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日喀则旅游  2021-11-26 10:55
一般来说,来西藏的游客有三类——
第一类人,止于欣赏美景
第二类人,执着寻找信仰
少数第三类人—
是一个生命在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
 

 
西藏并不能像消毒液一样洗涤心灵,也不能像忘情水一样让你忘掉烦心事,但是西藏会告诉你,生命的迷人就在于,每一刻都在执着,并且每一刻又都值得执着——生命虽然因为恬淡而领悟,却因为执着而动人。
 

 
你看火车经过青海无人区的时候,那些终年寸草不生的土地和石头,才发现盛夏中也是有地方在荒凉的,热闹中也是有人在寂寞的。有些石头在为没被女娲选中悲伤。
 

 
去西藏“寻找净土”的青年不可怕,不再相信人间有净土的年龄才是真正悲哀。我们都背诵默写过的《桃花源记》,越长大越读越心痛——说最后一个寻找桃花源的是南阳刘子骥, "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看似荒诞,其实在说最后再没有人相信有桃花源了,再不相信人间有净土,才是真正的悲哀。
 

 
有些地方你从来没去过,却觉得自己曾见过,有回家样的亲切感。看到那些逆光下飞扬的经幡和笑脸,听到那些好听的诵经之声,喝到浓重的酥油茶,就心生莫名的欢喜。“宿慧”,就是你前世接触过的东西,这一世的记忆还没有断。
 
你看那些海陆变迁不喜不悲的雪山,想到一百万年前这里还是海底的海底,印度洋和太平洋板块不断挤压,世界最年轻的高原成了世界之巅,就会觉得人只能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极端只能换来极端。
 

 
看橱窗里那串价值不菲的红珊瑚佛珠,那么刺眼的缠绵。一百万年前,她是海底的红珊瑚;一百万年后,她随着海陆变迁显露高山岩石层;一百年前,她被打磨成佛珠为逝者念过长经;一百天后,她会被哪个男人买回家,和哪个姑娘订婚过日子说我爱你。
 

 
 

 
总结一句话:不再相信人间有净土,才是真正的悲哀。既然最后都是回归尘土,是不是我们就什么都不要做,什么都不努力了?领悟是必须亲自去经历,生命才饱满和厚重。