻度假目的地线路。另一方面,抓住跨省游恢复的机遇,举办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省外游客。据统计,今年西藏林芝桃花节期间,林芝市共接待游客5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56%和67.62%。
 

远眺珠穆朗玛峰 (图片来源:日喀则市旅发局和定日县文旅局)

 

无论是林芝桃花节,还是“冬游西藏”活动,都体现出西藏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所践行的品牌化发展策略。让游客赞不绝口的G219(西藏段)同样也是西藏自治区旅发厅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以G219为主线的边境旅游产品,成为西藏旅游业复苏的又一增长点。2021年1-10月,日喀则市边境县接待国内外游客52.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1亿元。
 
对于西藏旅游业来说,将星罗棋布的雪山、湖泊、村庄、牧场串联起的交通路网,不仅是令人敬佩的“雪域天路”,更是通往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今年5月,第二条通往墨脱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全线贯通,墨脱旅游产业有望再上新台阶。6月25日拉林铁路的开通,使拉萨至林芝行程缩短到3小时左右,8月21日,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那拉高速)全线通车,使拉萨市与那曲市之间的车程由6小时缩短至3小时,也使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增至1105公里。
 
政企合力 共绘西藏旅游发展新蓝图
 
 
 
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离不开政企合力推动。西藏自治区旅发厅相关负责人对品橙旅游表示:西藏自治区旅发厅积极与文旅企业合作,整合企业优势、共促西藏旅游业。以携程为例,携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旅游平台,旗下携程旅行网会员和流量优势明显,在“互联网+旅游”时代市场影响力可观。西藏自治区旅发厅加强与携程的紧密合作,旨在发挥其产品、营销优势。
 
自2018年起,携程集团已深度参与到西藏旅游的建设中去,从品牌策划包装、产品研发、旅游营销和服务等方面支持西藏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通过携程平台输送西藏游客同比增长超过18%。带动西藏当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77%。
 

图为携程社区旅行达人“旅行啦文龙”拍摄的西藏“宝藏村落”

 

2020年6月,为了加快恢复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振兴西藏旅游市场,发展乡村旅游,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与携程集团签订了西藏旅游市场重振项目合作协议,通过“宝‘藏’村落”内容打造、畅游新西藏系列产品研发、“宝‘藏’村落”达人体验活动、西藏门店推广月、智慧赋能、线上线下联合推广、旅游市场重振复盘交流等合作,助力西藏疫后旅游复苏与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共推西藏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作为上海首家援藏的国际化旅游企业,2021年是携程集团参与上海援藏的第三年。今年上半年,携程助力上海援藏在旅游行业招商引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提升环珠峰文化旅游圈的供给品质,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在上海援藏项目投资基础上,携程集团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西藏平措康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投入约2000万元装修运营了“平措康桑珠峰大本营富氧酒店”。该酒店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预计每年为扎西宗乡贡献直接旅游收入200万元,间接拉动综合旅游消费1000万元。
 

图为平措康桑珠峰大本营富氧酒店

 

9月20日,上海援藏联络组与携程集团共同启动“心翔珠穆朗玛”——珠峰超级目的地专场活动。携程数据显示,本次活动的专场直播共吸引超1500万人次观看,推广期间全域曝光量超4200万,“日喀则”及“珠峰”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周点击提升65%。日喀则国庆期间旅游热度大涨127%。
 
上海援藏干部联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先导”是上海第九批援藏的重要思路,目前携程集团参与援藏的各项工作,对于推动西藏旅游业实现智慧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接下来,希望携程集团在产品推广、旅游营销、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为推动西藏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生态为先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在浙江余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两山”理念指引中国经济社会绿色变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无论是旅游资源开发,还是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对于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西藏来说,长期存在一条生态保护的底线和红线。在此背景下,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在严苛的条件下,仍实现了2个翻番。
 
根据西藏自治区旅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A级旅游景区149家,总体量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一番。此外,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西藏自治区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十四五”时期,旅游配套设施计划投资16亿元,对比“十三五”时期计划投资实现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还依托生态旅游的发展走出了一条致富路。2021年,西藏自治区3个特色旅游乡镇和5个全国乡村旅游村入选由文旅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重点镇(乡)名单。截至2021年10月,旅游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5.12万人、20.9万人次、实现收入7.7亿元。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35.96万人次,实现收入14.55亿元、农牧民直接和间接参与乡村旅游就业5.7万人次、人均实现收入4500余元,家庭旅馆(民宿)数量达2564家。
 
展望未来,西藏也已经为明年旅游市场的布局,做好了清晰的规划。一是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二是断加强对产业改革发展政策的调查和研究;三是推进以G219为主线的旅游强边、乡村振兴;四是进一步扩大“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品牌影响力;五是巩固旅游区内外市场基本优质复苏的良好态势。
 

远眺布达拉宫 图片来源:携程图库
 
危耸的皑皑雪峰,辽阔的高原牧地,深邃宁静的圣湖,古老深厚的文化……如今的西藏已褪去神秘的面纱,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进化,西藏不应永远神秘,也不会永远神秘。它正如一个欢脱的少年,以充满活力的风姿再次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魅力,在向着“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方向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